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7 18:02:07| 人氣2,505|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何經營花店

如何經營花店

開鮮花批零店最初的接人也包括了店面租金、裝修和進貨資金三個部份。投資規模視開店時間及店面租金而定,規模大點的也就一兩萬元,規模小一點的四五千五即可,開店的技巧主要包括熟悉行情,選擇地段,店面佈置,經營策略,插花藝術掌握,投資風險等等。

如何經營花店(之一:鮮花批零)

一、 技術掌握。

沒有接觸過鮮花的人,早就听說插花是門藝術,而作為生活禮儀用花,我們只要撐握一點包、插花技術就行了。首先要了解花語,什麼花送什麼人,什麼場合適合用什麼花,開業花籃,花車的製作,很簡單一本介紹插花用書便解決問題。熟能生巧,一個多用便什麼都有行了。

二、 店址。

這是我們建議你開批零店的關健。因為零售利潤在花卉業中可達50%—80%,零售利潤足以滿足一月的房租水電、員工工資、稅收開支等。從這個角度考慮,店址在醫院、酒店、影樓或娛樂城旁,可避​​免6—9月​​淡季對整個業績的影響,二是從擴展批零業績的提高考慮,因為批發利潤大概在10%—30 %之間,可將店址選擇在花卉市場批發一條街,或花店比較集中的街區。在9月至第二年5月的旺季,所有的花店,買花者都是你的客戶,由於顧客購物的從眾心理,批發貨量大,價格便宜,你會爭取到許多別人得不到的生意。同時,別的花店也是你的批發客戶。

三、 裝修。

花店的裝修主要體現在“花團錦族”這個詞,要達到這個目的,只需一個辦法,那便多裝有反射功能的玻璃,這樣店面空間顯得大了,一枝花變兩枝花,一束花也變為兩束花了,當然為了體現花的艷麗,燈光色彩也很重要,建議可適當選擇粉紅色燈管點綴,另外作為批零店。可考慮店面前庭適當裝修後,後庭作倉庫用,以減小裝修費用,玻璃門也少不了,這樣一作廣告效益,二對鮮花也是一種保護。以玻璃為材料的裝修,費用低效果好。

四、 進貨。

進貨渠道是批零店的關健,因為鮮花的質量和價位,是你贏得市場的法寶,找到自產自銷的貨源,可使你的利潤空間最大得到保證,作為我們情義花卉。地處全國最大的花卉市場昆明市斗南鎮,擁有自已的生產基地,走價格+質量+服務的品牌戰略,以規範的合同操作,明確雙方的責、權、利。因此,以總代理或直銷店的形式確保你的利益。情義以“信譽為原則,以量取勝”。作為自產自銷,代辦航空、鐵路托運的企業,我們為你把好貨源第一關。下面就看你自已的經營了。

五、 經營策略。

中國改革已經20個年頭,哪裡都沒有空白市場等你開發,哪一行都有人做,關鍵看你怎麼做,信譽是關健,一*花卉質量價格,二*服務質量,批零店如果花卉質量價格由供貨商把關的話,作為店主主要*服務質量。不如先作一個免費送貨上門的承諾,無論對於批發商還是零售商,此項售前服務,會為你建立一個逐漸、擴大的信譽體系客戶群體。

二是避免守株待兔,坐以待斃,無論哪個城市,星級飯店的鮮花佈置,都是一個很好的業務,3—5天更換一期,費用少則幾百,多則幾千元,更何況酒店的婚宴,會議,生日宴又很多,無形帶來許多生意,影樓,酒吧,歌舞廳也是你開拓業務的市場,與電台合作,累積返還銷售,都是你佔領市場的法寶,在此不詳談。如需要可繼續關注本欄目,我們將免費傳經送寶。

如何經花店(之二:送花篇)

如今,絕大多數的花店都開設了送花上門的服務項目。這是一件既方便消費者購花,又能有效提升花店信譽、增加花店收益的好事。但是,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有不少花店因為不太注重細節,想當然地猜測顧客的心理,結果好心辦壞了事情,弄得消費者不滿意。以下三類比較常見的問題,希望推行送花服務的花店能夠加以重視。

首先,鮮花並非越“鮮”越好。花店有時候會碰到一些比較挑剔的顧客,總認為送貨上門的鮮花一定是店裡挑剩的陳花,所以有的花店就專門挑選那些剛剛進貨來的還是含苞待放的鮮花送貨上門,認為這樣顧客就無話可說了。還有的老闆覺得,含苞待放的鮮花放得時間最長,顧客見了肯定會非常滿意。

