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09 07:00:00| 人氣1,5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職場人際關係:如何輕鬆與人相處 我有路了

孫 雲

編者的話:職場中的你是否還在為如何與同事和睦相處而苦惱?她也曾如此,當看到同事專挑輕省的活兒幹卻和她拿同樣的工資時,她心裡極度不平衡,對同事產生了成見,她和同事的關係也陷入了僵局。可後來她卻能輕鬆處理這些問題,不僅能與同事融洽相處,還贏得了同事的好評。你想知道她是怎樣做到的嗎?請看她的經歷。

原來實情竟然是……

2017年9月,我在一家大型賓館洗碗部上班。洗碗間分為一號和二號,平時兩名洗碗工都在一號洗碗間洗碗,如果哪天賓館有宴會就需要抽出一人去二號洗碗間幹活。聽其他部門的員工說,洗碗工一般都爭著去二號洗碗間,為此總是爭爭吵吵,鬧得不和諧,洗碗工也因此換了一撥又一撥,但新來的我並不知道其中的實情。

我的搭檔王姐是這裡的老員工,我在工作上有什麼不明白的都是她教我。剛開始,我和王姐都在一號洗碗間洗碗,這裡的餐具很多,不僅要洗客人的餐具,還有後堂各大廚做餐、備餐用的餐具,包括大小高壓鍋,大小方盤、圓盤,尤其盛有廢油、廢調料、剩菜、剩湯、剩飯的餐具裡還夾雜許多保鮮膜,很不好洗。雖然工作一天下來很累,但我們相處得還挺和睦,工作時也是有說有笑的。

一天賓館有宴會,王姐對我說:「你剛來還不是很熟悉,二號洗碗間的活兒比較多,我體諒你一下,你就在一號洗碗間工作,我去二號。」聽王姐這麼說我心裡暖暖的,笑著謝謝她的關心。就這樣,每次有宴會時王姐都去二號洗碗間工作。王姐走後,我一個人清洗一號洗碗間又髒又油的餐具,忙得幾乎沒時間吃飯、上廁所,一天下來累得腰酸背痛,兩條腿都僵硬了,身體實在有些吃不消。然而下班時,我卻發現王姐的精神還挺好,一點也不像是在一號洗碗間累到渾身無力的狀態。時間長了,我心裡不由得犯起了嘀咕:「她為什麼總愛去二號洗碗間?不是說二號洗碗間的活兒多嗎?可為什麼王姐每次在那裡工作一天後仍是一副很輕鬆的樣子?二號洗碗間的工作到底是怎樣的?是不是比一號清閒一些呢?」我腦海裡生出很多問號,對二號洗碗間的工作也特別好奇,心想:「如果下次再有宴會,我一定要親自到二號洗碗間體驗一下。」



       一天賓館又有宴會,我就對王姐說:「王姐,今天我去二號洗碗間行不行?」王姐平靜地答應了。誰知我去了二號洗碗間才知道,二號洗碗間洗的只是一些酒杯、水杯和一些水果盤之類的餐具,而且餐具上幾乎沒有什麼油和髒東西,只需用清水沖一下就可以了,洗起來不是很費勁,活兒比一號洗碗間輕鬆多了。我越洗越不爽,心裡就像煮沸的水一樣翻騰著:「原來王姐一直把一號間難洗的餐具留給我,還美其名曰是為了體諒我,我這個大傻瓜被蒙在鼓裡還高興地感謝她呢,豈不知是被她騙了。王姐真是太自私了,光挑輕省的活兒幹,把髒活、累活都留給我,這也太不公平了吧!哼!我可不能總吃虧,下次我還要來二號洗碗間,讓她也嘗嘗一個人在一號洗碗間洗碗的滋味。」一天賓館裡又有宴會,我聽到這個消息後,沒給王姐打招呼就直接去了二號洗碗間。可去了兩次後,王姐就陰沉著臉不怎麼搭理我了,有時她甚至一整天都繃著臉不說一句話,不知不覺我們的關係開始疏遠了起來。

為何不能與同事和睦相處?

