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4 00:45:51| 人氣7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身聲演繹劇場《光與聲的島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5年11月18日
地點:寶藏巖
團體:身聲演繹劇場
演出:《光與聲的島嶼》

身聲演繹劇場自成團以來,持續在器樂、人聲、表演空間、戲劇、舞蹈、生命意象之間進行磨合與探索,近幾年的作品更與該團主要的兩位創作者(吳木于亮、簡妍臻,兩人亦為夫妻,育有一兒)的生命歷程緊緊聯繫,尤其從2003年的《旋》、2004年的《光‧音》,到今年的《光與聲的島嶼》,更可以看出兩人初為人父母與新生命之間的緊密關係,這一路的心酸點滴,在這次的作品《光與聲的島嶼》表現得更是清楚了當,不但用了幾段鯨魚叫聲與海浪拍打聲所結合起來的胎教音樂,還剪輯了創作者之子吳稚霆的一段錄音:「我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第一個月,我比飯粒還要小;第二個月,我的心臟會蹦蹦跳;第三個月,我已經長成小小的人了;第四個月,我長出手指和腳趾,這個時候我還不行離開媽媽的肚子喔;第五個月,我在媽媽的肚子裡動來動去,媽媽會感覺到我;第六個月,我眼睛張開了;第七個月,我感覺到光和聲音;第八個月,我長的很快很快很快很快很快快快快快快快…最後一個月,我想要出來了…在媽媽的肚子裡都是一個人;媽媽,我以後也會一個人嗎?我以後也會一個人嗎?」因為兒子還小,不可能讓他一次唸完上面這一段話,而是一小段一小段地錄,最後再花一天的時間將錄好的聲音做剪輯。

成團多年,其實團員也來來去去,這次演出的成員除了簡妍臻親自粉墨登場之外,尚有另外三位資深團員(黃慧思、張偉來、劉佩芬),以及另外三位女演員(劉婉君、馮子娟、蔣宛庭),可以看的出來,七名演員,只有張偉來是男性,創作者讓他在作品當中扮演一個類似音樂冥想家的角色,常常自己彈奏樂器,自得其樂;有一天,在孤獨的樂音當中,窩身在城市邊緣角落(這個部分就善用了寶藏巖這個地方的獨特空間性格)的音樂精靈,便一個一個地蹦跳出來與他合奏,整個作品可以視為音樂創作人/藝術家與所處世界的內心對話;到最後,這名男性音樂創作者將散落一地的各式樂器,整理成一個圓圈,而他就在圓圈裡悠然地翻滾,但很快地,他發現精靈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在這城市邊緣的無盡的夜裡,似乎又只剩下他獨自一人;這究竟是創作人怡然自得於他自己所創造的世界裡頭呢?還是當他面對這個世界時,內心是孤獨的?回應到上段所引錄音內容:「我以後也會一個人嗎?」創作者似乎意有所指,而「孤獨」只是他的裝扮。在形式和內容的結合上,我覺得這次的作品在身聲本團的創作史當中,可以算是多種元素(指的是前面所提到的「器樂、人聲、表演空間、戲劇、舞蹈、生命意象」)結合得最好的一個。

與創作者簡妍臻的談話當中,得知該團明年極可能遷團到竹圍工作室,這樣子一來該團總算可以「腳踏實地」地進行演員訓練與創作了,因為他們在羅斯福路六段的四樓實在待得有點久了,而且經常會對鄰居的安寧造成干擾。所以今年的《光與聲的島嶼》算是「延伸創團作《恛聲》最後一個段落發展而來的作品」,可能是某一種創作風格的某個段落分號;接下來的身聲應該會發展出與土地情感聯繫比較緊密的作品,值得拭目以待。

台長: 于善祿
人氣(7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