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06 15:05:28| 人氣2,6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莎妹劇團《兩個女人想結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1694日,週日14:30

地點: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劇場

 

關於這個工作坊的主題(拉子婚姻戲劇工作坊),「同志婚姻」或「兩個女人想結婚」,目的和內容當然都很明確,但我不是這方面的研究專家,無法提出什麼專業的看法及建議(有時我都會覺得,在寫這方面的相關文章時,我的遣詞造句隨時都可能踩到地雷,冒犯了相關人士,讓我更不敢放心地談),只能說,在感情的世界裡,相信自己,相信彼此,追求自己所想要的吧;這個世界對很多人都不公平,並非只對同志不公平,有機會、有能力,就站出來表達、爭取、追求,雖然無法一蹴可幾,但改變是需要時間的。

 

在呈現當中,學員人數還蠻多的,每個片段大致都有其表現的形式與子題,每位學員在有限的呈現時間裡,有說有演有互動,子題大都跟拉子感情、陪伴關係、社會觀感、婚制批判、掙扎與堅持等等有關,有的話語平舖直敘,有的語帶怨怒,有的則轉換為詩化語句,總之,既表達了拉子感情與婚姻的艱難,也向這個社會表達了不滿。

 

不過,從表達的語氣與表現的手法來看,並非咄咄逼人地控訴,有更多的是,提供一個情緒宣洩的出口,彼此慰藉與鼓勵,音樂的旋律與節奏,燈光、服裝的色調與色溫,全部都是傾向暖色、療癒系,只是片段之間的情緒差異性並不大,看久了有點疲乏。

 

最動人的當然是最後的內心真情告白,都是她們想要對自己、對心愛的人、對家人、對其他的拉子們、對這個社會,想要說的話,也許在過去完全找不到機會說,而透過劇場表演的方式,而且每個人都穿著婚紗禮服,得以無後顧之憂地說出來,而且還能得到共鳴與鼓舞。當自由地表達還要因為社會的偏見與法律的設置左顧右慮,那就表示這個社會仍有人遭到壓迫與歧視,自由與平等的境界,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在這場工作坊的學員呈現中,有部份學員的親朋好友也來觀賞,給予最大、最直接的精神實質支持,有些拉子觀眾,更受到鼓勵,也激起想和伴侶結婚的念頭;應該也是有學員的父親來,不過聽到發言支持女兒選擇的,卻都是母親。但無論如何,仍然可以感覺到,正能量不斷地在加強當中。

 

我沒能替這些素人演員說些什麼,只能趁演後座談會的時間空檔,畫下這幅劇場速寫,只可惜ipad繪圖功能可以選擇的筆色並不多,而且筆觸也較為粗陋(或許我還沒能夠摸熟其相關的功能),我已經盡量變換不同色區了,但看得出來,大致還是只有黑、灰、黃、紅、藍、綠。十五個人排排坐(還包括徐堰鈴和鄭尹真),聲勢算是浩大,但這只不過是一半的表演者罷了,而且是願意且敢於眾人面前分享者;至於高掛在舞台上方的婚紗,隨著呈現進行到不同階段,則是一一降下(停止時,仍是高懸著),或許可以視為拉子們對於同志婚姻的企盼理想,距離雖然高了些,但總有辦法穿上它們的,頗具有象徵意義。

台長: 于善祿
人氣(2,6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