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2 02:28:43| 人氣1,7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令我拭目以待的張吉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5年8月18日
地點:差事小劇場
演出:差事劇團2005書寫_意象劇場聯演《海上旅館》
原著劇本:鍾喬(但其實這個作品,已經和原著無直接關連了)
改編劇本╱導演╱音樂設計:張汲米(在以下筆記中,我多半還是稱他「吉」米)
演員:溫吉興、朱正明

我注意很久了,不過這次張吉米終於自己說了:「……所以我想了一個可以滿足彼此的辦法,就是改變我的名字卻不改讀音。於是從《王德福升官》開始不斷把中間的吉更換,有趣的事情開始了,人們開始無法確定我的名字到底是哪一個,卻知道我是誰。而我也在每一部戲使用的名字裡面賦予我個人的意義。」(見〈張汲米給觀眾的一封信〉。注意到了嗎?他這次用的是「汲」。)他大可繼續玩下去的,因為中文裡頭,發「吉」的音的字,至少有七十三個字,他每次都選用不一樣的字來代表一個新作品的產生,而倘若每年做三至四齣戲,少說也要約二十年才能輪完,之後再換「張」(此同音者有十七個字),或之後再換「米」(此同音者有十一個字),進行排列組合之後,共有13651種可能(73×17×11),就算每年做到五齣戲,也要2730年才輪得完,距離上一次的2730年前,差不多是中國的春秋時代,或古希臘的赫西歐德(Hesiod)時代,或者是古羅馬剛建國的年代;下一次的2730年後呢?問倪匡、張系國或艾西莫夫吧!

觀賞這個作品之前,我老早就打定主意,不與上一次鍾喬首創版本做比較,「汲」米自有他創作、處理的方式。果不其然,這次完全走「低限主義」的路線,把情感連結、色彩、情境台詞、個性身體……通通壓抑到最低,趨近於還原到符號素的狀態:兩個接近中年微胖的男子身體(溫吉興、朱正明;這次作品並沒有使用女體),臉部與腰部以下全部以白紗布與白褲遮蔽,在不同角色與強度的燈光照射下,身體的呼吸與抖動看得特別地清楚。這樣的身體只發出兩種聲音:笑聲、從1數到91的聲音,沒有任何台詞、對話或獨白;配合節拍性強烈的音樂與數數聲(1到91),身體就在節拍之間與節奏之中機械式地變換姿勢,從人類的進化,到科技文明的進步、挖鈔票礦、在別人的身體上貼鈔票、競築101高樓積木、打卡等,被導演制約的演員身體變成工業化的身體,規律化、定時化、標準化、機械化;另一方面,卻也是因為在這樣的劇場身體句法中,扮演符號化的演員可能因為動作不同拍、差點笑場等「正常」人的身體出軌,而增添幾分「犯錯」的人性場面,正常╱制約、對╱錯、規訓╱懲罰、人╱機器的身體辯證,於焉而生。

這個低限作品其實是在對工業化文明與消費社會進行批判省思,一開場就是被張吉米「偷偷拍攝」(說是「偷偷拍攝」,倒是真的,還被吉米寫在特別感謝名單裡。話說有次吉米為了打牙祭,特地跑到敦南誠品附近的諾德魚餐用餐,發現店裡頭有閉路電視一直反覆播放著該店所使用新鮮魚料來源的過程影片,觸動了吉米的創作靈感,跑到閉路電視螢幕前,以V8偷偷地拍下影片內容。此舉其實也頗具象徵性,以簡便的器材拍下那絕對花了大筆製作費的影片,「逆寫」(write back)強勢媒體╱跨國╱連鎖的消費文化)的諾德魚餐製作過程的影片,從出海補撈到工廠加工處理、到配送全球,那是一種高效率的表徵;另有一段令人印象特別深刻的場景亦可資說明:溫吉興用象徵鈔票的白紙貼在朱正明的身體,進行消費身體文化的同時,投影幕上全是世界知名品牌的Logo,有些甚至還有Jingo,像是麥當勞、7-11、中國信託、Intel、Coke Cola……等等,這些品牌的產品及其所塑造出來的消費文化,幾乎就是構成我們今日日常生活的全部,我們幾乎已經被這些品牌符號所淹沒,甚至都滅頂了,而不自知,於是許多人都在瘋狂收集Hello Kitty磁鐵,卻忘了我們買了更多不需要的東西;張吉米甚至用了五段搞笑短片來諷刺現代消費性社會的五大面向:Big, more;Speed, more;Power, more;work, more;money, more。

年紀輕輕、長相卻有點「臭老」、笑容靦腆的張吉米,從《王德福升官》的批判官僚體制,到《海上旅館》的批判資本社會與消費文化,下一次是以張「漃」米的化身在臨界點‧2005志同道合跨界藝術行動中的《夢疑》進行更猛的批判,讓我們拭目以待。

台長: 于善祿
人氣(1,7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