一天下班后,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想起最近跟王姐之間發生的不愉快,心裡就特別難受,按理說這兩次我佔便宜了,心裡的不滿也發洩了,應該感到高興才是,可我怎麼一點都高興不起來?想想以前和王姐相處得那麼愉快,現在卻因為一點利益就鬧成這樣,唉!……可是一想到我和王姐領一樣的工資,憑什麼讓我一直在一號洗碗間幹又髒又累的活兒,而她就能在二號洗碗間幹清閒的活兒,我心裡實在不平衡。我不禁感嘆:「人與人之間怎麼這麼難相處?我該怎麼做才能與同事和睦相處呢?」

回到家,我向神獻上禱告:「神啊,看到王姐幹的活兒比我幹的輕鬆,我心裡就不平衡,甚至還和王姐爭搶著幹輕省的活兒,現在我和王姐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疏遠。神啊,我心裡很痛苦,不想這樣下去,願你開啟、帶領我明白你的心意。」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人沒有經歷神作工得著真理以前,是撒但的本性在人裡面當家做支配人,那個本性裡具體是什麼東西呢?……現在你們已經明白了,主要就是有撒但的毒素在裡面。撒但的毒素是什麼,完全可以用話表達出來。比如,你問一些作惡的人為什麼這麼做,他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句話就把問題的根源說出來了,撒但的邏輯已成為人的生命了,人為這個為那個都是為自己,人都覺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就是人的生命、人的哲學,也代表人的本性。『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撒但的話正是撒但的毒素,作到人裡面成了人的本性了,撒但的本性就用這句話顯明出來了,完全代表了,這種毒素成了人的生命,成了人生存的根基,幾千年來敗壞的人類都是受這個東西支配活到現在。」(摘自《怎樣走彼得的路》)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為什麼人與人之間這麼難相處,原來這都是因為我們被撒但敗壞至深導致的。撒但引誘、敗壞我們,藉著名人偉人的言論和學校教育,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等邏輯法則灌輸給我們,使我們認為人活著就得為自己,這是很正當的事,人不為自己就是吃虧,就是傻。我們接受了撒但的錯謬思想,憑著這些邏輯法則活著,都變得自私卑鄙、唯利是圖,說話、做事奉行「只佔便宜不吃虧」的處世哲學,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利字當頭,只考慮自己的利益,絲毫不顧及他人的感受,甚至很多人為了維護個人的利益,與人勾心鬥角、互相廝殺。就這樣,我們人都泯滅了良心、理智,失去了人性,人與人之間沒有一點真實的愛與幫助,這就是我們憑撒但的邏輯法則活著的後果。

想想我和王姐不正是如此嗎?我們都在一號洗碗間工作時,幹同樣多的活兒、拿同樣多的工資,互不觸及對方的利益,我們還能和睦相處,關係也特別融洽。可當賓館有宴會時,王姐為了輕省少幹點活兒,就有意瞞著我去二號洗碗間。而我得知實情後,心裡極度不平衡,覺得自己幹得比王姐多吃虧了,因此活在對王姐的怨恨中,甚至也和王姐爭著去二號洗碗間。就這樣我們的關係陷入僵局,彼此都挺不愉快。我和王姐在利益面前能有這樣的表現,不都是因著我們被撒但敗壞太深,憑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邏輯法則活著,為了利益互相爭執、計較導致的嗎?反省著自己這段時間的所思所行,我感到很蒙羞,我是一名基督徒,卻和不信神的人一樣憑著撒但的邏輯法則活著,為了利益與人爭奪,真是太自私卑鄙了!這哪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呢?想到這兒,我決心放下個人利益,不再與王姐爭奪了。

