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6 22:01:08| 人氣5,8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公升之淚』之官網專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1》詮釋水野醫師這個角色時,藤木先生最初考慮到的是些什麼呢?

──水野醫師這個角色的初始設定是個看起來外表冷酷、不過內心世界裡對於醫師這個工作卻又抱持著無比熱情的人。因此我最早考慮到的是該如何詮釋才能兼顧這兩個部分、然後又可以在其中取得一個平衡點的方式。比方說到底如何做才是真正的親切、或者只是為了讓病人或家屬安心而說些善意的謊言才是真正正確的方式嗎…等等。當然,我覺得醫生應該是不至於說謊的,可是站在徹底的表現方式上,是應該要傳達出真實的現實感呢?還是用其他的方法來表達呢?這些都是我最開始的一些想法。

Q.2》當面對患者的時候,例如說該在何時告知病情、或者該使用何種方式向患者說明,醫師們一定都是費盡心思的。而且在這段期間裡要如何與患者接觸、如何與之應對,這些對醫師而言都是非常重要非常珍貴的吧。

──因為這是連續劇,所以與實際情況會稍有不同。也因此觀點會隨著演出而有點改變…。在第一集的開頭裡有一場水野醫師對薬師丸さん所飾演的潮香さん說明病情的戲,這個部分感覺上是有些嚴肅沉重的,不過與此對照的卻是亜也ちゃん精神奕奕健康快樂的身影。我覺得站在劇本要求的角度上,某種程度的沉重是必要的。只是有些部分是我自己所沒有的,因此在一面思索的同時一面參加演出。

Q.3》我想看過原著的人,甚至包括看過電影的人一定會對本劇持有許多不同的看法,就如方才藤木先生所提到的『真正的親切是什麼?』這件事也是如此。而這也意味著除了在”娛樂作品”之外,這齣戲也有其超乎這方面的影響。而觀眾們到底會如何體會領受這齣戲所帶來的意義呢…不知道藤木先生有什麼感受呢?

──真的是這樣呢。反觀之,如果在有此訴求的作品裡加入娛樂要素的話,這樣的戲劇走向是不是會比較簡單呢?木藤亜也さん實際上是存在,而這齣戲也是根據她的故事與所說過的言語衍生而來的,所以那種堅強是可以確實感受到的。而對觀眾而言也有許多接觸連續劇的方式,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我也稍微看過宣傳短片,其中有人表示:『不知道這會是一齣什麼樣的連續劇?』因為這樣對此劇有興趣而收看的人也有…。而沒有看過原著的人說不定也會因此而有機會接觸這個作品。

Q.4》不只是脊髓小腦變性症,其實生病的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而與此部作品息息相關的是-如果自己或是週遭的人萬一生病的話,這一切都是無法不去考慮的事情。

──當一個人發病之後便會漸漸喪失許多能力,而這些都是自己至今可以簡單達成的事情,當自己都無法認識過去所曾熟悉的自己時,這是何等痛苦的一件事。雖然與亜也さん無法相比,不過每個人即使生病了歷經過病痛的折磨,可是在痊癒之後這些病痛畢竟也都會被遺忘吧。或許這代表了人類的堅強,但或許也意味了人類健忘與輕忽的部分…。雖然每個人都活在一個被限定的生命裡,可是又總覺得一切都像是別人的事情。因此我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應該要好好的去面對自己〝活著〞的這件事。而且不只是生命,連自己的工作也是如此,『算了!明天再想吧!』想起自己常常用這樣的態度在不知不覺中送走時間…都是一些該反省的事情呢。

Q.5》其實每個人都清楚地瞭解家人與朋友的重要,對於健康的身體與生命的珍貴也都抱持著感謝的心情。可是在另一方面,這齣戲也讓大家重新省視到自己至今到底是抱持著何種態度與殘障或生病的人交往的。

──在高中時代我的班上也有一位坐著輪椅上學的同學。可是我與他僅止普通的打招呼而已,並沒有更進一步的深交…因此當我看到教室裡的幾場戲時便會思考許多事情。一般在連續劇裡所描述的可能都是比較容易了解的部分,因此在現實生活裡說不定會有比戲劇裡更殘酷的事實存在,也因此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感到心痛的部分吧。只是在閱讀原作時,我覺得這本書的主要主題並不是〝生病〞這件事,而是書裡所傳達出的亜也ちゃん的〝人性〞吧。如何接受生病這件事,然後如何去跨越,這樣的亜也ちゃん的身影才是作品裡最堅強的部分吧。因此我想這才是這齣戲最大的迴響。

Q.6》藤木先生與詮釋亜也的沢尻エリカ小姐共演後覺得如何呢?

──沢尻エリカ是個相當酷的女孩呢,真服了她。我本以為演出這樣的角色應該是很辛苦的,一定需要投注許多心力…。可是對於她而言這些好像都是不必要的,似乎不太需要考慮就可以演的稱心如意…。就連在製作發表會時她也曾說過『壓力?完全沒有!』這種話。這是太厲害了。比我的年紀小很多,可是那種真實的演技實在魅力十足。

Q.7》最後可以請藤木先生對喜歡這齣戲的觀眾們說些話嗎?

──我也是以一個觀眾的身分來看這齣戲劇的,因此讓我們一起守護著亜也ちゃん的人生直到最後一集吧。



譯於2005/12/16






台長: yoyo
人氣(5,8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戲劇直人 |
此分類下一篇:2006年4月新劇『ギャルサー』
此分類上一篇:再看須賀與湖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