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7 12:04:22| 人氣1,0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樂死問題]流浪狗的春天何時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楊梅高中愛犬社 吳嘉珍老師

這是我發表在學校''梅岡寄情''刊物裏的文章.跟大家分享.內有提到安樂死議題.歡迎大家研究討論...........

-----------------流浪狗的春天何時來-----------------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想聽狗狗的故事嗎?我心中有千百個故事想告訴你們,只可惜我們都太忙,沒有時間也沒有機會坐下來聊一聊,我只能每天抽空寫個一兩百個字,將我看到、我想到、我經驗到的寫出,假如這些文章能帶給你一點感想或收穫,那是大家的福氣,也是狗狗們的福氣啊……

為何救狗不救人?
救援流浪狗這麼多年來,常有人問我:「拿這些錢去救人,不是更有意義?」
以前年輕,聽到這樣的話,馬上檢討自己,定期樂捐慈善團體的錢是否忘了寄?還有哪些救人活動,我沒有參與?
漸漸年長,流浪狗養得多,花在狗狗身上的金錢、時間、精力早已超過負荷。每回上流浪狗網站,看到每個流浪狗協會都缺錢、缺人,看到街頭流浪狗餓死、凍死、被打死的案例有增無減,流浪狗在不重視動物生命及福利的東方社會,原本就是弱勢。尤其在被喻為「流浪狗的地獄」的台灣,流浪狗的境遇比經濟動物好不了多少。
我傾全力救援這些弱勢中的弱勢,有何不好?為何自己還要給自己壓力?
曾經有一位救狗的朋友說的好:「我們救狗就是在救人心啊!」印度偉人甘地也曾說,一個國家是否文明或偉大,表現在其人民如何對待動物身上。救助這群無法為自己爭取權益的流浪狗,不是一個懷有惻隱之心的文明人應有的行為嗎?
遺憾的是社會上大多數人是寧可救人也不會去救狗。
我認識的幾位慈善捐款不落人後的人士,家裡的狗生病不帶去就醫,母狗捨不得花錢結紮,生下來的小狗隨便放養,不是被車撞死,就是乾脆整窩丟到流浪動物之家,直到我知道此事,出錢為他的狗結紮….
我終於想通了!就讓有能力救人的去救人吧!至於我,這份微薄的力量和金錢,就奉獻給可憐的流浪狗吧!
寒冷的冬夜裏,想起外面無處容身的流浪狗們,教人不禁感慨,單靠我們幾個愛狗人的力量,不知道還要幾十個寒暑,流浪狗才會有春天?

愛犬社可幫忙送狗嗎?
近一年來我們積極的在大江購物中心送狗,在送養會場發文宣品,宣導「以認養代替購買」「請大家為家中的貓狗結紮」的觀念。我並在三十幾個流浪狗網站刊登狗狗送養訊息,越來越多人知道我們的送養活動,增加了本校狗狗許多認養機會。
打來詢問狗狗的電話中,每週平均有一通想把狗狗送來愛犬社,請愛犬社幫忙送狗。打電話的人會說,這是外面撿的流浪狗,說明自己不能養的原因…..我私下在猜,可能有些是自家狗狗生下來的小狗吧!
接聽這樣的電話我已習以為常,我會先讚賞他好心撿流浪狗的義舉,再委婉表明愛犬社能力有限,學校狗狗已太多,無法再收容外來的狗,但可帶來大江送,送養人也要到現場幫忙,送狗相關事項,我們都可協助,假如當週送不出去,送養人必須將狗狗帶回家暫時照顧到送出為止。
聽完我的解釋,百分之九十五的電話掛了之後,從此了無訊息,電話裡提到的狗狗後來如何也不得而知了!
少數有將狗狗帶來大江的,我由衷的敬佩他們,因為這些人跟我們一樣是''有心人'',是能夠為狗狗拿出具體救援行動的慈悲愛狗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林小姐,第一次帶一條混博美,第二次帶兩條混種小狗到大江送養,博美送了兩週,小狗也是送了兩週,都未送出;這四週她本人都待在送養會場。林小姐表示台北建國花市每週六、日都有辦狗狗送養活動,會再帶到花市送送看!我也誠心祝福狗狗早日找到好歸宿。
林小姐的環境無法養狗,所以尚未送出的狗都寄養在動物醫院。醫院一天一條狗收費100元,兩條小狗一個月的寄宿費就要6000元。
6000元所費不貲啊!即使是有錢人也不見得捨得花這個錢。
另外,尚有三、四位曾帶狗狗來送養,不過只來過一次,後來也沒了音訊。
天底下愛狗的人不少,能為流浪狗付出的真是不多啊!

只是為了興趣?
在大江送狗時,碰到一位中年男子,好奇的問大為楊梅高中愛犬社所做的事.
男子聽完後點頭說到:「你們有這樣的興趣也是不錯啦!」
大為見他手上拿著一張'功夫''的電影票,問他:「先生,你等一下是要到到樓上看電影嗎?」
男子愣一下說:「是啊!」
「其實我跟我老婆對看電影也很有興趣。只是我們假日都必須待在這裡送狗,我們寧可省下額外的花費用來救狗,利用假日送狗,為減少社會流浪狗盡一份心力。假如只是為了興趣,我們大可不必如此辛苦啊!」
男子沒有答話,大概是電影快要開演,很快的離開了。
不知道他聽到大為這番說詞有何感想?

