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30 13:13:32| 人氣1,55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Know thyself through dialogue──《生命》畢製報告代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曾經在吟萱的畢製劇本讀劇會的節目單裡頭,寫下五點我對她的觀察,不見得有多少人看過,何況原先寫的電子檔也不知道存到哪裡去了,連吟萱都沒有保留下來,所幸我在研究室的抽屜裡找到當初的節目單,當初我是這麼寫的──

 

「吟萱這傢伙……

觀察吟萱這幾年,她有幾個習慣是一直都在的:

1.      劇本的語言一定要帶點『台味』,但是我印象中卻很少聽她講台語。

2.      她一定會埋藏一些『無厘頭』的片段,但感覺有時像是唱片跳針。

3.      她是個很容易受感動而熱淚盈框的動物,但是她的劇本卻不那麼賺人熱淚。

4.      劇本在發展的過程當中,很少與我一稿一稿地逐字檢討,通常就是完成的稿子一整份地交給我,有時候妙點處處,但結構性不理想,有時候則是形式至上,內容有些單薄,不過近半年多來的劇本已經慢慢有些樣子了,兼而顧之的點與面也比較周全一些了,這些在這次的《生命》創作中,各位應該也可以發現到。

5.      她偶爾會來參加我在校外自組的一個讀書會,在我們的討論當中,她常常扮演年輕世代的思考與語言的代表者,在我們其他三、四十歲的成員耳中聽起來,除了意見輕淺有之,有時也不無獨到之見,撞擊不少火花,我希望她在這樣的討論過程當中,可以越磨越光,磨掉一些學院的匠氣,增添一些寫作的靈光。

『生命』在你手中,在你心中。

聽讀劇吧!」

 

回顧這四百多字的觀察,我應該可以再加上一些補充說明。

 

上面的觀察文字讀起來,應該會覺得我在虧她,而這事實上也是我們師生多年來,一種很特殊的「互虧」語態,從我多年前兼所務行政開始,她三不五時就會跑到辦公室來找我聊天,關於課業、排戲、愛情、生活……,有時因為壓力過大或沒來由地說著說著就流起眼淚,我依然是手、眼、腦繼續忙著手邊行政瑣事,嘴裡半虧半勸地對她進行「輔導」,這傢伙也就這麼莫名其妙地得到某種「開導」,歡欣離去。只是過一陣子,又會突然地跑來找我,一方面說之前她的心情如何平復云云,另一方面當然也會帶來新的話題,臉上掛著另一種苦惱或開心的表情。我當時心裡頭常在想,她應該是要主修表演的吧!沒想到,後來她竟找我當她的畢業製作指導老師,而且主修編劇,這是我頭一遭收編劇主修的學生。她找我當主修的確切原因是什麼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可能是在「互虧」、「輔導」與「開導」之間,她覺得可以對她的劇本創作有所幫助吧!

 

當時我覺得她對周遭的人、事、物頗有自己獨到的觀點和見解,順勢就把她引進我在校外所組的讀書會當中,每月聚會,主要讀人文類和小說類的書籍,近三年已經完全改為讀文學小說了,因為之前讀人文類書籍時,曾經難倒也嚇跑了一些讀書會夥伴。不過吟萱倒是在人文與小說的書堆當中,「存活」了下來,而且越讀越起勁。在讀書會裡,她所展現的是對「文化中國」的熱愛,她曾經推介與導讀過林語堂的《朱門》、天下霸唱的《鬼吹燈》等小說,甚至在討論張大春的《城邦暴力團》或井上靖的《樓蘭》時,眼神與精神都為之大振,我一直覺得,在她年輕、表面無厘頭的言行舉止底下,一定住著一個「文化中國」的老靈魂。

 

這麼幾年下來,我和她最多的接觸不在學校,反倒是在讀書會裡。除了心得分享之外,夥伴們彼此之間也會交換生活、工作、家庭、愛情、學業上的心情,還有對於政治、社會、時局、景氣的批判與喟嘆,另外也會擴及電影、漫畫、日劇等流行文化的討論,層面甚廣,我看到吟萱在這裡頭的成長。

 

《生命》這個劇本,吟萱創造了一個對話的空間,透過男人A、男人B、男人C、女孩與老婦人的四段對話,讓我們窺見親情與愛情的幽微之處,以及「愛」與「放下」的真諦。原本吟萱在構思這個劇本大綱時,她企圖要透過如此對話的形式,探尋生命的解答,但是在創作的過程中,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也不斷在發生變化,她深有感悟,將所感所悟揉進了劇本之中。總是這樣的,我們不用費盡心思忙著將作者與作品之間對號入座,戲是假的,唯情是真的,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妙就妙在這個「如」字,但難也就難在這個「如」字,當真即可,不能認真。

 

我和吟萱在最近的一次讀書會上閒聊,由於這次所討論的書是最近熱賣電影《貧民百萬富翁》的原著小說《Q A》,我們聊到幸運的人生與被否決的人生,在吟萱的《生命》裡頭,幾位角色在生命的某些段落似乎都有被否決的時刻,然而,他們又都何其有幸地透過與老婦人的對話而了悟與放下,重拾生命的希望與勇氣,儼然就像蘇格拉底與人對話,旨在促使人「認識你自己」。

 

我很高興我和吟萱之間多年的師生關係,是建立在一連串的「互虧」、「輔導」、「開導」、讀書會討論、分享、批判、對話、閒聊當中,這是我一直以來希冀和學生之間形成的教學與相處模式,在學校裡、也在學校外,在書本裡、也在書本外。

台長: 于善祿
人氣(1,55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曉梵
嗯...這對師生很有趣...
常在讀書會裡..看到..無大無小的..互虧..
但這也是人際關係裡..最真的互動情誼..
不是說..朋友就是..互相漏氣求進步嗎..

老師啊..我想截取其中部份放在我們的部落格裡
不知可否..謝謝啦...
2009-04-08 11:28:58
于善祿
沒有問題
看看哪個部分適合的
就轉貼過去吧
2009-04-08 16:30:25
吟萱
不是的吧...
貼上來....
老師...
老師啊.......
2009-04-10 00:52: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