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8 19:29:02|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見青山多嫵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亦如是.

這句經典名言.是任何一位有讀過心理學'投射'.相關領域的知識應該都記得.他說的是.人往往會在不自覺中.把自己所習慣.或認知的世界或印象.投射在他人身上.而認為他人也應如此的對待.甚至嚴重一點的就是要求他人必須跟你一樣.

譬如家庭暴力下成長的小孩.總會使用暴力來解決問題.因為他認知上就是.暴力是解決問題的來源.

家庭生活是一項影響一個人一輩子從小到大.最大最大的因素.無論是家庭中的文化.無論是父母過程中所要求的每一件事.他就是會跟著你甚至複製到下一代.甚至是貧窮.或是'勢力眼'.一切的一切就是在你和他相處的過程中.被遺傳著而如影隨形.


電腦有句術語:DO LOOP.意思就是.進入一個迴圈.也就代表著.會一直不斷的重複作一個動作.直到遇到什麼狀況.才會跳出那樣的迴圈.佛家也有輪迴的概念.其實放眼國內外這類想法的概念還真不少.為什麼.因為雖說人不斷的一直在進步.但其實終究還是逃脫不了某種程度上的循環.

有的人霸道.他反而說別人霸道.有的人小心眼.卻直抓著對方說:你為何跟我計較這些小事.有的人有潔癖.就要求附近所有的人都要跟他一起無菌.這一切的一切其實也不外乎是個投射作用.只可惜那些人就是一句:我沒辦法.我天生就是這樣.於是不斷的爭吵.就是覺得全世界的人都跟他不對盤.

有的小男孩從小被訓練壓抑情緒.長大後沒有了同情心.有的人介意父母親的看法.卻一直說要突破舊思維.

我總覺得.這世上.爭眼說瞎話的人還真不少.他就是有辦法扣上你一個大帽子讓你動彈不得後.在跟你說一句.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他就是會在你已經據理力爭的狀況下.來個溫情攻勢.讓氣氛突然成了你在欺負他.

學校如此.社會如此.家庭更是如此.兩人的相處.團體的互助.在在的都是一項項彼此互相'磨和'的過程.絕不是誰去配合誰.更不是你融入我.或我融入你.新的夥伴新的氣象.

若說事都按照每個人想的去發展.去主導.而一點轉圜的空間都沒有.事後才來道歉或是彌補.我想那不只是無止盡的爭吵所能解決.

台長: 阿親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