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8 13:25:31| 人氣31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年(六月份《女友》城市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不老,故能逼死青春*;青春沒了,生命就是一堆熱烈燃燒後殘餘的灰燼——別看小它,落紅並非無情物,至少還是回憶的養分,所以我們開始想當年。

回馬探親,順便跟姐妹淘小聚。女人聊天,若席中有位還未修成正果,話題准離不開惱人的感情事。姐妹淘剛狠心跟一段牽扯不清的孽緣來個了斷,一腔苦水,愁緒漫溢,時代女性乍眼成了葬花的黛玉。感情從來不是說要就有的事,也無法說付出多少就能保證幸福,因此個中點滴,紛陳的五味都極為錐心泣血,烙印一生相隨。“原來當一個人不愛你了,不管你多麼努力,他能做的只有抱歉”、“是我逼迫自己去面對殘酷的事實,求個痛無可痛,不得已放手來個解脫”、“失戀可怕之處,是讓人徹底領會生命的孤獨,即使身邊有關愛自己的家人朋友,路還是得自己一步步地走”、“他跟我說,他不能再愛我了,坦誠是他最後能為我做的”……

說的這些話,是她也是你和我。只要稍微曾經在愛情的快樂和痛苦間往返過,聽到這種似曾相識的心事,要把那些在腦海如山洪暴發的昨昔影像喊停,還真不容易。

你還記得自己當年的熱戀與失戀,是何種境況嗎?

儘管愛情生活面貌離不開人人都有的吃飯逛街看電影,但每對戀人總有屬於兩人的難忘片段:生日禮物,是他趁接吻用舌頭(兼冒著生命危險)遞來一枚戒指、除夕夜緊牽著手仰望壯麗的煙火如瀑布般傾瀉而下,隨著起哄的氛圍激情擁吻,吻出人生第一次幸福的淚水、出差回國的晚上他佯裝沒空接載,回到家發現他早已準備了浪漫的燭光晚餐、小倆口鬧彆扭後,他費煞思量煮了一鍋糖水端到家裏哄自己,結果鬧出因為惠及家人,你一言我一語幫忙勸和的戲劇化場面……

人生無常,愛情自然無法倖免,隨著許許多多難以預計的際遇,愛情也在微妙變化中,於是,情節從甜蜜到漸漸苦澀,天堂到地獄的距離可以是咫尺之遙!最後竟然演變成大人大姐卻猶如行屍魂魄般隨時在對方面前出現,非得要挽回什麼仍不由自主地想苦苦見上一面,事後回想,才驟然明白這種毫無尊嚴的身不由己有多淒涼!情傷的五內具焚足以摧毀一個人的當下,是以失戀的人得要違逆世間“活在當下”的箴言過日子,不斷不斷自我說服未來烏托邦的成真機率及可行性,否則這一關還真不知要怎麼跨過去!

十指在鍵盤上疾速打出的字字仍有股轟轟烈烈的味道,其實已是不堪回首的青春事蹟。失戀過後,我們學會了更多事情,包括好好善待自己,好好生活下去。可是啊,誰都無法對記憶刪除,只因不管好壞,都是自己曾經付出的,永遠是生命的一部分。儘管往事不再波濤洶湧,儘管過去種種已是輕如煙淡如雲,但存在即是存在,只要稍微挑揭便會不能自己地想起當年。也許,青春的璀璨泡沫,正是用來襯托往後靜好無波的人生。少年子弟江湖老,轉眼,一切歷歷在目的荒唐與甜美,都是昨天的事情了。

*出自臺灣作家胡淑雯的手筆。

台長: Agnes
人氣(31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雜誌專欄 |
此分類上一篇:願你死得比我早 (5月份《女友》城市筆記)

安东尼刘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你挥霍了我的崇拜。

我也来做“超”人,哈哈......
2008-07-20 10:57:30
agnes
可以不要再重復這個笑話嗎?很“顯”咧!
2008-07-20 15:08: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