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6 17:03:09| 人氣7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年又這麼過去啦~好像什麼事情沒有做,好像也忙了一點事情。也許人生就是這樣庸庸碌碌的,但是可以找到一些快樂的點去浪費,也是滿值得的。

 

l   日環食

日環食這天竟然碰到我的生日,還真的夠忙,主任不在,自己的業務又一堆正在跑,很多事情都是亂遭遭的..(我什麼時候平平順順的在做事?)

因為是日出帶蝕,所以出門的時候拍了幾張,到學校後天氣仍然不好,不過用磁碟片做的觀測器還可以觀察,整個活動在7點多後就已經結束了,這個時間很難安排學生活動。

中午買肯得基請大家吃,也有個小慶生會,說實在的我沒有過生日的習慣,玩別人我還滿擅長的,輪到自己就很彆扭了,自作孽阿~哈哈。

很高興有一群狐群狗黨的朋友,晚上還寫了一篇日誌

 

l   金星凌日+輔導團成效檢核

6/6這天是更難得的金星凌日,因為當天要去東港高中參加輔導團全團的會議,不能在學校做活動,所以前幾天就學大家做一個簡易觀測器放在玄關準備給學生自行觀察,另外還印了幾張B4大小(還護貝)的解說圖片貼在公佈欄做臨時的解說牌。


好死不死,這天天氣陰天,很難看到太陽,偶爾才露臉那麼一下,要離開學校前前想說這樣太可惜了,忙了那麼久還是看不到,卯起來就去借活動布幕、單槍、NB,接上網路直接投影NASA的網路直撥,事後學校老師反映這樣做還不錯。


因為在學校耽擱了一下,到東港有點遲到了,不過因為事前美岑他們都準備的差不多,所以都還OK。東港這邊有隆欽借好的天文設備,還跟全球各觀測站連線,再加上新大樓樓頂絕佳的視野,所以我們團務會議破天荒地安排觀測活動,即使天空不作美,太陽偶爾那麼一下,我覺得我們團的活動真的滿讚的,為了它大家還去做了團服,而且國中國小全員到齊,跟這一群瘋子朋友共識真是開心!



 

l   畢業典禮

至正沒有一個大型的室內活動空間可以辦活動,所以以前的畢業典禮不是擠在四樓大教室,不然就是在中庭搭棚子,這樣很不是滋味。這幾年好不容易爭取到經費蓋的風雨操場其實只是一個大棚子,運動可以辦活動仍有侷限。

接手訓育之後,雖然畢業典禮是很後面的活動,不過我斷斷續續都會想怎麼改善它的進行。今年第一項突破就是頒獎流程,往例都是受獎同學坐在最前面,因為這樣上台比較順暢,可是這樣就把學生和班上同學分開了,我以前當九年級導師的時候也覺得這樣很怪。所以,在籌備會議時我提出其讓學生先到旁邊等待的作法,溝通後大家覺得可以試試看,預演時專任老師都帶得很好,所以正式進行的時候很流暢,這樣就對了。


第二點是佈置,往年就是背景還有台上擺些花盆,很沒有畢業典禮的FU。所以在幾個月前就跟佳慧老師商量,請他教八年級的學生做大圖去美化,超能力的她很認真的去要求每班學生分組做作品(為此有些學生跟他鬧的很僵,讓我感到很愧疚),而且在活動前夕,每個大海報還用大膠帶護貝,再做成捲軸方便串起來懸掛,在典禮前一天掛起來的時候我超感動的,配合我事先跟各班收的班服,這樣場地的前(班服大集合)、後(舞台)、旁邊(大圖)都有佈置了!看起來比較有氣氛囉~


第三點是流程,去年開場的MV我今年也有做,不過我事先先跟各班導師收他們七、八年級的照片為底去做前半段,後半段才加上九年級的照片,這樣開場就很有吸睛的效果(影片連結)。再來導師祝福詞的部分,我說服大家不要上台,但是每個人要錄一段話勉勵同學,影片集結後一播出來馬上成為會場驚呼的另一焦點!(影片連結)還有更精彩的,畢業生代表致詞,原本我只是想要說不要講那些「又到鳳凰花開﹍」的老梗,結果在時間緊迫下(只有三個工作天),百絢老師和兩位同學竟然籌劃了一個「學校生活簡報」,內容就是校園內發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非常容易引起全校師生的共鳴,播出的時候笑聲與掌聲連連哪!


