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24 20:43:23|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貴華麗卻又哀傷的Edith Piaf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Edith Piaf,我老是不自覺的把她跟Billie Holiday做比較。我猜想是因為之前看過有關他倆早期的境遇,讓我覺得有些許的相似吧。

  法文對我來說跟外星語言沒有多大的差別,雖然我完全聽不懂Edith Piaf在唱什麼,但是這張專輯聽起來就是很舒服,我也不時拿出來回味。每次聽每次驚訝於她的喉嚨裡所發出來的聲音。

  第一次聽到Edith Piaf的名字是在一部日劇(好像是叫With Love吧)。對這部日劇沒有太多的印象,除了覺得女主角白痴過頭外,就只記得男主角竹野內豐在唱片行找Edith Piaf的CD,裡面討論Edith Piaf的內容全忘光了,但不知怎麼的,卻記住了這個名字。

  某次跑去唱片行挖寶時,看到Edith Piaf的選集,覺得名字似曾相識,但猶豫了許久要不要買。猶豫的主要原因是我聽不懂法文,而歌曲中的歌詞對我來說非常的重要(所以我會放棄原汁原味的德文版小酒館而改買英文版的),但掙扎一陣子後,還是決定把它帶回家,反正最糟的情況只是架上多了一張不聽的CD罷了!

  可能是因為沒有期待, 也不知道要期待什麼,這張專極給我很大的震撼。首先,原來法文拿來唱歌是這麼的好聽,有時可以像是喃喃低語,有時力道加重一點又很有節奏感,當然還有那些我完全學不來的喉音和舌音。相較起來,英文不管是用說的還是用唱的,都沒這麼好聽。文字的調跟歌曲的調完全溶在一起。另一個震撼是,看著封面上的照片,很難想像個子小小的Edith Piaf唱起歌來這麼有爆發力。許多地方可以感覺到她用盡全身的力量在唱歌,但突然一轉,成了她的低語呢喃,雖然聽不懂他唱的歌詞,但很容易跟著她的情緒起伏,唱的悲傷的時刻,仍會跟她一起哀傷。這樣的一位歌手,你怎麼有辦法不愛她?

  公視之前好像有播過介紹Edith Piaf的專題,但是沒看到,這種帶子現在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囉。

  沒有辦法不喜歡她這張專輯裡的Hymne A L’Amour,我喜歡這首歌甚至更勝過La Vie En Rose。專輯裡的每一首歌其實都很好聽,不過有幾首我特別喜歡的,其實我連歌名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但就是覺得很好聽。像是Padam.. Padam..和Milord,特別是Milord,聽起來就很可愛,忘了在哪聽說的,Milord這個字好像沒意義,是Edith Piaf覺得這個字聽起來很可愛,就把她放在歌詞裡了。L’Homme A La Moto聽起來像進行曲,很有精神,都可放這首歌上街遊行了。但Sous Le Ciel De Paris聽起來就有點哀怨,有點小酒館情歌的感覺。Mon Manege A Moi感覺像是比較甜蜜的歌曲,也給人比較輕鬆的感覺。Les Mots D’Amour應該是首情歌吧,我覺得這首有點像是圓舞曲的歌,不斷的重複Mots D’Amour、Mots D’Amour。

  像Ella、Lady Day,Edith Piaf的音樂是過時的,在巴黎的朋友跟我說,Edith Piaf是老人的音樂,當代的巴黎年輕人是跟我一樣聽Blur、Moby和Air的,但我的CD架上,或者是我的心底,仍留有一快地方給這些已不再存在的繁華的過去,又,或者這些繁華從不曾存在?而一直都只是作詞作曲家所虛構出來的Dreamland?

台長: Nathalie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