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26 18:26:54| 人氣2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麒麟》閱讀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麒麟(正文4冊+戰爭之王3冊+人間2冊+一生故事online)

作者:桔子樹

出版社:宇河

類別:軍旅、BL

推薦指數:★★★★★

簡介:

陸臻少校是有理想有抱負的好青年,雖年紀輕輕已是小軍官,申請來到特種軍隊「麒麟」是抱著追求成長的企圖,沒想到直屬隊長夏明朗卻是是他一生的剋星。雖然夏明朗頂尖的軍事技能堪稱妖孽,令人佩服不已,但卻總是懶洋洋擺出一臉的不以為意,新兵訓練階段仗勢欺人,還以各種不合理的訓練內容欺壓學員。陸臻少校嘗試以同為軍官的身份溝通,無效之外還被報復這都是可以想像的,但卻發覺了夏明朗在不以為意的嘴臉之外,隱藏且背負著帶領全隊隊員務必從險惡戰場上存活的使命感。在次次考驗之下,陸臻以超乎想像的速度理解了隊長的初衷,通過了考驗,成功受到夏明朗的認可。

心得:

時光消逝的速度實在太驚人。本以為距離上篇心得才過兩週,沒想到快一個月過去了……。這段時間看的都是麒麟,在學期末這麼忙的時段還投擲大把光陰讀閒書,可謂玩物喪志,哈哈。

軍旅題材一向不是我偏好的主題──我甚至連自己是否偏好都不清楚,根本不關心這個主題才算比較恰當的描述。想當初高中軍訓課,教官讓我們針對戰艦寫篇小報告分析兩岸情勢,當時網路上似乎沒這麼好找資料,我盯著書面資料兩眼一花就寫了一篇主題痛斥:和平時代了研究什麼戰艦,我們會懂才鬼。小報告還交上去了,我到現在還記得教官溫和平靜的,甚至是微笑的說:原來你覺得這是不必要的。

這套書把我一個軍事白痴生生的勾出了癮來:什麼95步槍、88狙、曳光彈、照明彈、榴彈推進器、RPG……。天,什麼型號都好,什麼武器都好,好帥!我甚至跑去查,台灣有沒有提昇全民軍事能力的靶場和軍事訓練營,接受老女人去惡補──結果沒有。志願役最老只接受到32歲以下的,我很早就過了這年紀。唉,可嘆,一定是我當初對於軍事主題一概不懂還傻不攏東隨便抱怨的報應。我有一種人生走到了無可反悔階段的境地(是說,學生時代我連心肺測驗慢跑表現都沒很好,哈哈,純粹肖想)。

早知道當初教官只要推薦像《麒麟》這種書給高中小女生就好了,包準一堆女生報名志願役。但不行,嗯。整套書九冊,只第一冊及寫配角的《人間》系列不是限制級的。那個顯眼的「限」字就清楚的印在封面上,當初我買了第一集喜歡,後面幾冊購買時心理卻種種掙扎:買吧?老女人買什麼限制級的書,我的生活夠限制級了(啊不是),而且封面印了「限」好難看;不買吧?第一集好好看,我猜我會喜歡軍旅主題。現在慶幸,還好有買。

這套算是老書了。以三年一代溝的標準來算,七代人都過去了──出版出份約在2000年。可是啊,熱血、英雄、戰鬥,這樣的小說主題誰不愛呢?不買,就等絕版吧。

我很不喜歡單純的感情線故事。你愛來我愛去,死去活來的愛情戲碼,看了乏味,覺得故事裡的人全部都自尋煩惱,吃飽撐的哪來這麼多空閒玩「我好愛他,他到底愛不愛我?」的把戲。而《麒麟》不是這樣,它絕對當得起「軍事」小說這個主題。

《麒麟》主軸就是名叫「麒麟」這支特種軍隊的一切,裡面的每個角色都個性飽滿又有本事,有全能到近乎妖孽卻把一切隱藏在散漫外表下的隊長夏明朗、正義勇敢又尚武卻衝動中二的突擊手方進、殺氣沉重凌厲寡言的狙擊手陳默、還有動腦派陽光暖男資訊兵陸臻、不斷追求著越但缺乏自信的好朋友徐知著……。情節緊湊,每一次演習、實戰,都讓人心跳加速看得欲罷不能,把軍事主題的率意英氣和謹慎謀畫的特色成功糅合,描寫入木三分,非常精彩。不過封面上的「限」字也不是寫假的。這套書的親熱戲不少,BL小說的缺點「開心上床、難過上床、生氣上床、怎樣都上床」的情況確實有一些,但是瑕不掩瑜,雖然男男兩個主角超級恩愛足以閃瞎狗眼,還是擋不住作者將整體場景營造得氣勢恢宏,人物塑造英氣十足卻又充滿了人性弱點。尤其是在《戰爭之王》時,一向無敵的隊長夏明朗身陷敵營,被刑求又因此被迫染上了毒癮,為了要有效率的戒除毒癮,夏明朗接受為期最短卻最痛苦危險的療程,在戒毒的過程顯得脆弱又缺點畢露,明明意識不清卻下意識的咬牙頑強抗拒,激烈抵抗的過程總是讓自己和陪在一旁陸臻渾身是傷。可是,偏偏是這段情節,使得夏隊長的人物塑造更是豐富入髓──像個我們生活中會遇到的人一樣,你看得到他充滿缺陷,卻也忍不住為他的努力而佩服。

相較之下,陸臻的缺陷顯而易見。從故事開始,當他踏入「麒麟」的會議室,就已經是他踏入冒險的旅程。這個一路順遂,年紀輕輕的小陸少校偏離了自己原本的人生跑道,為了追求突破義無反顧的申請進入「麒麟」。這是我們每一個進入社會的人都會作的夢,幻想自己人生的某個時間點,如果我們做了不同的決定,那麼人生是否從此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逐夢想前行的感覺是如此美好,卻又如此的不切實際,讓人忍不住在看這個毛頭小子愣頭愣腦的放下手邊穩定的生活追求突破而感嘆時,同時為他的勇敢喝采。

《麒麟》正傳描寫的是陸臻進入「麒麟」的過程,夏明朗處於頂尖狀態並且被掰彎的故事;《戰爭之王》寫的是陸臻成功達到單兵頂峰,而夏明朗願意接受自我弱點的過程;《人間》說的是狙擊手陳默離開麒麟後的愛情故事;《一生的故事》沒有出版只能線上閱讀,是好友徐知著的故事,故事斷頭了,沒有完結。這幾個故事中,劇情最有張力仍然是夏陸二人的故事,如果有空,不妨讀讀故事,與「麒麟」的英雄們神交。

《麒麟》內容熱血封面也美,是套值得買下來的書,值得花三個禮拜慢慢品味、停更網誌三個星期,再為它寫一篇2000字心得好書喔!

台長: kappa
人氣(2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Book |
此分類下一篇:《殺破狼》、《默讀》閱讀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蘭亭序密碼》閱讀筆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