放下利益,換個方式活著

一天上班時,洗碗間需要洗的餐具不多,我和王姐就先去休息了。為了早點把活兒幹完,我只休息了一會兒就回到洗碗間繼續工作,可一小時後還不見王姐來幹活,我就不由得心生怨言:「我幹了這麼多活兒了你怎麼還不來呢,怎麼這麼不自覺呢?」一想到這兒,「不開心」三個字全寫在了我的臉上。過了一會兒,王姐走進來看到我的冷臉一下子就發火了:「我就見不得有的人多幹些活兒就給人擺臉色。」然後,王姐生氣地擺弄著餐具,自顧自地洗了起來。此時,我感覺四周的空氣瞬間凝固了,氣氛很是壓抑、尷尬。我心裡也生氣,心想:「大家都是打工的,你休息不幹活還有理了!」我剛想反駁王姐,但忽然想到自己是信神的人,不能憑血氣,就趕緊在心裡呼求神:「神啊,求你保守我的心,使我安靜在你的面前,所說所做能合你心意。」

禱告後,我想起神的話說:「你們的名聲敗亡,你們的舉止下賤,你們的談吐低下,你們的生活卑鄙,甚至你們所有的人性都是低下,為人小肚雞腸,對事總是斤斤計較……」(摘自《你們的人格太卑賤!》)神話語及時的開啟帶領,使我意識到自己剛才又流露自私卑鄙的撒但性情了,稍微比別人多幹點就不樂意,就與人斤斤計較,給人擺臉色,發洩心中的不滿,沒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我有這樣的撒但性情就不能與人正常相處,更不能榮耀神的名,我的本性實在是太自私卑鄙了!

我邊洗碗邊琢磨:我不想再憑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活著,那我該怎樣與人相處呢?我又想到一段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人與人達到正常相處也該具備幾條實行原則,不能只滿足於不佔別人便宜、不坑害人,還應具備一些愛心,更要有良心理智,能夠彼此包容互相幫助,能關心別人,凡事讓別人得益處,能為別人著想,不能光顧自己,還能擔諒別人軟弱,能夠饒恕人的過犯,有了這幾條原則我們才能與人建立起正常的關係,達到和睦相處。」(摘自上面的交通)這時我才明白,要想與人建立正常的關係,就得活出正常人性,做事不能光考慮自己的利益,得體諒、理解別人,憑愛心幫助別人,這樣的人才能蒙神喜悅。我又想到自己剛來上班時,王姐在工作上也沒少幫助我,王姐歲數大了,多幹點累活身體肯定有些吃不消,多休息一會兒也能理解,而我年輕,正是身強力壯的時候,多幹點也理所應當。當這樣想時,我翻騰的心平靜了下來,火氣也漸漸消了,我開始心平氣和地跟王姐說話,主動幫她幹活。逐漸地,王姐臉上也浮現出了笑容,尷尬的氣氛隨著我們的說笑聲緩和了很多。

之後的日子,賓館只要有宴會王姐就早早去了二號洗碗間,一號洗碗間儼然成了我一個人的「陣地」。一天,我看到後堂髒兮兮的餐具亂七八糟地堆放在洗碗間,人都進不去,我委屈得真想大哭一場,不由得又對王姐產生了埋怨,心想:「我的活兒又多又難幹,你倒好,專挑輕省的活兒,只顧自己清閒,還拿和我一樣多的工資,真是欺負人!」正當我想發牢騷時,我想到每天遇到的人事物都有神的心意,都有我該學的功課,我自私卑鄙的撒但性情太嚴重,只有藉著這樣的環境,我身上的敗壞性情才能被顯明出來,才能得著潔淨、變化,活出正常人性。明白了這些後,我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啊,願你帶領我能放下自己的利益,背叛自私卑鄙的撒但性情,不和王姐計較利益得失,能真正順服這個環境。」

之後,我想起一段神的話說:「當你流露自私的時候,你意識到了,琢磨琢磨,『怎麼做不自私呢?那就是先放下自己的利益』,一次放一點,一次放一點,越放越覺得踏實,越放越覺得這樣做人腰板挺得直,夠『人』這一撇一捺,這樣活在天地間光明磊落,是一個真正的人,對得起神賜給人的這一條命,對得起神賜給的這一切,你越這樣活著心裡越踏實、越光明……」(摘自《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

