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25 15:25:24| 人氣8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伊斯坦堡2---記者與作家基金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兩天的新聞,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日前宣佈,全面禁止使用「推特」,因為推特未能遵守土耳其法院要求刪除部分消息的規定,此舉引發國內外輿論強烈反響。埃爾多安說,他並不在乎國際社會是如何評論的,所有人都將看到土耳其共和國的強大。

原以為「言論自由」早已是普世價值,正如民主、自由、非暴力應該都是,實際上卻非如此,包括現在台灣發生的「反黑箱服貿」運動,竟引發衝突鎮壓,起因還是溝通不足。不曉得還要留多少血、淚,人們才願意多一點對話!

 

1994年,葛蘭在土耳其協助成立了「記者與作家基金會」(Journalistsand Writers Foundation),推動社會各階層不同團體的「對話」。這個基金會是當時土耳其唯一的一個對話單位,因為土耳其人覺得和其他單位討論很奇怪,後來才有其他組織成立類似的單位。接待我們的是曾在美國紐約擔任記者的庫茲烈,他表示奧圖曼帝國原有七十六個不同的民族,1923年成立的土耳其共和國,許多民族因民族主義的想法都各自尋求獨立,造成土耳其近百年的動盪。如果說土耳其只能有一個民族一種語言時,那勢必行不通的。現在土耳其成立了共和國,大家會說所有國內的民族都是土耳其人。

庫茲烈說:「葛蘭是知識份子,他創造了一個對話平台,讓討論回到桌子上,而不是街頭或者戰場。不一定非要討論不同之處,討論共同點就可以幫助社會。幫助社會也不是一定要用宗教的名義出發,才不會被排斥。若只是談宗教,範圍自我設限了。」

目前基金會有五個部門都是為了對談和交流而設立,後來成立了講庫德族語的電視台,學校也開始有庫德族與的教育。庫德族分布在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邊界之間,這四個國家雖然在國際事務上常有歧見,但都對庫德族問題有個共識,那就是全力阻止庫德族獨立。2011年敘利亞內戰,至今死亡人數突破13萬人,流亡國內外的庫德族難民超過600萬人。從前在土耳其,庫德族語是不能在公開場合使用的,甚至在學校的教科書裡,談到土耳其歷史被敵國侵佔,講的都是「恨」。

千百年的恩恩怨怨,剪不斷理還亂。其實,台灣的二二八、白色恐怖、還有與中國大陸的兩岸關係不也如此?

庫茲烈表示:「所以協會以文化、保持文化,去分享不同民族文化的共通點,文化對談是不會被拒絕。我們交談、我們發現、我們改變、邀請志同道合的土耳其人一起加入,一定有可以交談的議題。文化愈不同愈好,否則世界將變得十分無趣。政策的不同是不同的路,做做看。不行,再換另外一條路。這個時代是民主時代。」

我問:「以你所了解的台灣和中國大陸是怎樣的關係呢?」

庫茲烈回答:「如果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想很多台灣人會難過。相反的,如果不是,許多中國人會難過,我覺得這應該是由你們自己去決定。」

我也好奇,住在遙遠的土耳其人對台灣的認識會是如何?

他說:「據我所知,台灣是一個島、一個國家。如果我有機會去台灣看看,一定會更認識台灣。實際去接觸所得到的資訊通常會最好也最正確的。」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8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伊斯坦堡3---聖蘇菲亞教堂的交流
此分類上一篇:和平,真的很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