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9 22:51:08| 人氣1,4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聖母健康小種子培訓計畫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公東高工藍校長告訴我,他們一年需要替清貧學生負擔三百多萬元的學雜費。我的心好痛,我們能作點什麼?

 

曾經,爸爸告訴過我,如果我考不上國立大學,家裡就無法負擔我讀書了;大四上學期,女友的母親要她休學,因為家裡已經沒有錢付學費了;為了繼續讀書,於是我們去打工,每天記帳,計算著每餐可以吃多少錢、用多少錢。然而,學生的工資能有多少,對於體力和時間的消耗當然影響更大。所幸家人的身體健康,否則我們可能連想讀書的機會都沒有。偏偏清貧的家庭,悲慘的故事特別多,每一個貧窮家庭的背後,都有各自不同的悲慘故事。當然事出有因,但窮人家的小朋友卻必須概括承受。於是,貧窮變成難以翻身的輪迴,除非出現轉機。

 

窮人家沒有生病的條件,窮人家更應該懂得照顧身心健康,窮人家的小孩更不應該放棄自我、糟蹋自己。照顧窮人、為窮人服務是聖母醫院的使命,「健康促進」是聖母醫院的目標。我們思考著,可否由聖母醫院創造出一個機會,讓低收入戶的孩子們可以安心無虞的上學,同時讓他們變成一個懂得健康常識、願意過健康生活、甚至成為推廣健康的小種子。於是,我們提出聖母醫院健康小種子培訓補助計畫。

 

一、目的:

1.   協助教區附設學校之低收入戶學生就學經費。

2.    培訓本院健康促進的推廣種子

 

二、內容:

在本院能力許可的範圍內,接受教區附設學校之申請,為低收入戶學生提供部分經費補助,以協助其就學。唯受補助之學生,必須在接受補助的學期內,同意接受本院相關「健康促進」之課程培訓,並擔任志工協助推廣。

 

補助對象:教區附設學校之低收入戶學生,年級不限。

補助範圍:學雜費、住宿費、伙食費、午餐費、課輔費等。

補助金額:金額不定,以30000元為上限。

補助期限:以學期為單位,一年兩期。

培訓課程(適合青年志工者):內容包括安寧照護、居家照護、老人送餐、健康會館實習、健康促進課程等,課程時數8小時、服務時數32小時。服務期滿,院方給予志工服務時數證明。

 

三、執行方式:

1.   接受教區學校之補助申請書。

2.   由院方審核後,直接撥款至該申請學校補助之。

3.   院內指派一名輔導員負責安排志工之培訓課程,並協助其自我學習(PBL)。

4.   學員依年級分組,由年輕人討論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健康力行方式、推廣方式。

 

四、經費粗估:

每年編列預算新台幣六十萬元做為基金,一學期約可培訓三十名學生志工。(依98年度公東高工申請補助金額粗估之)

每學期

學雜費

住宿費

伙食費

午餐費

課輔費

最高金額

12000

2600

10650

5500

4000

 

五、預期效果:

1. 幫助低收入戶學生就學

2.   院方可培養出一批健康促進的志工

3.   學生志工懂得過健康生活

4.   學生可協助其家人過得更健康

5.    學生可向其同學推廣健康理念

6.    院內社區健康組或社牧室可投入協助照顧此低收入家庭

 

二月,我們完成了第一次的培訓課程,祝福每個小朋友,祝福每個家庭,大家加油!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1,47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心經與芳療
此分類上一篇:夢中彌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