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4 19:29:10|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Hold住看電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直深深覺得,寫紅樓夢的曹雪芹,中國近代的張愛玲,朱天心,朱天文,跟陳文茜
她們冥冥之中,们一定有血緣關係,
像是一個古老靈魂的許多面相
詭譎的, 聰慧的, 怯懦的,溫婉的,尖銳的,瞞天過海的................
然後,終有一天,會像聖戰士的五隻獅子一樣,大合體..............
這條脈絡,是我有在閱讀的年代,一種渾然而生的肯定 ”對,沒錯,ㄉ西按呢”
在這蒼茫之中,文字中有種深刻的血濃於水



所以,不管陳文茜如何在政治議題上屢屢張牙舞爪扮演著Helen馬的角色
我還是很努力的愛著她,
我甚至從不看小妹大,除非她那天想開不談政治
然後,偶然靠緣份的,那天她說點別的有趣的
我就會想,其實她還是我相信著的才氣與優雅,
至於,之前的一堆我聽不懂的的政治言論
只是因為她遇到火星人
(真的很不願承認,台灣政治現況,在野跟執政的交手,真的只能用爛咖對爛咖)
這方面,我似乎跟某種面對老公偷人的老婆很像
其實,某些時刻,我比較像腦袋裝大便的豬


終於~~~終於~~~給我等到了,這個叫守住雲開見月明嗎.................


最近 比較閒一點,發現深夜有在重播,”今天不讀書”
只好一邊搖呼拉圈,一邊等它播,避免睡著 (倒數第二集喔,好節目不長久,禍害遺千年)

陳文茜在節目中暢談她的閱讀經驗,以及他對於許多女性書寫者 譬如維吉尼亞 吳爾芙的看法,之後來的韓良憶(還是韓良露阿,沒分清楚過)也談到這個女人,不過她聊的主題是”最想去過哪個作家的一生(當然是以往生的)”
一個小時,都覺得超幸福的,實在很怕看到吳淡如或盧郁佳再次上節目
因為之前好長時間沒收看,因為時間湊不到,但偶爾可以停下來看時,都是相同的來賓
,覺得有些無趣,用同一雙眼睛看世界,描述著同一個腦袋發出來的訊息,實在不吸引人

當然,一開始,蔡康永問了一個我也很困惑的問題
他問”妳這次的文茜詠嘆調好像是用一個女人的角色來書寫?”
當然,他的意思是,拿陳以往在公共事務上較中性的印象作為對照,而感受到的差異性

我有時很佩服蔡康永,因為他很會抓問題的Very Moment
我前一陣在書局翻這本書時
因為早先陳文茜在中時副刊寫的連載小說,實在令人驚豔
我覺的她是一個很生活的人,
所謂很生活,是她對很多事物(不包括政治)不是那麼設限,但是她還挺主觀的
但是因為她先前的不設限,所以當她的主觀化成故事或侃侃而談時
是很吸引人的,不過,這是用來觸發,而不是用來相信的
或許,是一種矛盾衝突的過程所造成的美感
先是博大精深的吸收人世的知識與經驗,然後,非常專注於自我的給與”我覺的....”
這人搞人文藝術,分明就是塊料,搞瞎米政治如此無聊的東西

而在之前的三少四壯集(就跟王文華的蛋白質詞尾押韻法同期的那次)
陳所寫的小說是關於幾個住在紐約公寓的女人,我是看的斷斷續續, 不過那期的作者,都很精彩, 有建築師漢寶得,王文華,蔡康永,加陳文茜,劉黎兒好像也同一期的
每天翻開人間副刊,就看到不同的狠角色,用不同的方式在不同領域發飆
一季看下來,就是狠狠的滿足啦~~~~~~~~~~~


在先前僅是止於看著陳小姐在任職民進黨文宣部主任時,所弄得一堆搞頭, 但真正的覺得這人有趣是,他在面對各種訪問或發言時所表達的觀點, 政治性的,我沒興趣,但因為他言論中涉獵的領域還挺多的,真是很有趣的一個人
尤其,我個人很愛看她跟許信良,或施明德,或李敖,就非公領域抬槓互虧的鏡頭



直到他在專欄中寫起他的小說,其實兩三年前看的東西,情節記不清,感覺是很有顏色(不是色情,真的就是文字的色彩藝術,像張愛玲,紅樓夢,對這個也很厲害,我覺得啦) 然後,我每次看,都會有個印象,就是她賦予”妓女”這個字眼很神奇而新鮮的界定,裡面的女人,近乎於巫女跟神女,但卻是生活中的活生生........



