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27 06:42:11| 人氣2,8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10—要作宗教交談的見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鮑霖神父的列席讓營隊跨國際.jpg




 

一個月後,一位來自剛果的鮑霖神父適時出現,他符合所有條件,又有心從事宗教交談的工作,唯一不符的是他屬於天主教的另一個團體「聖方濟沙勿略會」。他是位開朗的黑人,很聰明,體會也深,經常看到他笑顏逐開,有一口如牙膏廣告般的亮白牙齒。他的經歷也很特殊,他的家庭在剛果是個大戶人家,況且剛果是天主教國家,如果他留在剛果應該很容易有發展,但是他卻選擇學習聖方濟的精神到國外服務。問他為什麼到台灣?黑人會不會被歧視?他說,正因為他是黑人,所以如果別人願意接受他喜歡他,這完全是因為天主的教義而喜歡。

  馬神父懸宕已久的心總算可以放下,接下來就是將經營四十年的人脈、資源,設法完整地移交給鮑神父。鮑神父隨即投入研讀馬神父的所有文件,馬神父也帶著鮑神父每星期到不同宗教的道場去拜訪。

  不久之後,一個不預期的機會出現,我離開台灣,前往印度拍攝佛陀紀錄片。其實這件事情早在一年多前朋友通靈時,菩薩即已告知,沒想到預言成真。很奇妙!記得我剛聽到這個訊息時的第一個想法是我要先存一大筆錢,但依我薄弱的賺錢能力,我估計至少要存個三年才有可能成行。沒想到剛巧佛光山打算拍攝《佛國之旅》節目,需要找一個了解佛教背景、有電視經驗、可以遠行吃苦的人,我的條件還算符合,便加入拍攝的行列,我也因工作之由不需籌措旅費而得償宿願。那是段美妙的日子,出發前,我必須更深入了解佛陀的故事以及印度的風土民情以編寫企劃。到了印度,則必須在佛陀的足跡所及之處去印證佛陀的初
衷與悲心,回台灣再撰寫行腳的心得供後製使用。過程中,因地、因事、因人,我的情緒起伏,面對佛陀,我再度反省修行的意義。感謝菩薩。有了信仰,生命充滿驚喜。

  返國後,我馬上去看馬神父。他似乎更老了,心急卻又使不上力氣,讓他很洩氣。而鮑霖神父也告訴我:「馬神父的工作很難取代,雖然我跟著他到不同宗教的道場參訪,他們很歡迎我們,其實所有的大門只為馬神父一個人開。」

  面對不可預知的死期,心急是免不了的。我可以體會馬神父的壓力,我寫了一封信給他:「馬神父平安:靈的部分,有天父的照顧;心的部分,有我們為你祈禱;身的部分,有醫師診治;工作的部分,有鮑神父與莉婷代勞。所以請安心養病。」

  馬神父告訴我這封信讓他感覺好輕鬆,好像都沒有他的事情。他將信轉寄給很多關心他的朋友看,大家都說我說得很對,要他聽我的。

  幾天之後,我到耕莘文教院去看馬神父,並沒有事先約好,我剛好有空便希望給他驚喜。卻見他的辦公室門口站著鮑神父、王院長與莉婷,他們看到我走進來一臉驚訝。莉婷興奮地說:「才說你,你就來了,真是天主的安排。」原來他們希望能把馬神父的宗教交談經驗寫出來。這件事情早已醞釀多年,第一個提議的是亞洲地區總主教,但馬神父始終沒有動筆,他總是說這件事情不容易。如今,不能再拖了,而我就是他們認為撰寫此書的最佳人選,他們知道馬神父很信任我,他們還沒有跟馬神父說,想先詢問我的意願。

  我當然願意,冥冥中有奇妙的因緣,二○○一年我就曾有過這樣的夢境。

  夢裡我到一座位於山上的道場參訪,沿著窄小的山路走上峰頂,一個轉彎後,只見對面山頭金光燦爛,有一座宮殿,大殿中央立著一支雕龍畫鳳的擎天神柱。我好興奮,快步向前。迎面走來一位身穿藏紅大袍的女喇嘛,我告訴她我昨晚曾夢見此景。但她沒什麼反應,倒是對正在推大型法輪的一外國觀光客比較有興趣。我知道她還不能體會我的驚喜,覺得有點可惜。宮殿左側有一棵盤根錯節的大樹,後面有一條石階小路,我便沿著石階繼續往前走,突然看到馬神父,他在看四本綠色絨布封面的精裝書,其中有兩本佛經、一本「心法」、另一本是中英文版的馬神父傳,由佛教徒幫他寫的。

  三天後,我拿這場夢的日記給馬神父看,他也覺得很奇妙。他說對他而言寫這本書是不可能的,但他相信我有能力。

  馬神父說:「這是你的書,不要提到太多我的事情。」謙虛始終是馬神父的美德。

  我說:「這也不是我的書,也不可能不提到你,你是目前在台灣宗教交談經驗最豐富的人。我們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要跟世人分享我們的經驗與感動,我們要作宗教交談的見證。」

  馬神父點頭。

  於是,馬神父、我和鮑霖神父三個人,分別來自歐洲的法國、亞洲的台灣、和非洲的剛果,三種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人種──白人、黃種人和黑人,跨越不同的年齡層,約定每星期三下午在耕莘文教院老馬的辦公室,展開佛教與天主教之間的宗教交談。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2,86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你的耶穌我的佛陀11—兩封我與馬神父的信
此分類上一篇:你的耶穌我的佛陀9—傳教士不傳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