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04 21:44:45| 人氣7,40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邊的卡夫卡》舞台劇觀後感(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月1日早上9:00的飛機去日本

6月3日早上7:00的飛機回台灣

匆匆忙忙停留四十多小時只為看大島先生的舞台劇

本來已把訂好的機票退了

但是5月30日重新訂票居然還找得到機位

真的是幸運


舞台劇第一場的位子是在C列

第二場的位置是B列

本以為第二列第三列已經是此生再好的運氣了

沒想到到了現場才發現:沒有第一排A列

於是乎就自動變成第二列與第一列

天啊~這是FBI補償我嗎??

真是神奇的令人難以相信

果然排除萬難來看戲是正確的!!




雖然都已經回來了兩天

當日下午也急忙進公司趕工作

但開車放空時

腦袋時不時會默默的鑽進15歲的佐伯小姐空靈的歌聲

看來我的腦袋暫時會與村上春樹筆下的人物共存一些時間了


說實話

我沒讀過村上春樹的書

但是相關的評論、報導倒是看過一些

即便是訂了舞台劇的票

還是沒能閱讀他的書

而原因有二

一是沒有時間

二是不想、也不願意

因為實在不想把自己每日忙碌後餘下些許時間無防備的放到一個悲傷的哀憐的世界去

於是僅僅在抵達日本後

在電車上趕緊閱讀H老師給我的幾個書評連結網站

H真不愧是優良教師

考前的重點提示讓我得以很容易進入舞台劇的世界

真是大大感謝啊


我看舞台劇的次數不多

(小時候野台戲倒是看很多)

也不太明白舞台劇的運作與操作

而且明明醉翁之意不在酒

但在此還是要對原著、導演與演員們、工作人員們表達最崇高的敬意

這真的是個好舞台

絕對絕對絕對的好舞台



舞台是個寬與深度都差不多的正方形

蜷川導演使用了前所未見的透明箱來製作每一個場景(至少我是未曾見過的)

每個透明箱子大小不一

下面有一個約40公分高的檯面

檯面下裝置了許多輪子以方便移動

檯面的周圍三面都鑲上了透明壓克力板

沿著壓克力的上方邊緣則鑲上燈管

而面對觀眾的這一面與上方則是敞開的


一個透明箱子便是一個空間

有森林 有公園與座椅  

有圖書館的櫃檯  有佐伯小姐的辦公室

有卡車 長途客運車 

有站牌 有廁所 有自動販賣機

有神社 有霓虹燈 有聲色場所

有床鋪 有臥房 有旅社

每個透明箱子的後方都配有一至數名的黑衣工作人員

每當一場戲結束時

黑衣工作人員便會移動透明箱來更換場景

短短幾秒到十來秒不等的換場時間裡

舞台上便會有無數的透明箱同時移動

似是舞台上裝有軌道般

無聲的、迅速的、正確的、規則的前後左右交錯的滑動

甚至有時只是兩個場景的箱子慢慢的同時的暗下燈光

然後慢慢的同步的往舞台深處退去

仿若電影拍攝般把鏡頭由近處慢慢拉遠一般

那樣的美麗 那樣的溫柔 那樣的了無痕跡



海邊的卡夫卡有兩個故事人物的交錯

卡夫卡與中田先生

原著裡據說是用單數章節與雙數章節來描述各自的世界

然後後面章節再同時交錯

於是舞台左右兩邊也可以同時出現兩個不同的空間

同時在舞台上呈現書中的交替世界

甚至是主角心中所想像中幻影

或是作者想要表達的隱喻

亦可利用箱子的滑動穿梭來呈現

就似攝影鏡頭裡的流利剪輯及鏡頭的遠近伸縮般美麗靈幻

這樣的時空流轉

這樣的夢幻空靈

都完美的巧妙的呈現在一個百來坪的奇幻空間裡

被深深震撼的我只能說

是蜷川導演賦予了這個舞台深度的靈魂

而這個靈魂又給予了我們無限延伸的空間與想像





待續.....









台長: yoy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40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海邊的卡夫卡 |
此分類上一篇:【海邊的卡夫卡】之藤木直人

H
Dear yoyo

我腦海裡也是一直迴盪著“海辺のカフカ“這首歌
原來我們都一樣!!!

能看著妳這篇文章
就是我一直期待的事
yoyo能順利成行
真的是太好、太好了!

昨天在機上細看場刊
再次深感直人能參演這部戲
真的是人生的プラス
同時,也是我們粉絲人生的プラス

期待yoyo的觀後感
2014-06-04 23:38:30
Sharen
看到yoyo姐當天去又趕早機回來,真是匆忙又辛苦的行程。不過陸續看到的觀劇心得和日本新聞流出的稽古片段,真的不愧是大師之作!在現場看到,一定更為震撼!雖然目前看到的消息,明年海外公演亞洲區只有新加坡。還是期待能有其他意外的驚喜加場。也希望明年就算只有新加坡,也能在現場親,眼目睹大島先生乾淨美麗又溫暖的存在。
2014-06-05 02:56:07
Sue
Dear yoyo 姐,
首先恭喜你能排除萬難, 踏上埼玉之旅. 真是好事多磨.
更加要恭喜的是你能坐上最前排, 跟直人有最近距離的接觸. 我想是上天對你這麼多年來努力的回報, 你是應該的.
同時我也非感謝你跟H老師第一時間把詳情向我們介紹. 起初我也有點擔心, 擔心直人的表現會否為大眾接受, 畢竟這是卡夫卡二度公演, 或許有人會拿它跟上回比較.
不過, 當看到你和 H 老師的感想, 還有網絡上的評論, 我的擔心一掃而空. 更加對我的東京之旅充滿期盼.
希望卡夫卡明年海外之旅能跟你們遇上.
2014-06-09 14:54: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