這些形式之處, 因為他很像沒集結成冊, 我也沒時間去考證舊報紙,說來空泛,
但就那個調調,不知怎的,讓我看過數篇後,常想到張愛玲,
就是一副跩樣,用冷眼看人事物,但又活的興致盎然,感覺與世無爭,淡然個不得了
,卻是渾然天成帶著刺的............我在陳文茜的文字中,感受到這個在張愛玲的小說中, 相似的一個面相


就像那天他在節目中,跟蔡康永談到,她最喜歡”沒落的貴族”, 是貴族還無趣,還得沒落了,才有那們點況味,然後,蔡也接了句”也對啦,什們事在興頭上,都遠不如興頭過去後來的有趣”,就是這種類似的感覺,用一個常態來看,像是很欠揍, 但卻是最真實,而之所以欠揍,或許是因為他在拆臺,拆一個狀似約定俗成但卻來點鄉愿而虛假的舞台,真實總是讓人最無法接受,所以,我們也要找台階下,就說這個叫”欠揍”或是”聽不懂”




朱家姐妹的文字,有種張愛玲的骨血,或許有跡可循,因為她們早年的家庭教師,據說是胡蘭成(張愛玲的愛人,在公視文學劇她從海上來,趙文瑄飾演的角色)

我個人看過的朱天文的文字,分兩部分,一部份是她早期的作品,較為少女情懷的文字,文字真的美,而且古典婉約,如你說是”強說愁”... ....就是吧,但至少她愁的比別人美而優雅,跟朱天心緊接於擊攘歌之後的作品有點像 (我還是沒去看擊攘歌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我很久沒看過除了英文跟法律以外的文字,但就是他最早期的作品,我記得或方舟上的日子吧,有點忘了) 另一部分是 荒人手記 這本小說,說真的,我這本書看了至少有三,四次以上,看第一次時的痛苦度,不下於看陳樸生老師的刑訴(好像是同時期唸的東西 )但差別是,對於刑訴,我比較隨緣,我第一頁看沒有後,就從沒看過了

看到第三還四次時,終於有了一個較為完整的感受,但因為這本書中引用了大量的旁人歷史,文學或哲學(我也不是很記得)的註解 ,唸的很切割,
但我的感受是,這個女生很”厚道”,即便在描寫一個較邊緣的題材,還是不尖銳而溫暖而富有人性,雖然好像在形容好人好事,但我真的只能找到這形容詞

我覺得厚道是一個很高貴的讚美,文字的表達,太over的,你可以說它溫柔可人,但就是有點矯造,太夢幻的,你可以說它有氣質,但氣質這檔事不是用說的,也不是用穿的,

早期,朱天文跟吳念真一直是侯孝賢的御用編劇,我覺得真是很棒的組合,
我根本不懂侯孝賢的才華,但是他把朱天文厚道跟吳念真,也是厚道的文字特質結合的很好,朱天文的原著小畢的故事,冬冬的假期...........其實就寫的很好了
用字很質樸,但就是會把一個很乾淨動人,溫暖善良的情境表現出來
而吳念真的厚道展現在他對許多人事物的幹礁戲虐上,


台長打字極限,加上不知如何表達,要想一下,暫停~~~~~~~待續~~~~~~~~~~~~~~~~~~~~~~












台長: X’wpos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流動的光影 |
此分類下一篇:工商服務時間
此分類上一篇:血滴子跟發射血滴子的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