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5 00:22:55| 人氣5,52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評莎妹劇團‧徐堰鈴獨角戲《給普拉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8年4月18日,週五,晚上8點
地點:臺北藝術大學展演藝術中心戲劇廳
演出:莎妹劇團‧徐堰鈴獨角戲《給普拉斯》

每個人都「詩」起來了!

從文字,到聲音,到身體,到表演,到空間,到影像,到音樂,甚至到節目單裡的文字與版面裝幀設計,每一個環節的創作者,在這個演出製作當中,都可說是獨當一面的「詩人」,當然,他們是在劇場以劇場的方式向詩人致敬,所以是「給」普拉斯(Sylvia Plath, 1932-1963),因為要「給普拉斯」,每個人都「詩」起來了,觀眾也幾乎都浸泡在詩裡頭。

希望我接下來的書寫筆記不只有詩,不會太詩,或者,不是詩。(我看很難!)

看了演出,也向編劇周曼農借來劇本一讀,再看周曼農寫在節目單裡頭的〈成為自己的電自己的果實〉創作「軌跡」,可以清楚地得知劇本的主角是一名女子,她是詩人普拉斯,而演員徐堰鈴正在扮演這名女子,同時也扮演著詩人普拉斯,普拉斯以其慣常的自白(confession)語態訴說著對寫作、死亡與愛的態度,而女子則整個晚上都在舞台上獨白(monologue),徐堰鈴是將這通篇獨白以各種「聲音圖像」形塑出來的媒介──表演者。

我在觀看表演與閱讀文字的過程當中,還在想著此一訴說,其實也並不是普拉斯的自白,而是周曼農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啃下普拉斯的相關作品之後的反芻與喟嘆,所以台詞中的「我」(為了不想繼續在普拉斯、周曼農、徐堰鈴、女子之間混淆,我想還是直接稱台詞中的「我」吧),是介於普拉斯與周曼農之間的心靈疊影,藉由女子與徐堰鈴折射到舞台上、劇場中。我在想著的第二個問題是,這篇自白∕獨白有沒有個訴說的對象?可能有很多,也可能沒有,但無論如何,他∕她∕他們∕她們(或者是祂)都沒有回話,不斷打錯的電話,也不知話筒那端是否真有其人,抑或是「我」的幻聽與幻想?

「我」用了大量的語言在描述自殺,內心的痛楚外化為語言的隱喻與描述,這樣就能夠自我療癒嗎?語言真是存在的居所嗎?死亡、寫作與愛是怎麼說也說不盡的,即使我們聽到「我」在台上訴說了兩、三個小時,即使我們看到了節目單裡的各方說法與「詩」法……即使到了生命終結……又或者不斷地訴說、書寫,其實才是「我」的存在狀態?存在是為了死亡、寫作與愛?存在與消失的循環?循環的循環?(傷腦筋,我也「詩」起來了。醒來!)

「我」的訴說,在意象與意識間不停地流轉、跳躍、斷裂、堆疊與重覆,舞台上的表演與能量的轉換,也大致如此。釘牢的大斜坡舞台沒有移動,舞台的基本色調屬淡色,除了演員(包括徐堰鈴、舞者張曉雄、舞台執行施名帥)以聲音與肢體「書寫」於劇場空間之外,燈光和影像在這淡色的「寫字台」上,也恣意地發揮,影像還經常做出作文稿紙的線條意象,營造書寫的空間感,只是以英文寫作的普拉斯,應該不會用方塊字專用的稿紙吧!(「不過就是個書寫空間的意象,別那麼吹毛求疵。」←我的意識假裝已經跑到影像創作者周東彥那兒去了。回神!)倒是觀眾早已浸泳在語言及聲音的海洋、文字和影像的網絡、以及燈光和音樂的擁抱之中了。

不斷地在「我」的訴說當中看見身體的創傷、聽見吶喊的聲音,感受到內心的憂鬱與痛楚,出口是詩,是書寫,是陳述,是表演;禁錮的靈魂在聲嘶力竭地乾喊著,直到油盡燈枯。「我」在訴說,徐堰鈴在表演,我在聆聽,也在凝視。(我又「詩」了,想要客觀地描述,卻時不時就會被強大的詩感染力拉向「詩」,雖然「詩」得很癟腳,但總還有點詩意或抒情。這是普拉斯的魔力嗎?)可嘆的是,依賴、被動、被指認才是「我」的存在,被傷害的痛感才是身體與意識的存在,所以「我」要自我陳述,要自我書寫,要自我確立存在的主體性;諷刺的是,這些陳述、書寫或訴說,多半句不成句,且多是具有詩意的片語和字詞,還有許多飄浮的意念,甚至是圖像詩(這是我看到周曼農的劇本,其文字也在紙上表演),主體不是想像中的「太一」(the One),而是分裂四散的,理性是不存在的,是「bipolar disorder」(字面直譯是「兩極失序」,其實就是精神病理學所謂的「躁鬱症」,也是長期困住普拉斯的精神疾病)的。

最後,不知為何想起莎士比亞《哈姆雷特》第二幕第二景中,Polonius和Hamlet的一段對話:

LORD POLONIUS
……What do you read, my lord?
HAMLET
Words, words, words.
LORD POLONIUS
What is the matter, my lord?
HAMLET
Between who?
LORD POLONIUS
I mean, the matter that you read, my lord.

我寫的,你讀的,都只是「字,字,字」,都不及周曼農的劇本、徐堰鈴的表演、梁若珊的舞台、黃諾行的燈光、陳建麒的音樂、謝介人的服裝、周書毅的動作、周東彥的影像……以及統合調度這一切的Baboo(←還是喜歡看他導別人寫的劇本)。

台長: 于善祿
人氣(5,527)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訪客
老師那應該不是作文稿紙而是「掃描」(像電玩裡面有新人物出場時都會來個全身「掃描」)的意象
2008-05-16 20:15:25
于善祿

原來如此
2008-05-17 11:03:16
那個方格看起來,好像也沒有應該,或者一定要是什麼吧,老師解讀應該也通。
2008-05-18 06:19:18
r
我只看見了徐堰鈴很厲害 但沒有看見普拉絲這位詩人的存在
2008-05-18 23:20:43
even
我覺得,普拉斯在文字與文字間,無所不在。編劇或導演無意再現普拉斯的形象,如果真要看演出一個普拉斯的角色,那瓶中美人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2008-05-19 10:34:39
skywide
我也沒看到詩的存在;瓶中美人更不值得看。
2008-06-19 21:02: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