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25 05:00:00| 人氣5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虛幻聯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地點 : 辛亥路第二殯儀館。

 

今天,我去參加了一場陌生人的喪禮。

說陌生人或許也不是很正確,畢竟我認識他,不過,是在網路上。

雖然我只認識她兩年,除了固定每天都會上網聊天外,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面、說過話,

連視訊軟體都沒有使用,就真的只是很單純的「網友」。

但是,我卻從來也不曾懷疑過性別的問題,因為我們連生理期都能聊。

 

最後幾次聯絡,她只說最近身體狀況不太好,可能無法像往常一樣每天上線,

然後漸漸的,她出現的次數越來越少,終於,再也聯繫不上她。

就算在意,卻也無能為力,所有現實世界的交流與資訊,一個都沒有。

在這虛幻的網絡中,輕易地就可以斷絕所有關係。

 

過了一陣子之後,我開始從頭回想我們當初剛認識時的事情。

一開始,並非漫無目的,而是在找資料時晃進她的網站。

網頁裡充滿有趣的觀點和細膩的感想,我很快便被吸引。

幾次留言都得到詳盡用心的回覆後,我就像是習慣似地每天都會去報到了。

而她也像大部分的人一樣經常更新資訊,所以我們永遠都不怕沒有話題。

不論是當時還是現在的我,都沒有在網路上認識這麼聊得來的朋友,所以非常快樂。

如果說,現實生活總是令人喘不過氣到想要逃避進幻想空間裡的話,

我們之所以會決定不要在現實世界裡有任何聯繫,或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

每天晚上愉快的談天說地,沒有負擔、沒有責任,不會讓人煩惱還是難堪。

不用擔心說錯話或做錯事,得罪老闆得罪父母或者任何人。

我甚至一度覺得 :「啊啊、這就是完美的幻想世界了吧。」

 

所以-

好寂寞。

真的,好寂寞。

就算是從沒見過面,就算是每天只在網路上聊天,但那也早已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份。

心有點空空的,好像做什麼都不太對。

我還是每晚上網等待,也想過就算沒有她,
或許還是能認識其她像她一樣聊得來的朋友。

但,就像她的網頁停止更新一樣,我的世界似乎也隨之靜止。

 

從未預料,竟會是以這樣的方式接收到最後的訊息。

某天,她的弟弟寄來了一封Mail,簡短告知自己哥哥已經過世的消息,
以及為何會聯絡我的原因。

這時我才頭一次發現,她,不是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女生,而是個大我好幾歲的男性。

 

我請了假,去了會場。

簡單告知自己的身份和來意,他的弟弟點頭後表示感謝,親屬席上只有他一個人。

和他在網路上認識最久的那個人沒有來,什麼理由,他弟弟避而不談。

會場裡,還零星地坐著幾個人,似乎曾看過大頭貼,但也像完全不認識。

大家都是朋友,卻也都是陌生人。

喪禮上,我看著他的照片。

-什麼想法也沒有。

不過,總覺得有種奇異的感覺。

我這是在做什麼 ?

在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的現在,特地向公司請假,就為了參加一場陌生人的喪禮 ?

還有比這更莫名其妙的事情嗎 ?

就算感到有些空虛失落,但反正又不會影響現實生活,聊得來的網友,再找就有。

所以,我有出現在這裡的必要嗎 ?

 

恍惚中,被啜泣聲驚醒。

兩個像是大學生的女孩相互安慰著,從我身旁走過,在前面的位置坐了下來。

然後,開始訴說與她認識的經過。

聽著聽著,我的思緒開始游移。

是的,沒錯。

我也是那樣的。

因為被了解而開心,因為她溫柔的回應而感動不已。

才不是什麼再找就有,知己,才不是那麼容易,隨便就可以取代的存在。

想著想著,莫名地,潸然淚下。

 

隨著程序的進行,腦袋似乎也跟著逐步放空。

道士的訟經和搖鈴聲彷彿像是催眠曲般,將我的靈魂一點一點地抽離。

現在究竟身在何處 ? 自己到底在想些什麼 ? 眼前的一切是真實還是夢境 ?

看不見的虛幻網絡如此脆弱,人與人的連結是靠著什麼在維繫呢 ?

思考著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虛無飄渺的世界也像正在分崩離析。

喪禮結束後,在場的人各自解散。

雖然很想和她們說話,卻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

畢竟我本來就不是個擅長在現實世界與人交談的人。

如果我是個健談、好相處的人,那麼現在應該就不會出現在這裡了吧。

正準備離開的時候,他弟弟叫住我,然後,把寫有帳號密碼的便條紙交給我。

「我想,哥哥會這麼做吧。與其讓辛苦經營的網站荒廢掉,不如拜託妳繼續管理。」

自己不懂哥哥熱衷的東西,也沒時間和興趣了解,他笑笑的說著,眼神卻難掩落寞。

 

我緊握住手掌對折成小正方形的紙條,站在捷運車箱內無意識地隨列車行進晃動。

看著窗外快速飛逝的景物,思考著,自己該思考些什麼才好。

下了車,在川流不息的人群裡,像個遊魂似地走回家中。

開鎖、開門,關門、鎖門。然後打開電腦,發呆。

只有自己一個人的,世界。我應該,要感到安心的。

什麼都沒有變。

除了心事再也得不到共鳴的回應外,什麼都沒改變。

就只是這樣而已。

今天結束之後,明日世界依舊。

 

按照平常的作息,點出門上班。

辦公桌上仍是一堆待處理的資料,只會更多不會變少。

但是,辦公室裡的氣氛似乎有些不同。

「喂、妳看了嗎 ? 公布欄上的那個。真是厚臉皮 !

