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02 16:58:52|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席慕容- 卷九 最后的一句

  

卷九 最后的一句


  再美再長久的相遇,也會一樣地結束,是告別的時候了,在這古老的渡船頭上,日已夕暮。 
  是告別的時候了,你輕輕地握住我的手,而我靜默地俯首等待,等待著命運將我們分開。 
  請你原諒我啊,請你原諒我。親愛的朋友,你給了我你流浪的一生,我卻只能給你,一本,薄薄的詩集。 
  日已夕暮,我的淚滴在沙上,寫出了最后的一句,若真有來生,請你留意尋找,一個在沙上寫詩的婦人。 


  詠歎調 

  不管我是要哭泣著 
  或是 微笑著与你道別 

  人生原是一場難分悲喜的 
  演出 而當燈光照過來時 
  我就必須要唱出那 
  最最艱難的一幕 
  請你屏息靜听 然后 
  再熱烈地為我喝采 

  我終生所愛慕的人啊 
  曲終人散后 
  不管我是要哭泣著 
  或是 微笑著与你道別 

  我都會慶幸曾与你同台 


  燈下的詩与心情 

  不是在一瞬間 就能 
  脫胎換骨的 
  生命原是一次又一次的 
  試探 

  所以 請耐心地等待 
  我愛 讓晝与夜交替地過去 
  讓白發日漸滋長 
  讓我們慢慢地改變了心情 

  讓焚燒了整個春与夏的渴望 
  終于熄滅 換成了 
  一种淡然的逐漸遠去的酸辛 

  月亮出來的時候 
  也不能再開門去探望 
  也能 終于 
  由得它去瘋狂地照進 
  所有的山林 


  揣想的憂郁 

  我常揣想 當暮色已降 
  走過街角的你 
  會不會忽然停步 
  忽然之間 把我想起 

  而在那擁擠的人群之中 
  有誰會注意 
  你突然陰暗的面容 
  有誰能知道 
  你心中剎那的疼痛 

  啊 我親愛的朋友 
  有誰能告訴你 
  我今日的歉疚和憂傷 
  距离那樣遙遠的兩個城市里 
  燈火一樣輝煌 


  習題 

  在園里种下百合 
  在心里种下一首歌 

  這樣 就可以 
  重复地 溫習 

  那最初的相遇 到 
  最后的別离 
  從實到虛 從聚到散 

  我們用一生來學會的 
  那些課題啊 
  從淺到深 從易到難 


  美麗的心情 

  假如生命是一 
  疾馳而過的火車 
  快樂和傷悲 就是 
  那兩條鐵軌 
  在我身后 緊緊追隨 

  所有的時刻都很倉皇而又模糊 
  除非你能停下來 遠遠地回顧 

  只有在回首的剎那 
  才能得到一种清明的 
  酸辛 所以 也只有 
  在太遲了的時候 
  才能細細揣摩出 一种 
  無悔的 美麗的 心情 


  散戲 

  讓我們 再回到那 
  最起初最起初的寂寞吧 

  讓我們 用長長的 
  并且极為平凡的一生 
  來做一個證明 
  讓所有好奇好熱鬧的人群 
  都覺得無聊和無趣 
  讓一直煩扰著我們的 
  等著看精彩結局的觀眾 
  都紛紛退票 頹然散去 
  這樣 才能回复到 
  最起初最起初的寂寞吧 

  到那個時候 舞台上 
  將只剩下一座空山 
  山中將空無一人 只有 
  好風好日 鳥喧花靜 
  到那個時候 
  白發的流浪者啊 請你 
  請你佇足靜听 

  在風里云里 遠遠地 
  互相傳呼著的 
  是我們不再困惑的 
  年輕而熱烈的聲音 


  雨中的了悟 

  如果雨之后還是雨 
  如果憂傷之后仍是憂傷 

  請讓我從容面對這別离之后的 
  別离 微笑地繼續去尋找 
  一個不可能再出現的 你 


  給我的水筆仔 

  若你 能容我 
  在浪潮的來与去之間 
  在這极靜默 屏息的剎那 
  若你 能容我 
  寫下我蕞后的一句話 

  那兩只白色的水鳥 
  仍在船頭回旋 飛翔 
  向海的灰紫色的山坡上 
  傳來模糊的梔子花香 

  一生中三次來過渡 
  次次都有 
  同樣溫柔的夕暮 
  這百轉千回的命運啊 
  我們不得不含淚向它臣服 

  在浪潮的來与去之間 
  在洁淨的沙洲上 
  我心中充滿了不舍和憂傷 
  可是 我的水筆仔啊 
  請容我 請容我就此停筆 

  從今以后 你就是我的 
  最后的 一句 

  也許 
  有些人將因此而不會再 
  互相忘記 

  后記: 

  在今日的世間,有很多人不愿意相信美麗和真摯的事物其實就在眼前。為了保護自己,他們宁愿在一開始就斷定: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只是一种虛偽的努力。這樣的話,當一切都失去了以后,他們也因此而不會覺得遺憾和受到傷害。 
  水筆仔是一种珍貴罕有的植物,就像一种珍貴罕有的愛情,在這世間越來越稀少,越來越不容易得到,因為,太多的人已經不愿意再去愛,再去相信。 
  而我對你,自始就深信不疑。

台長: 小慕狸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