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4 14:56:49|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到北京10天了(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起來,頭很痛,因爲斷斷續續的睡眠,看看時間,已經要吃午飯了。這裡是北京,我住在清華的東門外,一個漂亮的花園裏,我有自己的獨立房間,有一個不錯的書桌、還有一些剛剛買回來的圖書,那個新開的春秋書店真是不錯,買了書拐個彎就可以去隔壁的雕刻時光咖啡館坐坐,那是個3層樓,有木格子大窗的咖啡館。

時間是如此之快,來清華的第一天並沒有感觸,晚上到了校園,一切都很簡單,校園裏多樹,都是自行車,還有青塼的房子,這看了驚嘆,拐來拐去,到了21號樓,我們個個都傻眼。

這如何住?

3人一個10平米的房子,沒有獨立洗手間、洗澡要去2樓,呵呵,我們好像是國外來的,一下子都拒絕了,其實後來想起來,以前讀大學,我不是住8人房,也住了4年,在香港,我的宿舍不也是只有4平方米的空間。

晚上,很累,我很快呼呼睡了,第二天,2個同事說我打呼嚕,他們沒睡好,呵呵,自己只有一邊道歉,一邊偷樂,誰叫你們不搶步睡覺,這可是沒有謙讓的時間啊。

清華的感受在第二天大早開始,我很少7點起床,但在學校,這有點緊張了,説好第一天就要去懷柔拓展訓練基地,我們個個人都準備好背囊,穿好運動衣物,我堅持要吃早餐,呵呵,一點點不願意都聼他們擺佈的倔強。

去的是離我們最近的清華飲食廣場,這裡是號稱亞洲最大的學生餐廳。要買票卡,一張藍紙片,然後去選豆漿、油條,只要1.2元,我就吃了個飽。

我似乎在恢復10年前的記憶,大學時代的種種痕跡,在骨子裏我深刻擁抱類似的自由散漫生活,在行爲上,我無法擺脫過去10年城市和四輪上的生活給我的習慣,這些可以要一夜之間去適應的。

那天早上有小雨,淅淅瀝瀝,我走過學校要去我們開會的教室,你知道走了多久?35分鐘。在校園裏哦,不是校園外。

10天來,有2天下午沒課,我騎了一輛20年歷史的鳳凰牌自行車,在校園裏亂逛,不時拍照片,呵呵很瀟灑的模樣。但車子走過古老圖書館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我開始回到一個點上。

沒有人可以指引我做什麽,但縂有冥冥中的暗示,包括結束的一切和開始的一切,我無法逃避那種力量在心裏的馳騁,即便無奈也是安靜如水、心涼如冰的接受,在某些時候,承擔和認可似乎是最好的辦法。


離開了喧鬧的城市和每天電話不斷的辦公室,我回到自己的一個點上,10年前我曾經在傷痛中離開南京的那個大學校門,我模仿小説裏的場景,背了背囊大步走到學校門口,然後,停下來,轉身,對着大學和大門深深的90度鞠躬,門口的看門老頭和過路的行人驚訝看我,我擡頭,轉身,離開了南京。

一下子,你又回到那個生命努力忘卻的點上,你深深掩埋的感受慢慢會發芽,這是很殘酷的一種知覺,沒有痛苦感,只有無味的茫然。是什麽在撬動生命中無願無望的那個天井之門。

清華有成排的銀杏樹,還是綠綠的葉子,秋風緊了,會變成金黃色。還有沿著河道的成排的垂柳,加上朱自清蹣跚的荷塘月色,那種江南的柔美風景,讓我讚嘆。

呼呼的車輪聲,一點也不停的秋蠶聲,還有滿地的落葉,大片的草坪,我在鏡頭裏看綠樹后掩映的80年前的建築,我不時會想:如果我現在在美國哈佛、或者斯坦佛,看到的應該是一樣的鏡頭后的景致。

因爲他們一樣感動了我。


2003--9-14
周末下午

台長: ALLEN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