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4 22:23:07| 人氣207| 回應3 | 上一篇

愛情這門功課,就從國中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這門功課,就從國中開始?!

中市青年第184期 鍾有良2005/3/20

一個週末的下午,與老婆一起喝下午茶。這是我們在新的一年所許下的願望──每個月要挪出一段時間單獨約會,沒有寶貝女兒的打擾,為的是增加夫妻的感情。對我這樣一點都不浪漫的人而言,已是一項突破;何況還得特意撥下時間談情說愛,更是難上加難。但為報答她為家庭辛勞的付出,我只有唯命是從。

在細細品嘗香濃的咖啡時,老婆開啟了話匣子,述說著她當年的初戀情形……。

老婆小時候住在眷村,但因眷村改建,就在1983年轉學至大度山上的一所國中就讀。眷村少女的爽朗活潑個性,很快地就讓她與班上同學相互熟識起來。班上有位男孩,他父親那時正在坐牢,母親是原住民,姊姊為了家庭在特種行業上班。也許是基於同情,她特別關心他。就這樣兩人漸熟識,產生了一種微妙的情感。不過後來那個男孩家庭因躲債舉家搬離,從此也就不再聯絡了。感情失落的她,無法專心唸書,聯考成績不盡理想。

我問她是否後悔經歷這段感情,因為若沒有這段感情,我老婆也許可能會考上更理想的學校。她俏皮的回答我:「才不會呢!初戀的感覺還是很美,酸酸澀澀的!」我質疑:「那個年紀懂得什麼是愛情嗎?」老婆順口回答:「也許不懂,但兩人相處的時候,我們會彼此關心對方。我知道他的內心很苦悶,因為家庭背景是如此的複雜,很多心裡話他只想跟我分享。我也不時的鼓勵他,我們彼此信任對方。」

「我們常在放學後,一起騎著腳踏車到學校後的一塊小坡地上,坐著聊天。在那段時間,我感覺特別的快樂,好像是活在兩人的世界裡。我們偶而會牽著手;有時會靠靠他的肩。在那個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幸福,有個人能了解我、關心我。他不時稱讚我的溫柔與貼心,呵,其實我在家裡是很愛甩脾氣的。我常會逗他笑,當他悶悶不樂時,他常說我是他的開心果。他有著好聽的歌喉,也能寫些不錯的文章。記得他最後離開時,寫了一張卡片,放在我的腳踏車籃子裡,卡片的內容至今我都還記得。卡片裡的內容是這樣的:

『過去就像一場夢,一場甜美溫馨的夢,願我們都還在夢裡。分離帶給我的失落,讓我深深體會到--原來失戀是那麼的痛苦啊!原本開朗的個性,一下子變得鬱鬱寡歡,什麼也提不起勁來,好像世界末日的來臨。我的成績不用想也知道,慘不忍睹!時間會沖淡失戀的傷痕,上了高中又是一個新人生的開始。』」

聽完她的少女時代初戀故事,我彷彿像是讀了一則短篇言情小說。那種浪漫愛情的溫暖在心中瀰漫開來。念頭忽地一轉,國中時代我怎麼就沒有像她(或他)那樣純純的又神聖的情感交流呀,真是遜呆了。

肯定有很多人就像我當時一樣,因為國高中生在男女分班(或分校)、或者個性木訥膽小,以至於根本缺乏認識異性的機會或條件。對於這樣的可憐蟲,我頗能感同深受給予同情,因為他們對愛情的憧憬大概只能從言情小說中來填補吧。現在許多青少年男女嗜讀愛情小說,似乎從閱讀的過程可以進入那個虛構的愛情夢。這也許正反映了自身情感上的空白現實。

言情小說也真是厲害。正如學生時代也迷瓊瑤的吳淡如所說的,這類暢銷(言情)小說的作者具有一種魔力,「讓讀者看了這一頁後,情不自禁的、毫無招架能力的想翻到下一頁(而不是最後一頁)。」這種魔力也許是在於其寫作技巧,但我覺得也可能在於愛情故事裡所展現出的高尚情操給人極大的感動,才使讀者想繼續追尋或學習那種德性。少男少女會從情愛小說或雜誌裡求知,恐怕也是中學生缺乏愛情教育使然吧。不過光看小說卻缺乏練習,也許到成年時還是不懂怎麼和異性互動。

此外,許多中學生恰值情竇初開之時,很多人的戀曲也是在國高中有了初步發展。但其中也有很多人卻在單純的交往過程中,遭受到來自學校或成人社會無情的檢禁,使得原本有機會學習高尚道德情操的男女生的發展被迫中止。碰到這種下場的人也是可憐蟲。

我記得在一本書上寫過:「不應該把愛情理解為健康的性本能產物,而首先應把它放看做是能給雙方帶來精神快樂的高尚聖潔的情感。」愛情其實是一門美德課程。愛情的道義力量能使人便得高尚,養成對人乃至於對社會的尊重與關懷,這也是人類所能夠發展出的最高貴品格。若愛情能帶給人正向的改變,大人在面對青少年的感情,也許就用不著太緊張,而是該將重點擺在:愛情這門課該怎麼上。

台長: 高康大
人氣(20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大度山
愛情真是令人難捉摸
2007-04-30 17:29:48
韋德
恩 的確是.....
2007-07-25 21:43:51
你女兒
AMAZING
2014-10-02 10:01: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