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3 00:18:12| 人氣2,53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深深---張良一眼中的台東聖母醫院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相片


「安寧居家的工作對我而言,就是把愛、真誠、關懷、你是重要的、即便是最後那一刻仍值得被尊敬的訊息傳遞給病患」;「我細心呵護病人就像是在照顧我逝去的爸爸,我把對父親的愛轉移到病人身上」;「這些老人家就像是我們的親人,想想小時候父母親也是這樣幫我們剪指甲,我很高興為老人家修修指甲」;「我們做蛋糕就好像是在搭一座橋,有錢的人在橋的這一邊,窮人在那一邊,讓有錢的人經由蛋糕這座橋,去幫助窮人,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天主的兒女」........。

 去年底,我有機會到台東聖母醫院,用影像紀錄醫院的修女、醫療人員和志工等等為癌末病患和獨居老人的付出與關懷。我遇到的每一個人,不管是修女、醫療人員或是志工等等,每個人就像是天主的化身,就像是天使,傳遞著天主的愛深深,也讓人感受到人性善美的一面。

以台東聖母醫院為主題的「愛深深」攝影展將於本月19日到4月30日在徠卡台北旗艦店二樓藝廊展出。我一直以為,人生的第一個攝影個展,會是以淡水為主題;沒想到竟然是以台東聖母醫院為主題的「愛深深」攝影展!這完全是料想之外,一場美麗的意外......

誠摯邀請親愛的朋友們的蒞臨!

以下是「愛深深」部份照片

    張相片

    邱武秋香

    我是安寧居家護理師,工作性質是到癌症末期病人的家裡給他們安寧照顧。安寧居家,對癌末病患而言就像個行動醫院,醫療團隊到家裡,對病患的身心靈關懷和用藥控制,幫忙病患減輕症狀,舒緩身體疼痛,讓生命最後的時刻,可以在最舒適、最熟悉的家裡,有時間好好的和家人相處。

    很多癌末病人雖然被醫師「宣判」身體已經無藥可醫,只剩下半年的時間,但是他是有呼吸,是活著的狀態,身體正承受著很大的痛,在這過程中,居家安寧,就是要告訴病人:雖然沒有藥可以醫,不能打高階的強心劑,但是不要怕,你的身體、心靈正在受苦,我們看得到,你的家庭也為這件事情感到很大的痛,我們都瞭解,我們幫忙你把最大的痛一點一點的鬆緩下來,回到平衡狀態,讓心靈不要那麼受苦。

    安寧居家的工作對我而言,就是把愛、真誠、關懷、你是重要的、即便是最後那一刻仍值得被尊敬的訊息傳遞給病患,讓病患知道這一刻你正在面臨最重要的一刻,我們會盡全力讓你感覺舒適,同時也讓病患知道,原來這時候什麼都可以放下,這時候可以活出自己,這時候可以感受到大家對你的愛,到最後不得已,一定要拿這張「畢業證書」,跟生命說再見,這時候是人生的圓滿,要離開是備受祝福的。

    我覺得癌末病人是主的化身,主說為最需要的人、最小的弟兄做一件事情,就是為我做的。我現在做的,就是他們要我做的。愛主愛人、尊重生命,讓那些受苦的癌末病人覺得沒那麼苦,這個使命我沒有辦法去推拒。把天主、聖母或是聖母醫院的愛傳遞出去,這是祂們的旨意,我只是祂們的僕人。我很愛祂們,為什麼一直在這家醫院工作呢?就因為愛啊!(邱武秋香口述,張良一整理)

      張相片

      一位癌末的老人家告訴居家安寧護理師邱武秋香:「我作夢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
      秋香:「你要回家找不到路嗎?你就好好的休息,再看清楚路往哪裡走,就往那邊走,要安心。」

      台東市,20101105

        張相片

        居家安寧護理師邱武秋香和李鈴鈴修女合力抬起一位癌末老人家的雙腳,為他洗腳並以精油按摩,讓病痛的身軀可以舒緩一些。

        台東市,20101105

          張相片

          聖母醫院修女李鈴鈴到一位癌症末期病患的家裡服務。她握著病患的雙手向天主祈禱。

          台東市,20101105

            張相片

            一位90多歲的癌末病人緊緊抓住安寧病房護理長姜美的雙手。許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雖然到了癌症末期,但是對於努力活下來,仍舊表現出很強烈的意志。

              張相片

              2003年我的父親罹患癌症,我照顧他一段時間,他就在我的眼前閉著眼睛離開了,那時候我崩潰大哭,怎麼生命就這樣結束了?我的父親怎麼不見了?我還有很多事情沒告訴他,我好想跟他說我很愛他,為什麼那個角色不見了?我親愛的人怎麼不在了?那時的我疑惑著、煩惱著、崩潰著、痛哭著:為什麼父親的生命就這樣結束?生命到底是什麼?還有來生嗎?

              剛好學校課程教到安寧療護,當下就決定一定要好好瞭解安寧療護,我要圓沒有用安寧療護照顧爸爸的夢。畢業後,知道台東聖母醫院有安寧療護,就毅然決然投入照顧癌症末期病人的行列。我剛來照顧病人的時候,看到病患面臨著生死交戰,心裡非常、非常的激動,幾乎每晚都在痛哭。好痛苦、好痛苦啊,怎麼生命就這樣結束?不過,我在照顧病人的時候,不由得想起我的父親,我細心呵護病人就像是在照顧我爸爸,我把對父親的愛轉移到病人身上。

              安寧病房的病患是我生命中的老師,讓我不斷的思考著:我在這個世界上能做什麼?我為什麼活在這個世界上?這世界上怎麼會有姜美這個人?在安寧病房讓我自己找到一個目標:我要好好照顧病人,為病人付出。在付出的同時也給我很大的力量:上帝賜予我生命來到這個世界上,我沒有什麼好要求的,就是要對病苦的人無私的奉獻我自己。這是我來到這個世界可以做的事情,我願意付出。(姜美口述,張良一整理)

                張相片

                台東聖母醫院居家安寧護理師邱武秋香探視一位癌症末期病患後,緊緊擁抱他的母親。

                  張相片

                  一位癌末病患的房間,牆上掛著一個已然停擺的時鐘。

                      張相片

                      台東聖母醫院工務高仁志將一位病患租借的病床,送到病患家中,並就定位。
                      高仁志說:「以前開車送醫師護士到台東最南端的安朔村外診,醫師看診,我就順便幫老人家換屋頂鐵皮啦、修馬桶啦、修壞掉的門等等,我把這些工作當做是自己的工作,老人家也都很高興,這是這家醫院最讓我懷念的地方。」

                        張相片

                        居家安寧護理師周懿徽從台東市開了將近一個半鐘頭的車子,到台東縣最北端、與花蓮縣交界的長濱鄉探視一位病人。離去前,她勾著病人的手一起合影。

                        周懿徽說,雖然路途遙遠、舟車勞頓,可是每當病人對她說:「看到你就覺得好多了!」心裡頭就覺得很高興!或者是可以緩解病人身上的不舒服,雖然只是小小一點點的幫助,也覺得很快樂!

                        台東縣長濱鄉,20101223

                          張相片

                          台東聖母醫院居家安寧護理師邱武秋香,握著一位癌末病人的雙手,一起向天主祈禱。

                            張相片

                            別人不去的,我們去,別人不做的,我們做-----台東聖母醫院的服務宗旨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敘真
                            我們同事對人的真誠關懷總是讓我感動
                            我以身為聖母醫院的一份子為榮
                            2011-03-23 00:22: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