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5 23:25:52| 人氣1,1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交通大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交通大學

我第一年在竹北教書的學生,今年的大學考試成績,出乎我意料的慘烈,我覺得程度比我當年國中蠢樣子還要好的學生,成績都不理想,大概十個竹中、竹女的水準,最後只有一個上國立大學(成功大學)。

這讓我懷疑,當時我是怎麼樣上交通大學的?

我總覺得考上交大沒有什麼了不起,可是在我現在的環境,在我四周都是農田的學校,放眼望去,那還是真的有點值得驕傲的。各位可能不知道,在我們這邊,考上大學家門口會一堆人給你貼紅紙的,管你國立私立,不過若是台清交,貼紅榜的層級會更高,張數也會很多。我家隔壁今年有一位考生,在公布成績後,我出門看見他父親努力地在刷洗家門口的牆壁,我問他幹嘛這麼辛苦,離過年還很遠,他笑一笑沒有回答我,後來我才想到跟這個有關係。

學歷不代表什麼能力,可是有些時候,它還真管用。

我們學校一位長官是個很勢利眼的人物,我覺得我跟他互動還好,只是覺得他很矯情,不過很多同事都不喜歡他,後來我才知道,他看人的眼光是先從他的學歷看起。我好狗命,有交大與彰師兩張畢業證書,所以沒有被歸類成不幸的一群。

真是奇怪,念國立大學有什麼了不起?

我老妹去年從海洋大學畢業,如願進入交大電控研究所,正式開始上課做實驗後,他跟我說:

「一樣都是國立大學,為什麼差這麼多?」

「差在哪裡?」我問

「學校制度、設備、校園風氣、城市差異﹍」他說了很多很多

其實我在竹北實習過後回到彰化師大唸書,也有這種感慨,師大體系那種陳腐的行政觀念,真的令人啼笑皆非,再加上設備的老舊與沒有遠見的校園風氣,會讓我慶幸經過交大的洗禮(雖然以前在其中一點都不覺得),若是你跟他們提到學校這些問題,他們會雙手一攤說:

沒辦法,你們交大有錢,我們沒有。

交大真的有錢嗎?以前是吧!現在可不是了。交大真的制度比較好嗎?我們從不這麼認為,可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那麼,交大學生真的好嗎?

咳﹍

很可笑的是,許多家長、教師或是行政人員眼裡,就是這些明星學校,嘴裡常提的,是他曾經栽培過的這些「明星學生」,可是他們都不知道,這些孩子在過什麼生活?清新健康?努力讀書與學習?別搞笑了,那不是大學生,那是可憐的書虫,現在這種動物也已經很少了。

但是這些學生,占同年齡層的比例,其實是很少的,最後演變成,少數人在享用比較好的資源與待遇,多數人還是在過平淡的日子。

其實這些「多數人」到處都是,他們也許會煮一碗很好吃的湯麵,弄個香噴噴的肉燥飯,也許三兩下就可以把你的頭髮弄得漂漂亮亮,也許你躺在病床上日夜幫你打點滴,也許輕輕鬆鬆就幫你解決車子拋錨或牆壁滲水的問題﹍

把人歸類成不同的層級,這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能力不相同的孩子,自然有他們適合的空間,我在基層崗位上,就傻到要去宣揚這個觀念,弄得一身疲累還遭人怨,現在我可以做的,是跟身邊的孩子慢慢地聊如何欣賞這個可愛的台灣。

台長: 想不起來
人氣(1,12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shadow
台清交成 這四間學校的補助費 遠遠超過台科大 北科大這兩間國立科大

跟政府也有關係吧...

好像有點離題了XD

p.s交大真的是一所好學校!
2008-04-19 11:15: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