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2-14 22:16:28| 人氣4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516-同理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0912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生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註一)聖經說:「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7:12) 而同理心則說:「同理心的作用具體來說,是在既定的事件上讓自己進入他人角色,體會他人因環境背景、自身生理與心理狀態以更接近『他人』在本位上的感受與邏輯。進而因為自己體會了『同樣』的經驗,也就更容易理解當事人所處當下狀態的反應……。」(註二)

 

    這禮拜三有300張大海報(108×77公分)要交貨,我算一算大約有37公斤重,稍微捲一下摩托車應該可以載。這天一早載小孩上學,到圖書館等小孩放學,後來接到電話說貨在台中今天可能來不及交貨,但客戶明天要帶到台中,所以我今天一定要拿到貨,他說這個很大張,摩托車沒辦法載,我便問客戶要怎麼帶到台中,他說要坐高鐵拿過去,我說重量大約37公斤拿不動的,於是敲定寄貨運過去。

 

    星期四又傳來海報昨天過了下2點才做好來不及寄現在還在台中,若是下寄了,貨運公司也不能保證週五可以到,台中星期六活動要用,星期五若是沒到就慘了。於是建議客戶既然到了台中,可以就近坐計程車去取貨,客戶說他沒辦法去,要麻煩派專車送,運費他會出錢。

 

    聯絡了半天,台中那邊的協力廠說,他們只跟這家貨運配合,沒有專車可送,於是又請人問計程車,說要有人在門口等著搬上車,送到後,客戶那邊也要有人等著拿走,他們只負責載貨,不負責搬貨。

 

    想不出辦法,最後我只得當機立斷,決定下自己到台中送貨,這時我心中突然有個想法,37公斤的貨,我要怎麼從工廠搬上計程車?又要如何從計程車搬到客戶那裡?要帶我的小推車去嗎?我的小推車要如何綁住這麼大的貨?這時我突然覺得,客戶不要自己就近去拿是對的,現在麻煩事落在我身上了!

    之前想不透為什麼客戶不肯就近去拿,因為我沒有「同理心」,那要如何有「同理心」呢?「讓自己進入他人角色……。」有人說要「換位思考」,對我來說去做做看就知道了!

 

********

註一:

語譯:子貢問孔子:「有沒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呢?」孔子回答道:「那應該是恕吧。自己不想做的事,切勿強加給別人。」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65vm6p.html

 

註二: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同理心

 

 

台長: Sam
人氣(4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