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8 19:29:21| 人氣1,1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考試經驗談-----女人何苦難為女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進修對所有人而言理應是件好事,可是對我們這種沒有家世背景的人,卻是困難重重。或許有人認為只要有能力、夠優秀一定考得上,可是真是如此嗎?就我個人的經驗也是不順利的。


當年在考研究所,幾乎都在口試被刷下來,因為當時的工作是醫生的研究助理,不是在醫院當護士,其中一所國立大學的口試委員還跟我說『她們要的是護理人材,不是研究助理』,言下之意我不是。雖然最後我還是有備取,只是口試成績是不到七十分。那時候我就在思考要唸護理研究所的就是護理人材嗎?若接觸過現實環境就會知道原因,就是那些老師們要在醫院收案做研究,所以錄取護理長或是督導級的比我們這種小角色好啊!而我又屬於務實級的人,不與人做額外的人際關係,當然找不到有所謂重量級的人物寫推薦函,所以名落孫山也是理所當然的。


當年考碩士曾被刁難,這次考博士班,同樣又被那一所國立大學刁難。我的主題是想做外籍新娘對病童照顧方面的研究,口試委員問我有無初步發現或問題時,我的回答是影響因素除護理人員的環境外,還有一項是婆媳問題,其中一個委員脫口而出說『牽拖』,而且還跟旁邊另一口試委員說,我一聽怎會這樣,感覺很不好,這意謂什麼?也許研究計畫不夠深入,可是何必說「牽拖」,或許那位老師不知道現在外籍新娘多半是與婆婆住,而婆婆會干涉外籍新娘照顧小孩吧!更不知外籍新娘對病童照顧的無助,當然也有老師是不知道外籍新娘會說台語的。更悲哀的是我考其它相關的博士班,那些老師待人誠懇,並且給予研究方向的指引,哪一部份可以再加強的。我真的不知我所學的護理意義何在,護理教育本質在哪裡?為何有的老師要如此尖酸苛刻?那些在護理界的前輩,幾乎是沒有當過護士,就直接到國外唸碩士,不像我們當了多年護士後才去唸書。我是因為有經濟壓力才沒辦法直接去國外唸,所以才考國內。不過我想也好,當一個老師的言行舉止是會影響學生,我很慶幸看到這樣刁鑽的人,以後我不能這樣待考生,這也是一種學習。


當同學問我考護理博士班的結果時,我把情形告訴她們,她們也都說這不稀奇,我的還算好,聽說那所學校老師還會當場批評碩士論文沒水準。但不管如何,那些老師難道沒想過,這些考生未來也許會很有成就的,現在的成就,未必十年後還如此?


很多時候我們都說是學生有問題,難道老師沒有嗎?我現在也是在當老師,只是我的不愉快經驗我會分享給同學、同事以及學生知道,凡事沒有那麼絕對,唸研究所真的有做研究能力嗎?未必,會不會過在於老闆,我的同學因為堅持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所以被老闆多延一年,還有一個因遲交作業一次,一樣也是延一年,我呢雖沒延畢,但成績不怎麼樣,因為我沒準時每月在轉帳給老師(人頭戶),所以成績不到八十分,大學同學沒人相信我的成績會這麼低。


我現在都會告訴我的學生『將來你們一定比老師有成就』,學生初聽都是哄堂大笑,直說「不可能、不會啦」!可是現在的成就並不意味著一生都會如此,如同我也沒想過有一天我會當老師一樣。


老師的言行舉止,無形中都會影響學生的觀念,甚至是可以影響一輩子。只是老師們可曾想過,現在妳有權力選擇學生,也許已是桃李滿天下,但是有多少學生還有長期性的聯絡,還是畢業後都沒聯絡呢?學問是做一輩子,真正的師生關係也是做一生的。

台長: 依依
人氣(1,1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