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0-14 19:29:18| 人氣3,19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詞賞析】 昔我往矣 楊柳依依

推薦 67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詞賞析】 昔我往矣           楊柳依依

《詩經》(小  采薇六章之六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饑。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詩經》是最早的一部 詩歌總集,大抵收錄 周初至春秋中葉 五百年來的作品,反映了 當時的社會生活、人民思想和情感。

     《史記.孔子世家》中載:「古者《詩》 三千餘篇。及至 孔子,去其重,取 可施於禮義……」,它說明了 孔子在《詩經》學史上 居於關鍵地位。除了 編集整理之外,在學《詩》或 解釋觀念方面,對 後學 也多有啟發。

     《詩經》是中國 第一部詩歌總集,收錄 自西周至春秋的詩歌 三百零五篇,最初 名為《詩》或《詩 三百》,漢代 被儒家 奉為經典,才用《詩經》之名。除了 小部分的詩 作者姓名外,其餘 大部分 詩作的作者,皆不可考。    

     《詩經》的內容 分為「風」、「雅」、「頌」三大類,風 有十五國風,依次為 周南、召南、邶、鄘、衛、王、鄭、齊、魏、唐、秦、陳、檜、曹、豳,共計 一百六十篇。雅 多數是貴族文人的作品,也有 一些民歌。分為 大雅、小雅,大雅 三十一篇,小雅 七十四篇。「頌」是 祭神祭祖時用的歌舞樂曲 包含 周頌、魯頌、商頌,共 四十篇。

注釋:

1. 薇:豆科 野豌豆屬的一種,學名 救荒野豌豆,又叫 大巢菜。種子、莖、葉 均可食用。

2. 采薇此為 《詩經 小雅》中 的篇名。《史記 卷六十一   伯夷列傳》記載:「武王 已平 殷亂,天下宗周,而 伯夷、叔齊 恥之,義 不食周粟,隱於 首陽山,采薇而食之。」說的 是 伯夷、叔齊 隱居山野,義不仕周的故事。

3. 昔:從前,此 指  從軍出征時。

4. 依依:形容 柳絲輕柔、隨風搖曳的樣子。
5. 思:用在 句末,語助詞, 沒有 實在意義

6. 雨:雨(音ˋ), 「下雨」 的意思。
7. 霏:霏
(音ㄈㄟ),雪花紛落的樣子。
8. 遲遲:遲緩的樣子。

9. 往:當初 從軍。

語譯:

                 回想當初從軍時,楊柳依依中道別;如今還鄉路途中,獨傷悲。

道路泥濘難行走,又饑又渴真勞累。全身傷痛滿心悲,我的哀痛有誰知!

賞析:

 《詩經》是 我國 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大抵 收錄 周初至春秋中葉的作品,反映了 當時的社會生活、人民思想和情感。

《采薇》為《詩經・小雅 》之一篇。這首詩 追述了 周朝軍士 戍邊作戰的情景和歸途中 思念家鄉的情況。詩分 六章:第一章 抒寫 防禦玁狁,戰士 長期不得回家。第二、三章 抒寫 戰士 思念家鄉及征戍的艱苦。第四、五章 抒寫 戰爭的情況。第六章 抒寫 戰後 戰士還鄉途中的心境。詩中「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數句,工整雅麗,物中有我,景中有情,正是 王國維 所說的「有境界」(《人間詞話》)。

在藝術上,第六章「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被 稱為《詩經》《三百篇》中最佳詩句之一。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抒寫 當年征戍和此日生還 這兩種特定時刻的景物和情懷,言淺意深,情景交融, 那一股纏綿的、深邃的、飄忽的情思,從 風景畫面中 自然流出,含蓄深永,味之無盡。

                      這首  戍邊戰士返鄉 詩,對於 戍邊戰士 在歸家途中的心理描寫,抒寫得 生動真實,反映了 庶民對 和平生活的懷念和嚮往。

參考資料:

《詩經》(小  采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靡室靡家,獫狁之故。不遑啟居,獫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憂心烈烈,載饑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彼路斯何?君子之車。 戎車既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像弭魚服。豈不日戒?獫狁孔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饑。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台長: 逸竹(yt)野叟
人氣(3,198) | 回應(3)| 推薦 (67)| 收藏 (1)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詩詞 |
此分類下一篇:【詩詞賞析】 朱門酒肉臭 路有凍死骨
此分類上一篇:【詩詞賞析】結髮爲夫妻 恩愛兩不疑

春嬌
楊柳依依
我心傷悲
2021-10-16 06:34:06
版主回應
唐 王昌齡《閨怨》: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2021-10-16 06:39:50
御神主
逸竹版主 週六歡喜

午茶愉悅,賞詩 閱詩

解世情。

歡喜如意 用餐愉悅喔…御
2021-10-16 12:39:23
版主回應
《神鵰俠侶》:
「問世間,情是 何物?直教人 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 雙飛客,老翅 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 更有癡兒女。
........。」
2021-10-16 12:56:45
FLY
逸竹大師:才高八斗,滿腹經綸,能到我的窗口推薦,實在受寵若驚,感謝抬愛,晚安.
2021-10-17 22:31:28
版主回應
以文會友 彼此鼓勵
網路是虛擬 溝通 不易
個人淺見
撒錢 印 振興券
勞民傷財

早安
2021-10-18 06:56: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