典禮的最後,插了一段改編的「T1213121」合唱,可能是大家對歌曲不太熟習,效果沒有出來,但也滿有趣的。整體來說,這一次畢業典禮頗受好評,佈置上有兩位美術老師幫忙,設備上有兆明的大力協助商借與架設器材,雙螢幕高流明看起來真的很舒服,然後音樂與音響也很流暢(畢業歌兩段都有KTV畫面),加上活動幾段的高潮,在悶熱的六月天下不會顯的無聊而冗長,這都是大家齊心做出來的結果,亂有成就感的。


至於下一屆,我想玩更大一點,因為我不想再做訓育啦,當作是自己的畢業典禮好了,嘿嘿嘿﹍(全校老師發抖中)

 


l   科學同好會

2011.7.5,一個另類的研習活動:「博客會客室」在科工館進行,在這個活動中,六位科學部落客每人僅用半小時的時間,輪流分享自己的教學心得,打破以往研習以一對多而時間較長的方式進行,所以學員可以一次吸收到不同講師不同的教學經驗,各講師之間也多了橫向交流的機會,這是一個有趣又有意義的研習模式。

在高雄、屏東輔導團的合作下,今年(2012.7.3)博客會客室擴大舉辦變成「科學同好會@高雄」,地點從科工館改為高雄市輔導團(原龍華國小),除了沿用講師每人的半小時分享模式(下午場)以外,上午參加的成員再加入短時間分享(三分鐘)(上午場)與教具展示,也有更多互相討論的時間,讓所有參加的來賓有更豐富、更高層的交流。



籌劃這樣的活動有這幾個心得:

1.         時間與講師

若宣傳夠的話,其實號召三十位左右的老師來彼此分享是可行的,此外有部分老師是慕名下午場的講師而來,所以半小時的分享講師也是活動的一個賣點,重要的是要克服自己上台的那種恐懼感,這是現場老師比較缺乏的。

也許是因為跨縣市辦活動才可以湊到這樣的人數,不過活動初期應該如此,先從小眾的聚會,把質感做好,我想自然而然會慢慢長大,誰說官辦的研習不好玩呢? 

2.         跨縣市合作

執行了兩年,這個真的可行,有人負責規劃,有人負責場地,有人負責工作人員,把平凡無奇的研習弄得有聲有色,其實就是大家齊心而已。

至於今年碰到教育處執行人員認為這個活動與年度計畫不符,這問題也很好解決,就是明年的計畫提早寫進去就好,擺明了活動就是要聯合一起辦,而且地點也不在屏東縣,若計畫審查通過了,當然就沒有執行可否的問題。 

3.         現場的互動問題

從去年的「座談會」形式的互動,到今年「上課不想下課,下課不想上課」的奇妙景觀我們知道,只要研習內容有趣,多留一點空白時間穿插就好,自然而然學員會找有興趣的領域去討論。其實我們的課堂不是如此呢?少點講述,多點實作,互相分享與學習,上課怎麼會不有趣呢?

 

l   生物趴辣客5TOP SHOW

前仆後繼的生物趴辣客,一次又一次的概念衝擊,很神奇地,它會一直調整與演化,趴辣客4@台北會後大家做了很多討論,也許趴辣客@高雄這麼龐大的陣仗未來不會出現,但是我們期待互動更高,對話更多,更有質感的活動出現。


8/4biotop團隊接手趴辣客5後又更一步進化,這一次分享更多的不只是概念,更有好幾個團員分享他們在學校裡的課程,更讓人感動。我想分享最大的快樂是見到它在其他地方開花結果,激盪更多的不只是點子而是實務經驗。


更讓我讚嘆的是隔天在圖書館會議室再延伸一個班級經營的分享會TOPSHOW,這次我們不是討論生物與科學,回歸到班級經營這個基本面,與會的朋友不管是短的心得還是時間稍微長的經驗傳承,都讓我收穫很多,也激發我回學校後請卿惠群老師、陳鳳珠老師在學校自己就成立班級經營的小團體,每個星期二第六節這個下午時間,我好喜歡在咖啡的香味下向兩位資深老師學習他們多年來的智慧,暫時拋開惱人的行政或學校事務,開心的作個學生。

一天半的活動結束後,中午在彰師附近的餐會小P秀了一段烏克麗麗,為這兩天精彩的邂逅畫下完美的句點。

 

l   8/18~8/19探究發表會

2011年兩個傻蛋熱血的邀約,促成了第一次五校聯合的發表會,跟趴辣客一樣它也進化了,變成十四校一百多人的盛會,從我和兩位孩子從屏東趕到龍山國中的那一刻開始,一直不斷的讚嘆與感動,龍山國中的團隊真的很厲害,犧牲假期協助活動讓所有與會的師生覺得不虛此行。


這一次隊伍多,所以分領域同時在不同的場地進行學生的發表,小P還安排各場有引言人穿插同學的討論,更有互動性,討論也更能聚焦。學生的分享會從早上延續到下午,傍晚之後是他們的自由活動時間,也是帶隊老師們的聚會,我特別喜歡這種群雄匯聚的組合,東西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事是誰陪你吃飯阿!我們什麼都聊,每次都是意猶未盡。這一次活動龍山國中還開放幾間冷氣教室讓大家住宿(他們的游泳池還有熱水淋浴間耶!),所以大夥不用像我們去年住在昂貴或怪怪的旅館,也為遠道而來的朋友節省不少旅費,更重要的是所有師生有更多互動的時間。


第二天也是精彩,由龍山國中、光武國中共推出四組人馬搬出四套課程,讓所有參加的同學自由選課,這其實非常了不起!老師教學生沒什麼稀奇,學生教學生才能有更大的刺激與體驗,不管是台上講課的,台下聽課的都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酷的課程。會後我的兩位學生說,第二天的活動真的給他們震撼到了,他們明年雖然畢業了,還想跟我上台北哩!