  還要求大家都要包,誰認識他啊 ! 有夠不要臉的 !

因為同事忿忿不平的說著,所以我去看了布告欄。

原來是不同部門的人要結婚的消息,喜訊上面清楚列舉出該包多少禮金的事項。

我不認識他,將來也沒有結婚的打算,這禮金包出去是絕對收不回來了。

雖然同在一家公司,但工作上毫無接觸,這樣也能算得上是同事嗎 ?

就好比沒怎麼說過話的同學,畢業後也從未聯絡,
卻因為結婚就丟紅色炸彈來一樣的感覺。

對人情世故很遲鈍的我,一向只會跟著大多數人的意見走。

很會做人的主管熱心笑說全部交給她,每個人該怎麼包她都會幫我們處理好好的。

聽說她女兒也是不久後就要結婚,想必對方回的禮金非得更大包不可。

剛才氣憤的同事一臉不屑地繼續抱怨。

對於這些,我總是感到疑惑,都市裡的人際關係似乎和金錢總得有所牽扯。

送禮物、包禮金包奠儀、請吃飯、辦活動或旅遊……好像沒有一樣不花錢。

越捨得花錢就表示越會做人 ? 不花錢就會丟臉且沒人緣嗎 ?

建立在這樣關係上的,就稱之為友情嗎 ?

若非如此,那,什麼才是真正的友情 ?

職場上,會有嗎 ?

 

我發出公告,開始在她的網站上以管理者的身份回覆留言。

明確告知站長已經過世,所以資訊不會再更新,有相關問題也只能選擇性回應。

我不想取代她,更不希望抹煞掉她的存在。

這裡,是她的王國,永遠不會消失的世界。

剛開始,原本常在留言版看到的那幾個人出現過一陣子,當然也包括當時的女大學生。

但我畢竟不是她,沒有可以延續下去的話題,終究逃不過清冷的命運。

很久一段時間,我就只是守著沒人點閱的網站,靜靜地回想以往快樂的時光。

 

某天,留言版上突然出現奇怪的留言,一個新來的網友說他正在寫抗癌日記。

我依照留下的網址前往瀏覽,輕快活潑的文字下卻寫著沉重嚴肅的內容。

一瞬間,思緒彷彿又跌入了奇異的空間。

網站上顯示的是個小男孩的形象,但字裡行間卻充滿著少女氣息。

我已經很清楚這不稀奇,在幻想世界裡性別一點也不重要,只要高興,想當什麼都行。

日記上寫著醫生告訴他只剩半年壽命,現在已經過了三個月,正是最掙扎的時期。

很想活下去,卻不知道有沒有那麼幸運,能不能等到奇蹟。

我陪著他,像當初她陪著我那樣。
但除了鼓勵和盡量在精神上支持他之外,其實什麼也做不到。

 

在離宣告日還有一個月左右的時候,他要求說想見面。

考慮後我決定同意,這應該算是我第一次見現實生活中的網友。

不知為何,有種如夢境裡甦醒過來的錯覺。

見到面後,果然是個很可愛的小女生。

花樣年華的燦爛笑容,與病床上的瘦弱身軀形成強烈對比。

在我面前大吃大喝蛋糕奶茶的她,笑容一直沒停過。

說著想談戀愛、想穿婚紗,但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去對醫生嗆聲。

只要讓她活超過半年,多一天也好,她就要去對當初宣判她死刑的醫生飆髒話。

她很認真的說,這是目前最主要的目標,也是活下去的動力來源。

先把公然侮辱罪這種煞風景的東西擺一邊,在堅強的生命面前那些全都無關緊要。

我跟著她一起笑,但腦袋裡和參加公祭那天同樣空白一片。

 

人生已過了三分之一的我,是否有好好的看待「活著」這件事呢 ?

經歷了這些,就會積極努力的生活嗎 ?

或許,還是沒什麼改變吧,頂多只會想著要再對自己更好一點。

雖然從沒認真思考過,但至少,也未曾認為健康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好好的活下去,就只是這樣而已。

 

如果可以像網路小說那般編寫結局,無論何種劇情我都希望是 Happy Ending

但現實總是比小說離奇,是驚濤駭浪的變數下所編織而成的命運。

還剩一個月,還有一個月。

約好了嗆聲那天我也要在場,之後還要一起去排隊排得要死的甜點店吃到飽。

我無法預測後續。

只希望,這條從虛幻世界連繫到現實的聯結不會輕易斷線。





台長: 深海瞳夢
人氣(58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獨家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溫柔美好充滿謊言的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短篇恐怖故事(電話)

睡不飽
之前忘記說
紅包那段我超級認同的!!!
2018-04-02 17:17:40
版主回應
是發生什麼事了嗎 ?
現在才這麼說 ?
2018-04-03 09:17:50
睡不飽
其實這篇我覺得寫得很好耶!
為什麼點閱率那麼少啊?
真是怪奇
2018-04-03 09:56:12
版主回應
感謝 ^^
但喜歡是很主觀的
所以......
2018-04-06 20:04: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