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16 14:38:36| 人氣4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手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一月我去了一趟中國,那時是寒冬,北京大學的未名湖結了冰,湖的一隅辟作溜冰場,大人和小孩呼著白氣溜得不亦樂乎。大概是那個時候,我的手錶凍壞了,真要形容的話,就說是“凝住的時間”。奇怪的是它還會解凍,回到馬來西亞又會走了,只是偶而慢個十來分鐘。

小學時學會了一刻是15分鐘,3刻是45分鐘,好像是很了不起的學問,連戴手錶也是一件虛榮的事。手表壞了便在手上系一塊白布,說是不習慣,其實也是裝飾著好看。那時隨著學校籃球隊到處比賽,現在一場比賽費時多久都說不準了,只記得下場前要將手錶脫下,交給教練保管。完賽后取回手錶,剛才激烈的比賽仿佛就嵌在時針分針上,成了回憶。

VCD還沒大行其道前,茨廠街買得最多的是手錶。我中學的第一只手錶,便是爸爸在那兒買的,一分不差地走了許多年,不免感嘆機械的精準。在中國時參觀故宮,看見古時測量時間的儀器,一只針拖著自己的影子,在陽光下應該也看到了我腕上的錶,就顧影自憐,感嘆時過境遷,感嘆被遺棄的孤獨。

偶爾逛商場,會在標價數千元的手錶前停下,回想老師說的話,真的是一寸光陰一寸金。類似的事也發生在去年的F1大賽車,我拿到一張千六塊的票,和3個朋友在場外對錶,規定一人只能看5分鐘。從入口處飛也似的跑到觀眾席,竟也要5分鐘,再飛也似的跑出來換人,才那么一兩回,車賽也就完了。那呼嘯而過的,不也是金錢似的時間?

前些時候《小王子》推出精裝本,附送印有小王子肖像的手錶。小王子還保有一雙憂傷的眼睛,感嘆時間把自己商品化了。那果真是極其誘人的商品,但看看價錢,也只好忍住。小王子如果有手錶,《小王子》的內容可能要改寫了。他不會說b512星球一天有44次日落,而會說︰我的星球啊,每33分鐘便日落一次了。

台長: 京待
人氣(4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