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9 12:54:12| 人氣5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付費學習就是投資自己/吳若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客人分享文章~
 
付費學習就是投資自己/吳若權
  
願意自己出錢,學習真正有興趣、將來也用得到的專長,就是認真對待自己的一種投資,
它的風險低、報酬率高,並且能夠很快地讓人生增值。
電視上曾出現一則有關投資理財的廣告,表現方式,
是藉由兩位一起進同一家公司的男性同事,突顯累積財的差異。
他們同時結婚、搬進同一棟公寓……
過了幾年以後其中一位開賓士、而另外一位卻還在騎機車。
根據廣告中的說法,關鍵的差異當然是因為選對投資理財的工具。
 
回到現實的生活中,我當然不否認,
適當地處理投資理財事務的確有助於改善生活中的經濟條件,
但是真正能讓自己增值、並且加倍回收的投資工具,卻是付費學習。
是的,在這裡我強調的是「付費學習」!
 
願意自己出錢,學習自己真正有興趣、將來也用得到的專長,就是認真對待自己的一種投資,
嚴格說起來,它的風險性最低、報酬率最高,並且能夠很快地讓人生倍數增值。
以學生來說,由父母提供學費的學習,雖然也可能獲得很好的效果,
但不是每位學生都懂得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

從前,經濟比較困苦的時代,很多留學生出國唸書,
都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半工半讀,才能完成學業。
根據這些外國教授表示:以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的學生,態度上比較認真。

自己主動付費學習,比較積極,成果也比較好
出社會工作以後,很多上班族都依賴公司提供進修的機會,以便繼續學習成長。
有這份上進心,當然很值得鼓勵。
不過,並非每家公司都有完善的教育訓練制度,提供員工適合所需的課程。
當公司不能提供內部訓練的課程,也無法有所補助的話,
不妨以自費的方式,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繼續進修。
從付出成本的角度來說,花自己的時間、又花自己的錢,也許是吃虧的;
但從學習效果而言,自己主動付費學習,會比較積極,成果也比較好。

我在剪髮時認識一位髮型設計師Simon,看他技術很好,工作也十分認真,
我問他:「在這麼講究『時尚』的產業,你們公司一定要經常提供課程讓你們進修,
或常出國去觀摩,才能掌握新的趨勢及技術吧?」
他笑著說:「課程是有啦!出國也有啦!不過我們老闆很堅持一個原則……
他像是要透露小秘密一般,停頓了一下,認真地告訴我:
「那就是--老闆說:『我什麼錢都可以幫你們出,但就是學習的費用一定要自己出。』
我的老闆認為,花自己的錢繳學費,才會認真,更何況,學來的都是自己的。」
 
學來的都是自己的。我覺得他說的真好!
 
學習專業知識,可以直接而具體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如果,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觀念,並且主動規劃自己的學習方向及進度,
一定可以快速提昇自己的多生產力及競爭力。
即使公司不能提供訓練課程或經費,也不會成為自己懶散、不求長進的藉口。

為了創新而遭受挫折或損失,也等於是一種「付費學習」
當然,所謂「學習,是要自己繳學費的。」這樣的觀念,
並不是只侷限於狹義的「金錢成本」上,
從廣義的層面來說,寶貴的經驗教訓,是無形的成本,也是一種投資。

當我們為了嘗試創新,而遭受精神的挫折或物質的損失,也是一種「繳學費」。
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確實從已繳出的學費中,學到一點東西。

錯愛一個人,分手之後,過去相處的時光和付出的心血,甚至刻骨銘心的痛,
都是你繳給生命的學費,它會回饋給你更多有關如何愛與被愛的智慧。

在工作中的挫折,也是你繳給職場的學費,它會回贈你更多下次可以做得更好的秘訣。
所有的代價,都必須由自己付出,而不是由別人代替承擔,
我們才能真正在學費的付出中,認真地看待一切錯誤的來龍去脈,
幡然覺悟,學到一生都不會忘記的教訓。
如果繳了學費還不能學到智慧,那一定是你選擇了錯誤的方式學習,
或因為你還不夠痛、不夠覺醒。

我也曾聽朋友抱怨,學這學那,就是學不出的像樣的東西。
後來,我發現這些人雖然也繳了學費,不過只是想打發時間而已,沒有很高的「成就動機」。
這種玩票的方式,能算是投資,頂多可以比喻為是在打麻將,輸贏不重要,開心就好!

既然如此,就豁達一點,別為輸幾個小錢抱怨!
 
