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1 21:14:00|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化人類學 - 尼泊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我們文化人類學堂看的影片是有關係Nepal的風俗.. 性別不平等的情況真的受不了.. 因為Nepal是高山地區.. 所以他們認為兄弟是團結.. 才可以克服自然環境繼續生存.. 所以他們是一妻多夫制.. 片中引述一個十几歲的Nepal女孩要嫁給同一個家庭的四個Nepal兒子.. 他們分別為几歲到十几歲不等.. 他們傳統的習俗是同一家庭的兄弟同享同一個妻子.. 目的為了避免分家所引起的資源不夠.. 看起來她們好像是為了經濟效益而堅持這個習俗.. 但是.. 如果一個家庭的兄弟只娶一個女生作為妻子的話.. 那麼.. 剩下在Nepal的女生怎麼辦? 他們的家庭好像以男生的多寡來作為poor or rich的指標? 一個家庭男生越多.. 他們就越富有.. 真的是這樣嗎? 再加上一妻多夫的制度.. 到底他們怎樣處理夫妻們之們的jealousy? 他們的家庭分工看起來好像是女生主內(由上山收集木柴到為全家人煮飯等等).. 男主外(趕羊群出去吃草到買賣交易等等).. 女生在這個傳統制度下沒有任何權力.. 男生可以讀書.. 女生卻只可以幫助做家事.. 在片中看到他們把男生和女生分開.. 女生群體裏分享夫妻之間的衝突.. 丈夫們因為妻子陪伴那一個丈夫睡而妒忌.. 而妻子卻要為丈夫們的妒忌而煩惱.. 相反.. 在男生群體裏他們教育幾歲的男孩有關婚姻.. 片中看到一個爺爺問他幾歲的孫子要怎樣對待妻子?.. 要怎樣讓她幸福? 還有一個很搞笑的問題就是爺爺問他幾歲的孫子結婚後想做什麼? 他具然說要每天造愛.. 那時侯我在想.. 難道性愛在他們的習俗裏不是一種禁忌? 為什麼一個几歲的小孩子具然會懂"造愛"? 到底他們知不知道什麼是"造愛"? 我沒辦法想像到一個妻子要怎樣處理多個丈夫.. 以及多個爸爸.. 多個爺爺? 難道他們之間沒有分等級嗎?? 我真的好像繼續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 不過現在我要做的是要把我上課要考試的教材唸好.. 才去找他們的資料.. 我想這一定是很有趣的事..

台長: YoLanDa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