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4 16:03:59| 人氣1,35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午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我在午寐中醒來,陽光是拆信刀,割開睡眠的信封套;夢輕薄如桌面微塵,其上
一滴潤澤的唾液——疑惑的頓點,散著薄荷糖清香。

彷彿時間也尚未演化成形。我望向右側仍伏案熟睡的C,想著剛發表的詩句︰

『每天你在奶香中醒來
每天你在窗邊瞇著眼
將晨光一寸寸吹涼,撫平』

我困惑了,看著C,困惑地忖著:這是我的詩嗎?即便詩在認識C前已然定稿
,此刻卻強烈地感到祂從不屬於我,而是C,是的,C將在如此的情境下醒來。
此情此景,我似乎嗅到奶香,感到陽光貼身的熱度,在岑寂的教室,我獨自醒著,將C的鼻息撫平,吹涼,一吋吋地。





2.

最近讀了董啟章的<天公開物,栩栩如真>,讓我深刻思考了對C的觀感。是否每個人生命結構中都有幾枚螺絲,儘管繡了也痴痴等待屬於他的螺絲帽?是否我們的存在正如栩栩,也正如小冬,在兩個緊密交疊的敘事結構下同步進行?然而究竟是我創造了C,抑或C創造了我?我的詩完成之時,是否暗中觸動了文字工廠禁忌的開關,伏筆於輸送帶上已然鋪陳就緒?

我願將靈魂結晶呈現給C——我的詩,卻又深深憂懼,我恐怕步入同小說一般的情節﹕
『栩栩覺得似曾相識,忍不住一直讀下去……她不知道她和小冬不能同時存在於兩個世界裡——這個拿著本子的世界,和那本子裡的世界……是小冬創造的世界,而她,栩栩,是小冬創造的人物。』

當栩栩讀完最後一頁,意識到人物和創造者不可能廝守一生時,已然遲了。她又回復到小說開頭的清晨,悠悠醒轉,床上只有裸身的自己,孑然一身。

所以親愛的C,我應該讓你讀我的詩嗎?一旦你懂得這些句子,我便成泡影﹔反之,我若知曉你的夢境,勢必我亦難以與你同在。無論誰創造了彼此,我們終將一人幻滅,一人孤獨,我活在詩意的想像裡,你蜷縮於沉睡之蛹,夢正茁壯。





3.

也許有重來的可能:


我在午寐中醒來,陽光是拆信刀,割開睡眠的信封套,桌面微塵似夢如信籤,一滴唾液為句讀,散著薄荷清香。

我嗅到奶香,感到如陽光的體溫,將你的鼻息一吋吋吹涼,撫平,搏織為羅帳…

台長:
人氣(1,35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我的live house 版主
我個性比較冷調 你看我的blog就知道 保護色比較重點 先在部落格上聊聊吧
2009-05-04 02:38: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