客人分享文章~
 
願意自己出錢,學習真正有興趣、將來也用得到的專長,就是認真對待自己的一種投資,
它的風險低、報酬率高,並且能夠很快地讓人生增值。
電視上曾出現一則有關投資理財的廣告,表現方式,
是藉由兩位一起進同一家公司的男性同事,突顯累積財的差異。
他們同時結婚、搬進同一棟公寓……
過了幾年以後其中一位開賓士、而另外一位卻還在騎機車。
根據廣告中的說法,關鍵的差異當然是因為選對投資理財的工具。
 
回到現實的生活中,我當然不否認,
適當地處理投資理財事務的確有助於改善生活中的經濟條件,
但是真正能讓自己增值、並且加倍回收的投資工具,卻是付費學習。
是的,在這裡我強調的是「付費學習」!
 
願意自己出錢,學習自己真正有興趣、將來也用得到的專長,就是認真對待自己的一種投資,
嚴格說起來,它的風險性最低、報酬率最高,並且能夠很快地讓人生倍數增值。
以學生來說,由父母提供學費的學習,雖然也可能獲得很好的效果,
但不是每位學生都懂得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

從前,經濟比較困苦的時代,很多留學生出國唸書,
都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半工半讀,才能完成學業。
根據這些外國教授表示:以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的學生,態度上比較認真。

自己主動付費學習,比較積極,成果也比較好
出社會工作以後,很多上班族都依賴公司提供進修的機會,以便繼續學習成長。
有這份上進心,當然很值得鼓勵。
不過,並非每家公司都有完善的教育訓練制度,提供員工適合所需的課程。
當公司不能提供內部訓練的課程,也無法有所補助的話,
不妨以自費的方式,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繼續進修。
從付出成本的角度來說,花自己的時間、又花自己的錢,也許是吃虧的;
但從學習效果而言,自己主動付費學習,會比較積極,成果也比較好。

我在剪髮時認識一位髮型設計師Simon,看他技術很好,工作也十分認真,
我問他:「在這麼講究『時尚』的產業,你們公司一定要經常提供課程讓你們進修,
或常出國去觀摩,才能掌握新的趨勢及技術吧?」
他笑著說:「課程是有啦!出國也有啦!不過我們老闆很堅持一個原則……
他像是要透露小秘密一般,停頓了一下,認真地告訴我:
「那就是--老闆說:『我什麼錢都可以幫你們出,但就是學習的費用一定要自己出。』
我的老闆認為,花自己的錢繳學費,才會認真,更何況,學來的都是自己的。」
 
學來的都是自己的。我覺得他說的真好!
 
學習專業知識,可以直接而具體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如果,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觀念,並且主動規劃自己的學習方向及進度,
一定可以快速提昇自己的多生產力及競爭力。
即使公司不能提供訓練課程或經費,也不會成為自己懶散、不求長進的藉口。

為了創新而遭受挫折或損失,也等於是一種「付費學習」
當然,所謂「學習,是要自己繳學費的。」這樣的觀念,
並不是只侷限於狹義的「金錢成本」上,
從廣義的層面來說,寶貴的經驗教訓,是無形的成本,也是一種投資。

當我們為了嘗試創新,而遭受精神的挫折或物質的損失,也是一種「繳學費」。
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確實從已繳出的學費中,學到一點東西。

錯愛一個人,分手之後,過去相處的時光和付出的心血,甚至刻骨銘心的痛,
都是你繳給生命的學費,它會回饋給你更多有關如何愛與被愛的智慧。

在工作中的挫折,也是你繳給職場的學費,它會回贈你更多下次可以做得更好的秘訣。
所有的代價,都必須由自己付出,而不是由別人代替承擔,
我們才能真正在學費的付出中,認真地看待一切錯誤的來龍去脈,
幡然覺悟,學到一生都不會忘記的教訓。
如果繳了學費還不能學到智慧,那一定是你選擇了錯誤的方式學習,
或因為你還不夠痛、不夠覺醒。

我也曾聽朋友抱怨,學這學那,就是學不出的像樣的東西。
後來,我發現這些人雖然也繳了學費,不過只是想打發時間而已,沒有很高的「成就動機」。
這種玩票的方式,能算是投資,頂多可以比喻為是在打麻將,輸贏不重要,開心就好!

既然如此,就豁達一點,別為輸幾個小錢抱怨!

台長: 寓怜老師
人氣(5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客人分享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小強與小明
此分類上一篇:客人分享故事~天使的三個答案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