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4 13:07:51| 人氣1,0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是我?part3─你讓不同的層次的聲音有了交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自蘇丹的秘書長Mr. Hamad勉勵我:「你的熱情與創意讓我印象深刻。」

      緊接在我們會議之後,
首爾隨即舉行全球核安高峰會,來自全球五十多個國家的元首參加,討論如何保護核子原料和設施,避免非法的走私。緊接著是北韓完全不理會聯合國禁令,在紀念前領導人金日成百年誕辰活動時,試射飛彈。南韓總統隨即發表電視講話表示,北韓為此次火箭發射耗資的錢可以養活數百萬人,相當於北韓人民六年的糧食缺口,他呼籲北韓放棄核武與開放改革。結果引起北韓痛批,北韓第一主播也以激昂語調,報導北韓將不惜炸飛首爾。

很諷刺,不是嗎?正如與會的學者所直言,不要想得太美,聯合國本來就是以國家為主體的政治組織,這是事實!國際上看的都是軍事力量,誰會聽我們這些沒有軍事力量的宗教人的話?

忽然間,會場氣氛為之一沈。是呀,為什麼他們要聽我們的?再說,宗教不要變成戰亂的始作俑者就不錯了。

這讓我想起了我們醫院在部落推動健康時,幾乎面臨相同的困境。台東是全台灣最窮的也是平均壽命最短的縣市,問題始終是菸酒檳榔這些不好的生活習慣,我們醫院想要幫助當地人更健康,沒想到他們竟然對我們說:「你們不要來。你們來,就是要我們不要抽煙喝酒吃檳榔,那些都是我們的最愛。」沒錯,他們都知道這些習慣不好,除非生病了,否則通常不會把健康放在心上,甚至是擁有最多健康知識和資源的醫護人員,也都過得很不健康。健康需要的是力行!

和平也是一樣,和平很重要,但是一般人對和平沒有興趣,除非發生了戰爭。和平其實層次並不高,也不需要什麼高深的理論,問題是沒有人要「力行」!我們為和平做了什麼?為什麼做不到?不想做?換句話說,沒有意願,沒有化為具體的行動,健康和和平都是空談!所以,要改變態度,改變方法!

現在聯合國對於不聽話的國家所採用的手段是「制裁」。制裁有用嗎?短時間內看似有效,問題卻沒有解決。制裁受苦的是誰?是人民呀,這和宗教人的慈悲是完全抵觸的。我說,我們不應該制裁他們,相反的,我們要幫助他們,才能從「心」改變!為什麼我們擔心中國大陸和北韓的發展?其實我們擔心的是他們的「心」。我舉慈濟多年前到中國大陸救援水患,當時有許多台灣人不能諒解,批評慈濟是「資匪」。但這麼多年過去了,許多大陸人民感謝台灣人的善意。善的種子種下去了。這幾年,大陸醫護人員以我們醫院學習如何照顧癌末病患,因為有目前大陸醫療最欠缺的「愛」。愛不是理論,也不是口號,而是行動!愛,雖然看不到、摸不著,卻是人們生命中很重要的感受。至於為什麼我們能這麼無怨無悔的去愛人?其實是因為信仰!雖然他們還不懂信仰,但是他們至少懂得愛,有了愛,就可以開始改變心。心改變了,他們可以去照顧更多的人。至於信仰,那是每個人特別的恩惠和緣分,不必強求。但做好事,莫問前程。慈悲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

來自瑞士的歐洲和平聯盟代理主席Carolyn特地來向我致意,她說:「你有深度的信仰基礎,又也實務經驗,你的存在讓不同的層次的聲音有了交集。」

 

歐洲和平聯盟代理主席Carolyn(中)與波士尼亞的前任首相Dr. Hasan(右)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1,0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證嚴法師對我的勉勵
此分類上一篇:2012南韓舉行的「和平特別諮詢會議」part2──你們為何沒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