二億元跟零元
現階段流浪狗太多,現代人對待動物的負責心及憐憫心都有待加強之際,東森新聞台報導我們的政府每年花在撲殺流浪狗的經費達二億元,補助民間流浪動物協會結紮經費只有一千二百萬,宣導民眾對待動物「不遺棄,要結紮」的觀念,經費竟是''零''。
由政策的訂定可看出台灣人對待動物之蠻橫凶殘,枉顧動物也是生命,能感知到痛苦或歡愉,是自然界的一份子。我們的社會所以如此急功近利,充滿暴戾之氣不是沒有原因的!
在這樣惡劣的大環境中,我們救援流浪狗,流浪狗卻從不因為我們的救援而減少。
大為常問我:「你認為自己還年輕嗎?這種愚公移山的工作,你還可以做幾年?」我只能回答:「我是為了讓我自己好過,看到受苦的狗不去救牠,就好像我自己也在受苦一樣啊!能做幾年,看天意吧!上天給我好身體,我就做。一旦最後一絲力量也耗盡了,只好避居到國外,離開這個兇殘之島,看不見落難的孩子們,也就算了...」
師大美術系的范姜學長勸我:「不要浪費你的天賦,趕快回去創作啊!不要再花時間在流浪狗身上了!」我不加思索說道:「畫畫的人太多了,不差我一個,救狗的人太少,多一個人就是多一分力量啊!」學長見我執迷不悟,也只能搖頭嘆氣。
因為救狗才知道,原來一個人救狗的力量,是可以這樣的無限和有限,無限的是越挫越勇的毅力和決心,有限的是我一天也只有二十四小時,過勞的肉體也會感到與日俱增的疲憊啊!

跟牠說:「再見!」
常有同事朋友或同學在外面撿到流浪狗,打電話給我想把小狗送來學校。
一般人認為學校有愛犬社,人力跟資源都足夠收留狗狗。事實上愛犬社學生能幫上忙的也只有輪流到大江送養會場發傳單,每兩週一次的社團活動時間蹓蹓狗為狗洗澡,平常跟假日的大小狗餵養,照顧病狗,清理狗園,都是我一個人在處理[註一]。
我深知我的力量有限,不能無限制的收容小狗,如果不理智的拒絕,在小狗們尚未送出之前,我可能會先累死。但是,撿到狗的人,如果也能為狗付出,我可以義無旁貸從旁協助。也只有這樣,多一點人的投入,救狗的力量才會漸漸壯大!
我會先問他們能否幫忙照顧小狗,答案如果是否定的,我會建議送新屋流浪動物收容所,收容所會收容狗狗七天,七天之內沒有人認養就處以安樂死。
許多人認為狗狗好死不如歹活,隨便送人或讓牠在外流浪總比安樂死好。這個觀念讓成千上萬的流浪動物延長了卑微的生命,卻增加了無窮的生之痛苦。
生存要有品質和尊嚴,不論人或動物,活在世上是為了追求快樂不是追求痛苦,與其將狗送給不肖的飼主,一輩子囚禁在籠子裏,或讓其顛沛流離四處乞討,不斷生產小流浪狗,不如讓牠好好的走,早早投胎,或許下輩子可以不再投胎為狗。

流浪狗網站所披露的「安樂死的真相」短片,呈現的是殘酷的、不合法的大狗屠殺錄,我們該致力的是,如何讓安樂死合法透明到能讓民間保護動物團體監督,讓多餘的生命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個旅程。

「安樂死」並不是對待流浪動物最好的方法,迫於現實,在台灣文化漠視動物的生存權下,卻是現階段唯一可行的方式。
衷心祈禱有那麼一天,世風轉變,人類本性屬於柔軟悲憫的一面抬頭,「尊重生命,保護動物」不再是口號,我們可以不必再用''結束生命''來保護生命。

[註一] 小狗早、中、睌都需要餵食或吃藥,需要早早到校,晚睌離校,能夠幫忙的同學不多,即使能夠幫忙的同學來過兩三次後,也都無法持續。我每天除上課,課餘時間全在處理狗狗的事,每天在校時間達十三個小時之久。

相關討論版:桃園縣阿貓阿狗愛心小站
http://www.tyacad.org/phpbb2/viewtopic.php?t=3162

台長: 小顏
人氣(1,01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kiki愛狗的人請看文章
您好:

這是我的部落格文章

想請您們幫忙,分享給有養狗的人,考慮養狗的人,或想要把狗丟掉的人,謝謝 ^^

" 你有狗狗的問題嗎?如何修正狗狗的行為( 影片可直接點出,歡迎分享 )"
http://mypaper.pchome.com.tw/bean1424/post/1337985205

因為許多人,都因為狗狗不乖,就把狗丟到收容所,安樂死
其實幾乎都不是狗不乖,而是他們不會教

希望所有的狗狗,都不會被棄養,並且都能得到幸福

謝謝
2015-04-10 17:34: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