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30 16:19:58|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飯店年菜 年菜盒 年菜有哪些 情人節泡湯餐廳

小米粥:小慰藉和小確幸故鄉老家就臨著黃河邊上,河堤漫溢七次氾濫改道,每每摧毀前回才重建起來的家園與莊稼,望眼黃沙軟灘濁澤,哪能播種栽植農務呀,就算能收穫一點點米麥,都只能湊合糊口、情人橋基本飽暖過生活呀,何能奢求豐美富足。黃河年年水患,年年糧食歉收,鄉里幹事依憑每家戶人口數配發「糧票」,「糧票」本應領的是足供飽足的米麥,但每次爸爸領到的卻是帶殼粗麩、不能立馬煮食的小米穀粒。



一大把穀粒碾軋所獲的小米仁,少得可憐,只能熬煮稀粥,總食不飽肚。但當年能喝到小米粥,這已是佳餚珍饈了,無形中這也衍成他對小米粥的莫名迷戀,在這碗粥裡排遣心酸和寒傖,卻也聚在一起尋求生活上的小慰藉和小確幸。猶記得屢次跟爸爸到西門町「一條龍」餐館,或愛國東路「盛園」北方小吃店吃飯,他都先點小米粥開胃,黃黃而浮著白米點點,雙手一捧不管稠糊熱燙就直送入口,看他心滿意足的樣子,我知道他正往久違的歸鄉路上奔去,追索那個鄉愁年年決堤的歲月……,不喚他,並再為爸爸追加一碗小米粥,添些糖、放著涼,等著他盡興遊畢、安心返家。●在那趟必須駛過漫長路途的人生行旅上,之於我,目的地其實是一份碗裡飄著、口中嚐著的尋常卻有特殊意義的味道記憶,因為只有這味道記憶曾折返回來通知我那裡所發生的、爸爸沒來得及說的種種家鄉事。爸爸十三歲就被迫棄親離鄉、獨赴遠方闖蕩,他年輕眼神的清澈裡,究竟到底望見什麼樣的戰亂世界,他密佈隱語的青春中,究竟是如何勇敢挺拔向未來打光而尋索去向,我相信那是大時代裡無可逃避的彷徨無措的、左右無助的。就如我對家鄉味的陌路,我們都在口腹之慾上,巍巍顫顫地學習著、世襲著上一代的滄桑。是年春初,我有幸經歷一場大病,癌痛狠狠直搗鼻腔、蝕骨侵肉危及腦部,經手術切除及數十回、兩階段的電療化療後,幾度生命交關幸而都闖過來了,現正全勤無休、認命誠篤地潛心修習這門生死學。但自此味覺嗅覺全無,餐食餚饌端上桌、送入口的,都已嚐不出家鄉味裡的淚意與笑聲了,恍然間,我彷如失根般地囫圇踏上離亂之途,迷路的茫茫然上,也才真正聽見爸爸當年離鄉背井時、沿途坎坷的哽咽呀。於此,身體的痛楚摧剝還可抵禦療癒,思念家鄉味的心饞,則再也沒有酸甜苦辣鹹的幾許糾結了。爸爸早已在途中先下車離席,訣別了那個輝煌的年代,如果他還在世,今年的九十壽宴上,勢必將這些家鄉味全部上桌,請您帶我們一同返鄉回味。但現在,我只能將爸爸的哽咽留在錄音機裡存著,他知道我無論如何穿越天涯海角,都會勇敢地歸鄉,或許到了那裡,會發現藏在哽咽之中的,其實是他始終惦念的那句「帶我回老家」。(下)(中國時報)

情人節餐點禮物推薦 保養 日系

台長: zld31nr95b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寶貝寵物(寵物介紹、飼養、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