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15 04:22:00| 人氣3,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就是好好地說一個故事──友人創作(藝術)劇團劇本集《第一稿》推薦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開始,是黃天恩寄來一封自我簡介的電郵,提到他是「澳門友人創作(藝術)劇團」(該團創立至今已經五週年了)的藝術總監,我稍微上網查了一下,得知他生於澳門,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去年(2014)加入中英劇團,演過《頭注香》、《活地阿倫  自作‧自受》,也演過新域劇團的《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糊塗戲班的《和媽媽中國漫遊》及澳門戲劇農莊的《地久天長》(他同時也是戲劇農莊的合約團員)等戲,這些都是港澳劇場界這幾年,我有注意到的幾齣戲,他竟然都參演其中。

 

黃天恩在信中提到,他們有幾位年輕編劇的朋友,寫了劇本,想要在今年(2015)秋天出版劇本集,希望我幫忙看看,如果可以的話,能夠為這本劇本集寫篇東西。我二話不說,立刻一口答應下來。我歷來就對新創作的劇本,興趣盎然,尤其是還想方設法試圖出版劇本的年輕朋友,畢竟不論從什麼角度看,這都不是一個對劇本出版與閱讀友善的年代,所以有人「拋頭顱」,那我就「灑熱血」好了!希望大夥兒可以眾志成城,能夠碰撞出一點什麼火花來。

 

緊跟著,黃天恩就寄來了五個創作劇本,我先按照習慣,根據電子檔案的頁數及字數,由多至少,依序排列,即梁嘉茵《凹凸男女》、楊樹清《六導輪迴》、莫敬鋒《巴士司機》、Catherine Choi《行前》及趙健秋《作死精華遊》,同時也按照這樣的順序讀下來,至少對於頁數的負擔上,心裡會覺得慢慢地在減輕,但就劇本的內容與主題而言,就不見得是這樣的輕重規律了。

 

梁嘉茵的《凹凸男女》(Love CrossOver),主要的故事場景設定在一家進出口貿易公司的辦公室,五位男女同事彼此之間及各自衍生的情感關係,這些關係包括同性伴侶、前夫前妻、男女朋友、表兄弟等,而且有些關係是正在「處理」中,或「發生」中的,再加上各自的個性與心跡,主動與被動,招搖與含蓄,表錯情與互有好感,通通都有,於是便使得這五位核心角色,以及與之相關連的外環角色,關係網絡是動態的,當然,這就構成了這齣戲大部份的情節發展。

 

在我看來,這些人物無論是如其中文劇名所說的「凹」「凸」互補,或者是其英文劇名所示的情愛「crossover」(跨越),最終他們都在尋找感情的歸屬,有的是修補即崩即離的關係,有的是告別舊愛迎向新歡,他們似乎都找到了,而且不僅只是情感上的,也包括了對於人生及生命的;可以說,經過了一番錯綜複雜的愛情大亂鬥之後,各自在愛情的這條路上,看清了,釋懷了,成熟了。

 

楊樹清的《六導輪迴》,或者也稱《六度輪迴》,因為我在劇本首頁(寫的是「六導」)及檔案名稱(寫的是「六度」),看到的就是這兩種不一樣的稱呼,但無論是哪一個,都無損我對這個劇本的理解,甚至於它們都點出了劇本內涵與諷刺意味,就這一點來說,它可以說是這五個劇本當中,最具有現實批判意義的,雖然它的形式較為誇張,但我認為劇本的藝術效果是成功的。

 

透過一場國際影展的籌辦,請來一位所謂的著名導演開設電影大師班,希望能夠在學員結業時,可以出現一部端得上檯面的影片作品參展,最好還能得個獎項。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應該都是一件美事。殊不知從部長,到導演,到負責影展籌辦的助理,甚至到學員,幾乎所有人都在虛應故事,上下交相賊,一切都只是在做表面功夫,這裡頭,我們不但看得到官員迂腐與顢頇的嘴臉,也看得到部屬的唯唯諾諾。劇本最後是籌辦助理受不了這種官場虛偽,整個豁出去了,將平日部長在辦公室亂飆髒話的紀實影片,請大學同學在電腦上做了一些影片剪輯,並命名為《偽君子》,在國際影展的新聞發佈會上播映,不堪的後果可想而知。

 

莫敬鋒的《巴士司機》,就私心而論,是這幾個劇本中,我最喜歡的一齣。該劇透過一位巴士司機的視角,一方面寫這個人物從少年到中年,對於這項職業的幼時志願、夢想實現(成為巴士公司最年輕的司機)、十年迷失、重返駕座的一整個心路歷程;另一方面則透過他與其他人物的互動(尤其是許多富有人情味的小故事),側寫澳門回歸前後的社會變遷與人情冷暖,編劇甚至用語言的漸變(廣東話、葡語、普通話),來指涉政權的轉換。作者的心思與筆觸都相當地細膩,每個人物(全部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人物),不管出場的篇幅是多是少,經過他的勾勒之後,每個都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我特別喜歡這樣的劇本。

 

Catherine Choi(沒辦法,對方只給我這樣的名字,我不知道其中文姓名為何,可能是姓「蔡」吧)的《行前》,和趙健秋的《作死精華遊》,相對而言,這兩個劇本對我來說,其情境就顯得刻意的斧鑿感較重,讀起來稍微硬硬、卡卡的。

 

《行前》描寫一位在監獄廚房裡專為囚徒與死刑犯做菜(可能因此,劇名才取為「行前」,意指臨刑前的最後一餐)的廚子,一直自認為懷才不遇,才會落得在此工作,加上太太是五星級飯店的甜品師傅,使得廚子在職場裡頭,甚至是面對自己時,總覺自卑憤懣,夫妻之間經常處得不好。廚子在監獄裡遇到一名死刑犯,在不知案情的狀況下,曾與他交心;但在知道案情之後,頓覺該死刑犯泯滅人性,相較於該死刑犯來說,也算廚子良心發現,使得他意識到太太一直以來,對自己的愛與關心,於是兩人從瀕臨離婚轉變成破鏡重圓(也許可以解讀為,廚子和太太在「行」將離婚之「前」,重修舊好)。

 

《作死精華遊》劇名中的「作死」,廣東話的意思是「找死」。劇中只有一男一女兩個角色,兩人互不相識,所搭乘的船翻沉了,兩人和一些船上物品漂流到一個荒島上,原本應該是在荒島求生才對,但偏偏兩人各自為了不同的理由,竟然都是來尋死的。兩人從互有戒心,到互吐衷情,再到彼此信任;尤其兩人關係的大躍進,主要是男人識破女人的秘密,扮成超人,將女人從火場中解救出來,使得女人從小的夢想得以實現,但其實兩人都心知肚明這世上並無超人。無論如何,結局是兩人一起求生,總比各自尋死來得強。

 

這五個原創劇本,都是出自潘惠森所指導的「第一稿文本創作計劃」,我不太確定他們有無共同練習創作的主題或者情境設定,除了《六導輪迴》之外,劇本的結局都有某種「合」的傾向,不見得是表面上的happy ending(圓滿),但至少是較深層次的fusion(融合);又或者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五個劇本的主角最後都改變了,或頓悟了,都可以算是某種程度的成長故事,也都是花了心思去經營的故事,並沒有花太多無謂的力氣,去巧創劇本的結構或形式。就是好好地說一個故事。

 

這是一群我還完全不認識的澳門年輕劇場人,不過我想應該很快就有機會可以認識他們了。至少,我先認識了他們的作品。

台長: 于善祿
人氣(3,3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