帶隊老師也沒閒著,因為茂成有來,我臨時凹他分享光武國中幾年來的心得,他爽快答應,結果這一個小時多的對話又變成兩天活動另一個大震撼,近距離地與茂成談理念、聊教學,幾次我差點都掉淚了,光武的成就非一朝一夕建構起來,外人無法複製,但我們可以擁有像他們老師一樣的熱情,為自己的學校盡一點心力。從他的經驗看自己,我真的沒有什麼好抱怨的,繼續逐夢吧!


我不再覺得科展比賽無聊了,不管得不得獎,每年暑假我們還有更好的發表天地!而且,這才是真正地為學生設計的活動,更能給他們很多刺激與收穫。

 

l   2012阿猴fun科學

屏東縣教育處今年終於向科教館爭取到一筆經費,再結合許多學校的人力物力,舉辦了史無前例一連四天的「阿猴fun科學」園遊會。兩百多攤的科普活動,上萬人的參與,意義非凡,終於科學園遊會不再是陪襯而是主角啦!


這次承辦學校是和平國小,鳳文老師又剛好介調進去服務,結果這次活動他向樹谷生活科學館商借那隻大猛瑪像,成為本次活動最大吸睛賣點!不只如此,他還號召一群瘋子(包括我)一口氣出了十個攤位,四天輪班下來我真的累倒了,哈哈。第四天晚上,因為展撤了所以沒有請保全,但是樹谷工作人員隔天才能來收展品,結果信東、寶元兩位老師還搭帳棚守夜哩,那天幾個好朋友各自帶了宵夜小聚了一下,真是快活。



這次活動我出了兩個攤位,在和平國小區的是取自科學論壇的「簡易分光器」,而代表學校的攤位是「旋風霹靂環」。

 


l   合作學習&教學觀摩

今年拜讀了「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還去高雄聽了一次王老師的演講)以及「學習的革命」兩本書,感觸很深,正巧教書滿十年,有股熱情想要對自己的教學再做改變。很幸運的,碰到一個很活潑但又不失規矩的班級(801),在還沒有開始上課之前,就先和穗君溝通彼此的想法,我想要多點實作與討論課程,但可能會犧牲一些「考試」與「解題」時間,而她支持我的作法。

開學後,除了課本的實驗,自己也加入這幾年教學覺得不錯的科學遊戲,期望在動手玩的過程當中,讓學生瞭解其中的科學原理。準備材料還算小事,這種教學難在演示之後的討論,這是我想要挑戰和磨練自己的。


接下老師指定我做典範教學,又剛好有幾位國小老師想要來教學觀摩,這個時候學生的課程已經進入到熱學這個單元,所以我把這幾件事情結合在一起。

會後老師們很激賞孩子的表現,其實因為平日他們動手機會很多,而且本來這群孩子都不怕生,所以在毫無演練下,我可以放膽地玩課程,雖然離理想還有一段距離,我覺得這是一次美好的體驗。

 

l   耶誕節排字

因為亮古在Facebook發表他們鶴聲的活動,這給我了一些刺激,所以我在隔天(耶誕節)一時興起就來排字,剛開始只有可憐的建河來幫我忙,然後,很神奇地,陸陸續續幾個親朋好友也加入了,排字真的比想像中難,我原本只是想要隨性的去走,結果一排下去走了樣,就這樣改了排,排了改,大概一個小時半就完成啦!老大之後還找了中央社的記者來,嚇了我一跳。

雖然這是一個小作品,跟其他偉大的工程比起來不算什麼,但是做完還亂做完還亂有成就感的,我真的是過動。(youtube影片連結

 

還是要一提,跟著我的朋友真的可憐。

 

l   諾亞方舟

老妹不計一切代價搶到票,在活動前夕老婆大人終於點頭放行,真的又一次在左營國家體育館體驗一次搖滾的震撼,上一回DNA給我很大的聲音迴響,這一次則是光的感動,不管是舞台的投影與排字、非常刺激的遙控式螢光棒、還有全場手機螢幕造成的燈海﹍等等,回來好幾天後那些影像還是深深地在腦子裡倒帶。


不知道有沒有這麼一天,自己有沒有這種舞台魅力,我不是想唱歌,而是自己去策劃這樣令人感動的活動。


台長: 想不起來
人氣(7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