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要想脫去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就得在每一次實際環境臨到時主動放下個人利益,還得有受苦的心志,按神的話去實行,這樣心裡才踏實、平安,活得才光明磊落,越來越有人樣。如果我整天為了利益斤斤計較、患得患失,利益受虧損時就活在不服不滿的情形中,那樣不僅自己心裡壓抑、痛苦,與人也沒有正常的人際關係,更重要的是,我總維護自己的利益不實行真理,敗壞性情也沒法得著潔淨。明白了神的心意後,我心裡也不覺得苦了,願意順服這樣的環境,並立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羞辱撒但,讓神的心得到安慰。之後我把心安靜下來,認真地清洗餐具,不知不覺我洗起碗來又快又輕鬆,心情也不由得愉悅起來,感覺一切都是那麼美好。我心裡清楚,這些喜樂和享受都是因著我實行神的話帶來的。不一會兒,我把一號間所有的碗都洗完了,真是感謝神。

實行真理,最大的收穫是心靈的喜樂

就在我高興地準備下班回家時,聽到傳菜員說:「王姐那邊還有很多餐具沒洗完。」聽完這話,我心想:「平常我很少能按時下班,今天好不容易能早點回家,我要不要去幫她呢?之前我那麼忙她都沒有幫過我,現在我要犧牲自己的時間去幫她嗎?不幫也在情理之中,我還是走吧。」可當我這樣想時,就想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心地善良的人,他心裡對人有包容、有憐憫、有饒恕、有忍耐,更有愛心、有同情心,所以,人都喜歡接觸這樣的人,都願意交這樣的朋友。」(摘自《講道交通(四)·達到性情變化必須進入的真理及性情變化的表現》)

是啊,心地善良的人不管別人對他怎樣,只要看見別人有難處,就願意主動幫助對方,這樣的人不計較個人利益得失,是真正的好人。作為一名基督徒,我不能總是斤斤計較,為個人利益活著,應該用愛心來對待周圍的人,這樣活著才有人樣。於是我轉過身,邁著輕鬆的步伐向二號洗碗間走去,王姐看到我過去幫她,很不好意思地說:「你的活兒幹完了,你先下班回家吧。」我說:「沒事,我幫你洗,洗完了咱們一起下班。」於是,我倆邊說笑著邊幹活,很快把剩餘的碗筷也都洗好了。

此後,王姐一見到我就格外熱情,有輕鬆的活兒就分給我一起幹,傳菜員看到我倆相處得很融洽,笑吟吟地說:「孫姐脾氣真好,從沒見你跟王姐紅過臉、吵過架,以前的兩名洗碗工跟王姐鬧得不可開交,都不幹了。」王姐也點點頭,微笑著說:「是啊,小孫穩重、善良、實在,我喜歡和這樣的人交往。」聽大家這麼說,我心想:「不是我人好,都是神的話改變了我。現在,我學會了如何與人相處,不再計較利益得失,活出了點正常人性,這都是神的話語達到的果效,這一切都得感謝神啊!」

通過這次的經歷,我體會到:神的話才是我們生活的指南,是我們行事的原則,我們離不開神話語的帶領。無論面對什麼樣的人群,人際關係有多難辦,只要我們來到神面前實行神的話語,就能輕鬆處理人際關係,與人達到和睦相處。

編者的話:在職場上,你是否會面臨和孫雲姊妹一樣的問題?人際關係是否讓你感到苦惱?相信只要我們接受神的話語,在日常生活中實行神的話,我們的人際關係就會得到改善,我們也會感到輕鬆愉快。

台長: 葉梅
人氣(1,5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職場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基督徒反思:人真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嗎
此分類上一篇:不要讓友誼被「嫉妒」悄悄奪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