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9 14:19:57| 人氣3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篤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陳昇〈擁擠的樂園〉MTV,忍不住要笑。當唱到“多情的都市,盲目的感情”時,他招牌式地蒙了戴上墨鏡的雙眼。然后他坐著看報,看著看著,報紙燒上來,他就傻笑。那時他30歲,剛出道,有著粗糙但真實的音樂。這種笑,后來他卻怎么也笑不出了。在〈Summer〉的MTV,他有更多逗趣的動作,卻也不覺得好笑了,從中流露的,反而是篤定。

和往常不一樣,陳昇這次來,對我有特別的意義。以往我只能看他在台上深情(或假裝深情)地唱歌,和慧黠地談話。而就在一個欲雨不雨的晚上,在一個有著假火爐的酒肆,44歲的陳昇就坐在我旁邊,不時大力拍我的后背,和我說話。我提起他的音樂裡幾個重複的地方,他瞪大了眼說︰你管我?你說你的,我做我的。未幾他又說︰如果我沒有下張唱片,就要怪你了。

是的,我和陳昇朋友般地談天了。我想起我那許多年少年生活的慘綠,都是聽他的歌來紓解(或深化)的。我之所以變成今天的模樣,倒真的要怪他。這樣的話讓他聽見了,可能又會瞪大了眼睛︰哇!你這無賴!

我叫陳昇寫詩,因為他的〈思念人之屋〉和〈農夫〉完全是一首詩的意境。他卻說“別和一只狗說話”是一位韓國婦人的故事,“神智不清了還要到荒田裡澆水的農夫”則是他大伯,都是拿過來用的。想來他只要詩意地棲居在一個又一個地方,也就夠了。詩或不詩,只是無關痛痒。或許連詩意地棲居這回事,也是不自覺的。

在不斷“移走”(陳昇的用詞)的過程中,陳昇成功讓自己的生命持續地躁動。而躁動,不管是由空間引發的躁動或是思想上的躁動,是一位創作者最不能歇息的。我又自作想像了,想像陳昇握著口琴在異鄉憂傷地吹。但他說他旅行時不帶樂器。或許正如他說,音樂人和聽眾從來就是我做我的,你聽你的。重要的是歌聲響起時,是不是有某些字句或旋律得以侵入血液,跟著一起流。流著流著,就這么多年了。我們都喜歡粗糙的陳昇,原來陳昇也一樣,喜歡〈擁擠的樂園〉。這么多年了,我看著有點臃腫的陳升,發覺他唯一不變的,大概是濫情。從“有什么如此地憂郁著你,就這么不經意地牽絆著我”到“我想要一個人去旅行,但愿歸期會有約定”,說不濫情也沒有人相信。那就這樣吧,他大概會說︰不然我又能怎樣?我只是有點憂慮,憂慮自己多年以后是否能和他一樣,一樣地篤定,篤定並濫情。

台長: 京待
人氣(3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