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9 10:41:47|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生命權與生命自主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權與生命自主權

新時代強調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每一則生命過程都是唯一的故事,不須用一個標準看待每一個事件。

正當美國人為植物人泰莉「生命權」與「生命自主權」,在親人不捨與當事人意識表示之間爭論不休的同時,台灣的王曉明17歲因為車禍臥病在床,她的父親為了照顧曉明放棄升少將的機會,母親在臨終前,心裡仍舊掛念著心愛的女兒,而隨著雙親相繼過世,妹妹無怨言承接起照顧姊姊的重擔,王曉民臥床42年的故事相較於美國社會的理性論辯,就顯得低調,感性許多。

泰利的先生循合法途徑拔除餵食管,也許要尊重太太的意志,也許是已經累了,支撐不下去了。曉明的家人用40幾年的關懷,維持了曉明的生命。我們很難論斷要不要拔掉泰利或是王曉明的導管,因為局外人不是照顧她們的親人,不需要面對自己的生活情緒壓力,以及週而復始的餵養翻身、把屎把尿。

我的父親早年得了糖尿病與高血壓病,家中男生在外工作,全靠母親與大姐悉心照顧得宜,身體才沒有因此衰敗,不過,父親卻也轉為依賴與退縮。岳父罹患巴金森十幾年,每天必須痛苦不堪地嘶喊、顫抖與病魔格鬥,岳母常因岳父吃飯掉菜渣,不綁尿袋,怒不可抑而做河東獅吼,於是岳父採取閉鎖政策,不理睬老婆的細碎雜念。每每當想到父親的萎縮和岳父的韌性,我常常想,如果是自己得病?亦或換作是我來照顧他們?我會堅毅地面對病魔?我會無怨無悔,付出愛與關懷嗎?

說到我家太座的個性就像岳母的翻版~聰明、直接不拐彎,發起脾氣,罵人犀利。我們的個性南轅北轍,她常說我家有病史,我得病的機率比較高,要我對他好一點。今年4/23,我們就結婚10年了,為了這個家,她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在我逃避工作壓力時,擔負起家庭經濟壓力,時常為了我的不負責傷心落淚,也會無力的不知如何是好。

每天早上,看著二個摯愛的孩子,輕喚他們慢慢舒醒過來,要有精神,要有活力,妹妹總是說起就起,笑瞇瞇、精神奕奕地起床,龍龍的個性捉狎中也有敦厚,一入睡就能投入,不輕易起來。這十幾年來,岳母做我們最好的後盾,不論吃住、照顧小孩,她不計較的提供給予,這些年來經歷了許多事,提醒自己要勇敢、要負責、要智慧,她們也成為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心。
感謝上蒼給我一個最好的學習對象~幼蓮,二個那麼可愛的寶貝,與一位豐富直言的岳母。


台長: 老天保佑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