其實事實並非如此。送禮品花上門和人們自己買花回家擺放是不一樣的,人們為自己買花,可能會挑花苞,希望能開得久些,而一般情況下人們到花店預約送花,追求的往往是希望鮮花送達那一刻有較好的效果,如果這時候送到對方手中的是一個滿是花苞的花籃,其結果可想而知是要大打折扣的(有特殊需要的情況除外)。

再說,如今人們對鮮花的鑑賞水平已經大大提高,哪些是新鮮的花朵,哪些是開敗了的花朵,消費者是看得出的。當然了,有個別花店的確專挑那些開過頭的花來送,這就更不可取​​了,到頭來只能是砸自己的牌子。 

其次,送達時間並非越早越好。顧客在預約的時候一般都會提出明確的送花時間,而不少花店往往會提前把花送到。這些花店的老闆認為,送花的員工路上可能會遇到各種情況,遲於顧客約好的時間,可能會誤了顧客的事,因而早點送去會比較保險。殊不知,有時候正是由於送得太早也會令顧客不滿意呢。

比如有一年的結婚紀念日,我想給妻子一點驚喜,就趁她還沒下班的時候偷偷地把家里布置了一番,準備了幾個美味的小菜,還向一家花店訂了一束鮮花,說好讓他們晚上六點整準時送到,因為我妻子每天都是六點差五分左右到家的,這樣她就可以獲得兩份驚喜了。可是才傍晚五點半左右,花店的送花員工就敲響了我家的門。

你說這時候面對氣喘吁籲的送花工,我是該把花收下呢還是不收?其實,作為花店應該想到這種細節,假如送花的員工到得太早了,可以先在附近等一會兒,到了約定時間再送進去,那麼尷尬的局面就完全可以避免。

還有,發票並非一定不要。有一次,我代一個朋友向一家花店訂了一個花籃,說好是花籃送到再付款,當時我還在電話地特別要求開一張發票過來。結果,送來的花籃倒是挺滿意的,可是那送花的員工帶來的卻是一張收據,於是我又不得不打電話到花店與老闆再次交涉。

像這樣的情景,其實是十分普遍的,送花上門的時候花店一般都不會帶上發票。有的花店老闆的觀點是:如果顧客有要求,我們會帶上的,但是顧客在電話裡沒有提到發票,那就說明他們不需要。其實這又是一種想當然的猜測,按說購物給發票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顧客沒必要特別提及。

而作為花店,如果為了方便起見,可以在顧客預約的時候首先主動問明白對方是否需要發票,這樣既方便了顧客,又方便了自己。否則等顧客提出要求,你的員工不是又得再跑一趟了嗎?

如何經營花店(之三:花店空間)

開花店一般都要選擇地理位置好的地方,因此,地價、租金也會比較貴,而花店考慮到資金的問題,面積又不會太大。所以,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間,盡量多的展示花卉產品就成了花店要考慮的問題了。

把立體空間充分利用起來以增大有限的使用面積是個不錯的辦法。使用各種質地的架子以及懸掛用具等都是填充立體空間的方法,但在佈置效果上會稍顯死板。

這家花店以一塊主要牆壁為背景做了一些高低不同的白色立柱,在牆壁上做了些半圓形的突起,把一盆盆綠色觀賞植物擺放其上,錯落有致,不僅使原本白色的牆壁充滿了生氣,起到美化、裝飾的作用,還充分利用了立體空間,使植物擺​​放的數量增加了,可謂一舉兩得。

花店的佈置很重要,精巧、美麗的佈置,不但能吸引消費者的視線,引領其走進花店,而且巧妙的佈置有時也會給顧客帶來靈感,顧客也會把看到的一些好點子與家居裝修、裝飾結合起來,進而成為花店的常客。

如何經營花店(之四:用特色吸引顧客)

凱瑟琳?賴特是加拿大某地的一名花店老闆。她認為自己花店經營的成功在於有卓越的客戶服務,好的服務也加強了顧客對花店產品的認可度。

十一年前,幫家裡經營珠寶生意的賴特決定開辦自己的花店——凱瑟琳設計室。她曾專門學過關於零售和推銷的課程,所以打算將那些經營技巧應用於自己的生意。她把很多花放在珠寶櫥窗裡加以推銷,結果達到了互惠互利的目的。

從開店起,賴特的經營哲學就是保持特色,以高質量的服務和新鮮感贏得顧客的青睞。賴特一直堅持這樣做,這讓她的花店在當地脫穎而出,不但與當地劇院及眾多男女演員都保持了生意往來,而且每年都要承辦當地及臨近地區的幾十場婚禮,生意越做越好。

