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0 17:31:28| 人氣1,6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忠孝、建國兩樣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某些朋友可能有收到台南人劇團《遲到一分鐘打開門》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出票房告急與奇慘的訊息,這實在是令人深覺惋惜的一件事!

 

今年三月初我在文山劇場觀賞這齣戲時,就覺得這個小品還蠻有意思的,透過幾段關於愛情、親情與友情的戲劇片段,體現「遲到一分鐘打開門」的遺憾,或者在提醒觀眾,人生在世,有許多事是不能等的、不能遲到的,「早到一分鐘打開門」,遺憾可能就會成為幸福、平安與喜樂。我喜歡這齣戲在主要的戲劇片段之後,會稍稍地暗場幾秒鐘,接著讓其中的一名角色重新打開門,燈光與氣氛都為之一變,至少角色又重新有了笑容與希望。在繁忙的工作與課業之餘,欣賞這樣的戲,精神都為之清新起來。

 

七月初,我應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呂柏伸之邀,赴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做一場演講,由於今年台南人劇團是為該中心的駐館團隊,該團規劃了一系列的工作坊、展覽、講座及演出(即演出《遲到一分鐘打開門》),為此我以「我所知道的台南人劇團」為題,做了一場約100分鐘的演講,細數我從1992年(將近二十年了)以來,所觀賞過的該團演出印象與短評,所參與過的活動,所認識的幾個核心團員,以及一些些的期望,做為演講的主體內容,隨著劇團資深團員黃怡琳替我搭配的演出劇照PPT,我邊講邊看圖(劇照、活動照片)說話,彷彿也把我自己過去二十年的某些小小側面,重又爬梳了一遍,說別人似乎就是在說自己。

 

連續三年,我都被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的駐館戲劇團隊邀請去做演講,2009年是嘉義在地的阮劇團,我講台灣現代劇場史的發展概論,2010年是金枝演社,我講金枝的胡撇混搭美學。三年下來,金枝的聽眾人數最少,而且是少得可憐,阮劇團和台南人劇團都是將工作坊或研習營的學員帶到演講現場,場面才稍微好看一些,但也只是差強人意,不過,還好我不會像李家同一樣,看到演講現場只有六個人,就憤而走人,畢竟我沒他那麼大的名氣與脾氣,何況劇團駐館要規劃一系列的活動與行政,已經忙得焦頭爛額了,我來就是要幫忙打氣站台的,怎可憤而離去。

 

話說回來,每次搭高鐵至民雄嘉義站,不管是搭計程車(到表演藝術中心約500元)或劇團友人來載,車程都還要半個多小時;一到表演藝術中心,往四周圍一看,除了前面一條大馬路(大馬路的對面聽說是墓地區,墓地區和大馬路的邊界上,表演藝術中心則在此立起了大型藝文看板,可以同時展列七、八檔藝文演出的大型帆布海報),實在是前不巴村,後不著店,如果不是住在附近的居民,想要看一檔藝文表演,得大費周章地特地前往,看完演出之後,也少有可以討論分享的餐飲商店,還得盡早解決返家的交通問題。無法形成一個藝文熱區,儼然是個孤島,聽說要像屏風表演班這樣的團體來演出,才會較熱鬧的人氣。

 

七月初的講座一結束,阮劇團的三個朋友(也都是我在北藝大戲劇系的學生)開車來接我,準備到嘉義市的鬧區去吃些在地經典小吃,當我們車行經過嘉義市立文化中心戶外廣場,人群聚集,熱熱鬧鬧,門庭若市,有一搭沒一搭地欣賞著戶外演出的國際管樂節音樂節目,和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的門可羅雀,簡直天差地別。一個在嘉義市的忠孝路(嘉義市立文化中心),一個在嘉義縣民雄鄉的建國路(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從南到北,基本上是一條路,差不多是十公里的路程,但卻是兩樣情。

 

我不知道當初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的建蓋背景是什麼(希望別又是政客亂開的政治支票),只是有這麼好的硬體設備,卻由於地緣關係的偏遠,造成民眾的使用率不高,經營不易,實在可惜,如果總是期待屏風表演班之類的團體來演出,那比較難成為常態。在既成事實的偏遠地緣限制條件下,如何克服交通、飲食、節目、藝文氛圍的規劃與設計的困難,想必是館方人員與駐館團隊絞盡腦汁的課題。只是,嘉義在地人倘若也不捧場,外地人就更難幫上忙了!希望他們可別在藝文資源與環境的營造上,「遲到一分鐘」才打開門,而是要「早到一分鐘」!

台長: 于善祿
人氣(1,61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蔡明璇
我自從回國後一直住在嘉義市,但很可惜你演講當天,我剛好家裡有事,無法前去捧場,從市區前往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雖然不是非常遠,但交通不便,缺乏接駁車,一直都是個問題,如果同一個演講在嘉義市文化中心舉辦,我相信人氣一定大大提升不少,在地人其實並非不捧場,而是在交通,餐飲等週邊因素沒有解決的前提下,真要大老遠去看表演或聽演講,都得有相當的熱血才可能!
2011-07-29 14:48:46
于善祿
交通不便,牽涉的問題層面可大可小。如果嘉義縣、市政府有心想創造藝文活動的雙颱共伴效應,就應該聯手克服區間交通接駁的問題。如果無心或彼此心有芥蒂,那就什麼都別說,也什麼都別做了,反正現在公務員的行政原則,大抵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
2011-07-30 00:16: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