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7 22:08:37|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八月照相館》到《春逝》,導演許秦豪建立了他如詩如畫的電影風格;靜觀的長鏡頭、重抒情不重敘事的說故事方式、總是淡淡進出的音樂,與細膩含蓄的情感描寫,使他的電影在清淡中自有引人入勝的妙處。這風格,很像一些日本電影,因為這種細膩內斂的情感表達,從小津安二郎到岩井俊二,一直是日本導演的強項。至於是許秦豪借鑒自日本電影,還是韓國片本來就有這樣的傳統,那就有待深究了。當然,嚴格來說,許秦豪的作品仍限於是小品格局,尚缺乏深遂的文化內涵,因此,有人把他與侯孝賢相提並論,就似乎是過譽了。不過,在這視覺效果與特技的年代,仍可看到這般清新可喜的作品,無論如何是觀眾的福氣.(談韓國導演許秦豪.下)


上面這段話是摘錄自一篇我也不知哪來的影評,對我來說,這段話最大的功能是集結了我的電影記憶,也讓我似乎比較清晰

在看完春逝後,隱然中有種感覺,感覺是這故事很淡,似乎只是在呈現生活中,每天都會上演的無數各畫面,人類的文明中,這樣的事不停上演,但習慣裡的電影鏡頭,總要將生活本身誇飾放大,讓它有效果,有刺激,有情節,但這部電影只是將生活中的許多片段,細膩的藉由風過竹梢,空蕩蕩的寺院裡初冬雪落的聲音,雨聲,潺潺的溪流聲,大海和劇中角色嘴裡哼著的那些不甚清楚的嗓音..........來思索人生中眼明繁盛,看似難以言喻的傷感,但信手拈來,你我大同小異,或許只是一種安寂的觀望,在記憶的縫隙中,只是個寧靜安詳的存在

而這篇影評讓我看完春逝後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得以恍然大悟,原來侯孝賢的電影與岩井俊二的情書也給我類似的感受,像是一種很空靈的說話者,其實並不空靈,只是相對之下,這些說故事的人不灑狗血,站在屏幕之後,看著故事的發生,告訴我們生活是怎們一回事,差別的是,選擇題材的不同,或許侯孝賢貼近了歷史與社會,看似寫實,但說故事的方式與鏡頭,電影美感的運用,在他部分的電影裡,讓我看見了相同自持與天份















台長: X’wpos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流動的光影 |
此分類下一篇:傷城
此分類上一篇:樹和房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