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1 18:31:59|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說我對童書繪本大師安野光雅的喜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接觸安野光雅(あんのみつまさ)先生的大作,我並不知道那就是大名鼎鼎、屢獲國際獎項的日本童書繪本大師-安野光雅,因為我的第一本繪本《旅之繪本》是美國平裝版,而《旅之繪本》是本無字繪本,我一直以為繪者是個美國人,且非常訝異一向倡導自由無拘束的美國人會有這樣的畫風-工筆纖細、生動活潑、豐富滿版、信手翻開充滿無限想像的故事性畫面。爾後不經意發現,原來,繪者是個日本人。隨著浸淫童書界的時光與日俱增,發現,原來「旅之繪本」在童書繪本界這麼有名,原來,安野老師致力於繪本創作已近四十年,不論日本國內、甚至世界知名的繪本獎項,評審團都給予大獎肯定。

安野光雅,1926年出生於日本島根縣津和野町,日本山口師範學科研究科畢業,曾任小學美術教師達十年之久,1968年42歲的安野老師開始進行繪本創作,至今78歲的高齡,對繪畫的熱愛依舊不減、創作不斷,依據2004年台英童書根據日本岩波書店提供的最新資料,安野老師的繪本出版品共275種,其中143種現仍銷售中。安野老師的童書繪本充滿科學(壺中的故事)、天文(天動說)、人文(跳蚤市場)、算術(10個快樂的搬家人)、語言(ABCの本)…除了《狐說伊索寓言》的大量文字故事創作外,大部份為無字或少字繪本,圖中往往蘊藏玄機,讀者就算已讀過不下十遍,再度翻開,還是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與讚嘆。安野老師的繪作雖以小朋友為大宗,但繪畫題材其實十分多源。喜好旅行、喜歡與人接觸,表現在《中国故景》、《台湾小景》,與除了童書《旅之繪本》系列外,台灣沒有出版的旅遊速寫繪本;對自身日本歷史的嚴謹陳述,也表現在《絵本平家物語》;對心理學的接觸,表現在1998年與心理治療師河合隼雄對談合著的《活きることはすごいこと》(活著是最棒的一件事)。

安野老師的繪作繁多,我亦曾遠赴日本紀伊國書屋尋找,但礙於旅程時間有限,我無法一一跑遍書店尋找,《中国故景》是我在大阪梅田紀伊國書屋找到的,《台湾小景》是我在台北微風廣場紀伊國書屋找到的,《絵本平家物語》全台灣似乎只有靜宜大學有一套,可以寫成這篇文章的基礎,則是在誠品敦南店找到的《安野光雅の世界1974→2001》。本文所提及的童書,在誠品都可以找到日文原版或是中文版,在金石堂、信誼書坊,普遍能發現中文版蹤跡。每每翻開安野老師的繪作,尤其是那本《安野光雅の世界1974→2001》,我就深深為自己不是日本人感到挫敗,如果我生在日本、長在日本,我就可以不用苦苦等候台灣出版社談好版權出版,或是必須花費昂貴的書價仲介成本及漫長的時間等待,甚或是每年存好錢到日本對書店進行掃街。因為,安野老師的每一本繪作,都值得細細品味,且看得到其滿溢的認真用心。

安野光雅美術館於2001.03.20於安野老師的家鄉成立,附上網址,網友們可連結上去看看:
http://www.tsuwano.ne.jp/town/anbi/bekkan.htm

台長: 紘子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