賴特說:“我盡力使我的花藝作品有一些創新,但我更願意使服務方式和營業額都維持穩定。所以,顧客們都知道,當他們打電話過來的時候,不論是我本人還是其他人接聽,他們都會得到一致的服務。”

說到僱工,她說:“如果不僱傭其他的人,人們打電話就總是找我,這就使我很難離開商店。雖然我對此充滿熱情,但是我更願意去尋找機會開展更多的業務。”

凱瑟琳設計室擁有30多平方米的零售空間和60平方米的儲藏間,店面裝飾十分優雅。鮮花都是標價後放在店門外面的,以便於顧客挑選。人們進到商店裡來還能看能摸,隨意選擇,這種經營方式吸引了更多顧客。

賴特和員工(包括兩個全職員工和兩個自由設計員)做了很多花束並配以合適的花瓶來體現他們的設計水平。在她們的經營中,鮮花生意佔了70%。她們很善於運用季節性花卉,如大丁草和羽衣甘藍,讓這些設計透出時令氣息。同時她們為商店、旅社等客戶做了大量的局部永久裝飾設計,以起到廣告效果。

賴特說:“近些年,人們在裝修房子的時候,都把花作為最後的一道工序,哪怕僅僅是一束單色的雛菊,也能給人以美的享受,所以花店的生意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如何經營花店(之五:給花店一點獨特美)

給花店一點獨特美開花店的朋友心思都很細膩,很善於捕捉消費者的心理,對前衛的消費思潮非常敏感。很多朋友為了吸引更多的眼球,正在苦練花店“特”字功。

然而今天,獨特並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例如節日宣傳,在每個節日到來之前,花店都會做出一些樣品陳列在花店中,向客人展示;或把其拍成照片,寄送給老客戶;做成宣傳畫,張貼在店前,以吸引顧客。而好不容易想出一條醒目且充滿了人情味的“帶鮮花回家,把繁忙放下”條幅掛出去,回頭一看,滿大街都是。

伴隨時令、熱點不斷的變換,花店的門廳陳列,玻璃門裝修,花藝的款式風格、種類等等,在今天都很難成為你自己的專利。

然而有一次在新疆卻看到了店主不經意的一筆,然而就這一點卻打動了很多人的心,吸引了不少的購買者。 

這家花店位於花卉批發市場的門廳,房間高而且略顯凌亂,為了彌補店面的一些不優雅,店主在花店的一角用一條綠色攀緣植物進行了斜拉裝飾,這一“斜拉”使人感受到疏枝橫斜的妙趣,古典美就從“橫斜”中透漏而生,令人聯翩浮想…… 

古典的美在鮮花住滿的花房一樣動人心魄。因為,唐代詩人杜牧說梅花“輕盈照溪水,掩斂下瑤台。”美!釋齊己的“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妙!花店就是要美,美不僅僅觀賞美,由觀賞美而產生的古典的通感也很美。

在悠閒的咖啡屋內、安靜的病房裡、雅緻的居室中……鮮花作為一種時尚之選,正在被多數人所認同,花店的生意會越來越好,而花店之間的競爭也會越來越激烈。以客戶為中心,人文關懷的經營理念已經成為時代的主流,請您再費一番心思,找一點獨特的“美”,我們不就和客戶更近了嗎?

一點開拓高端服務的小經驗

一點開拓高端服務的小經驗對於中小業主來說,開拓高附加值的高端產品或者服務是開展業務的一個重頭戲。由於本小力微,面對大型花卉園藝工程,大多數中小業主只能做個無可奈何的旁觀者。再此,我願把自己的一點經驗貢獻出來作為他山之石。

在花店經營中,通過顧客意見反饋卡以及向專家請教,我了解到許多花卉不僅可以裝飾傢居環境而且可以監測甚至改善家居環境,當然也可以污染。於是我開拓了"家居環境綠化"這樣一個新業務。

例如,有顧客抱怨我的花花期不如以前長了,經過調查原因是該顧客家成天香煙繚繞麻將不斷,於是我建議她加強通風並種點長綠闊葉室內植物。

有的顧客經常咳嗽,我建議她把百合從臥室移開。經過一段時間,我發覺雖然我的利潤沒有顯著提高,但是我的老顧客開始增多了,而且我的服務和產品也明顯開始向多樣化發展了。

台長: 花店之家
人氣(2,50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