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2 01:10:22| 人氣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食記》薑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我工作的地方(基督教救助協會)(註)的年底募款活動,十二月份的主題是「尋找愛心薑餅人--給急難家庭加溫」(註一),而在期末的報佳音義賣中,也有真的薑餅出現,聖誕節我們每個人也各拿了一包回家,裡面有各種不同的形狀,非常的可愛而且有聖誕氣息。

  不過,薑餅可愛是可愛,但是我對於薑餅的味道沒有太大的期望,記得第一次吃到薑餅是在高中的時候吧!當時念的女中,學姊總是會非常照顧學妹,當我是小高一的時候,聖誕節到了,高三的學姊買了一個好可愛的薑餅聖誕樹給我,那是我收到的第一個薑餅,當時真的是好開心,因為非常的可愛,上面還有糖霜的裝飾,另外也有一些小東西在上面,所以我一直看著他都捨不得吃,想說一定是味道很棒吧!等到放了幾天,覺得不吃也許會壞掉的時候,才小心的把他打開,很捨不得的咬了一小口......m......好怪的味道,老實說,是我不太能夠接受的味道,究竟是因為放久了不好吃,還是本身就不好吃,我也搞不太清楚了,結果原本很高興有一個「大」薑餅聖誕樹,後來卻覺得,天哪!我要怎麼把它吃完?

  所以,在聖誕夜那天晚上,有一點餓的時候,我就決定要拿出來吃,至少不要重蹈放太久的覆轍吧!沒想到一咬下去,覺得滿口香料的味道感覺真不錯,跟我以前記憶中很恐怖的薑餅完全不同,是一種溫柔鬆軟、甜蜜芳香的感覺,所以拿了一個漂亮盤子裝著把餅乾照下來(其實少了兩個,有一個帶回家時碎了,另一個則是已經在肚子裡了),原本以為只有幾個是薑餅,沒想到全部都是,個個都有不同的口感,這時候覺得如果能夠配上不加糖的咖啡應該很棒吧!(因為餅乾本身蠻甜的,在吃甜點時,我喜歡不加糖的飲料)可惜家裡沒有,不然冬夜裡再配上暖暖的咖啡,應該是更享受的吧!

  因為之前都在忙別的事工,沒有太留意義賣東西的採購,後來看著寫著Wendel's的標籤,查到了製作這包薑餅的店,是在天母的溫德德式烘焙餐館(Wendel's German Bakery & Bistro)(註二),其實我對於這一家餐館沒有印象,只在幾個網頁中看到他是兼營餐點和西點烘焙的一家店,網路上關於餐點食記的評價比較普通,但麵包、糕點的評價還蠻不錯的,如果有機會到天母去,希望也能夠到這家店去逛一逛。

  我們的同工細心的在每一包薑餅上面,附上了薑餅的由來,我另外在網路中查詢關於薑餅的中文資料時,發現大部分都是同一版本,來源好像是某一本書吧!薑原產於亞洲的印度和中國,在中世紀十字軍東征的時候,是一種昂貴的進口香料,當時的人只捨得用再如聖誕節等重要節慶裡,久而久之薑餅就成了聖誕節的象徵之一。以前有一段時間喜歡研究精油的時候,知道薑的精油的屬性就是溫暖的,適量的使用可以使整個人身體的循環變好,在因受涼造成的感冒或是身體受寒的時候,來一碗薑湯去寒,不僅讓人整個溫暖起來,也因為循環變好,整個人的氣色和精神也都會跟著變好了,之前有一陣子芳療製品也很流行加入薑精油的產品,很受女性的喜愛。不過覺得在台灣薑餅並沒有那麼風行,也許我們對於薑的味道本身的認知,比較是在菜餚的調味而不是在於甜點,但在西方則會使用在一些甜品上,像前幾年我才開始能接受的「薑汁汽水」也是一種,據說最有名的薑餅產地是在德國的紐倫堡,甚至有「薑餅之都」之稱,不知道在聖誕節前後走在那邊的街道,是不是會充滿了薑餅的味道呢?在那邊的人會不會覺得自己好像住在薑餅屋中,m......我好像又想太多了。

  因為中文資料太少且太多的重複,所以用薑餅的英文名稱GingerBread查,發現有蠻多可愛的網站,其中很喜歡這一個有可愛圖片的Annie's "Gingerbread Welcome" Page(註三),除了Annie這個名字會讓我想到心靈小憩裡可愛的Annie外,就是裡面有非常多可愛的圖片,看了覺得很舒服,網站的作者應該也是基督徒,他引用了一句我非常喜愛的聖經金句"Every good gift and every perfect gift is from above, and cometh down from the Father of lights, with whom is no variableness, neither shadow of turning."~James 1:17~「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1:7)」,這一句經文總是能讓我覺得很溫暖,跟薑餅的功效一樣。另外也看到一個英國的機構網站,就叫做Gingerbread(註四),這是我用gingerbread搜尋google排名第一的網站,裡面是針對英格蘭和威爾斯地區單親家庭的支持工作,跟我們救助協會希望能救救急難家庭(單親包含在其中)的概念是一致的,希望在寒冬中,不管是英國、台灣、世界各地,每一個需要溫暖的家庭,都能夠獲得即時的幫助,也希望有力量去幫助別人的人,可以願意成為「愛心的薑餅人」,將自己的溫暖送出去。更相信眾光之父在天上必看顧每一個需要的家庭,給他們足夠的恩典,也會加給每一個願意帶給人溫暖的人愛與力量。

(註)基督教救助協會 http://www.ccra.org.tw
(註一)「尋找愛心薑餅人--給急難家庭加溫」活動網頁 http://www.1919.org.tw/2004/1919_html/christmas/
(註二)溫德德式烘焙餐館Wendel's German Bakery & Bistro 地址: 北市天母德行西路五號 電話: 2831-4592
(註三)Annie's "Gingerbread Welcome" Page http://www.annieshomepage.com/gingerbread.html
(註四)Gingerbread http://www.gingerbread.org.uk/

台長: 宣宣
人氣(5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