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08 03:45:09| 人氣1,9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得山多終遇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X發生了一件極吐血的事情,那就是上班遲到了。在百貨公司裡,櫃位人員遲到是很嚴重的事,更何況X遲到將近一小時,空櫃空了半小時,照規定百貨公司可以開5000元的罰單給X遠在台北的老闆,不過被罰錢的老闆,自然會把這筆帳算到X的薪水上。

  睡過頭和遇水則毀的機車,是造成遲到的主因﹔不過更重要的是X太散漫的工作習性,這反映在最近幾天的上班,打卡時間幾乎都是在危險邊緣。也因此當今天早上機車掛在路邊時,X幾乎沒有可運用的時間去解決問題,並且X手中也沒有任何一位工作''鄰居''的電話,可以讓X向他們求救─比如說幫忙先墊空櫃,或者是向樓管人員反映,我上班耽誤的原因。因此可以說是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X後來試圖找前不久才離職,而現在在距離百貨公司三百公尺處開店的''前''同事,去冒名頂替。X和他說只要去頂替半小時,X就可以解除被罰款5000元的危機。可是這位''前''同事說,他店裡的生意好到走不開身,因此....又是無言的結局。(遲到最多扣300,空櫃則是罰5000)

  等到終於將機車故障排除後,X安靜的到達了櫃位,經打聽得知和X不熟的樓管人員王班長,似乎不想開X罰單。X一聽真是大喜過望,便如同往常般的開始工作,心想總算是逃過一劫了。

  沒料到一個小時過去後,素以鐵面無私,心狠手辣著名的女性樓管人員出現在X的面前﹔(前一句我是認同,後一句則是被她開過罰單的已離職員工對她的形容)

  她說:你空櫃半個小時,依規定要開罰單5000元,念你初犯,只罰1600元,以前別的櫃位都有開,因此你也不能例外。

  什麼???X一聽如同晴天霹靂,不是不罰了嗎?怎麼又冒出1600元?

  X驚訝的說不出話來,只聽她接著說:沒有意見的話,我就去拿單子來給你簽名。

  也不是說....沒有意見..X吞吞吐吐的從嘴巴擠出幾個字,但實在是詞窮,還加上也不想對她巨細靡遺的描述遲到過程,因為那實在是有損男兒氣概,因此X話鋒一轉,說:遲到本該罰錢,我沒有話說。這話說完等於X自己拿鐵鎚,鎚了自己兩槌似的─1600?1600元?兩天的薪水泡湯了!(此時X的心正在滴血)

  她似乎也驚訝X的欲語還休,因此楞了一下,才轉頭走開。接下來有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X懊惱,X悔恨,X吃著無味的火雞肉飯,X揮動著機械式的手上鐵鎚﹔飯在嘴裡咀嚼著,手下意識的動著。X心理想的是:我已經這樣的倒楣,千萬不要再讓我遇到''拗客''。(拗客,台語發音,意指難纏的客人)

  兩個小時過去了,''她''和''罰單''一起出現在X面前,X望了望罰單上斗大的罰款數字,心想男子漢大丈夫豈能乖乖的束手就擒,因此便開了口,希望能夠酌情減少罰款金額。

  她聽我說完後楞了一下,過了一會兒才開口說:你說的理由我能接受,不過不能不罰!說完後她提起筆,將1600的數字劃掉,接著筆停在半空中,似乎要填入一個新的數字。

  X知道這是危急存亡之關口,若能讓她將罰款數字寫小一點,X就能避免掉大失血的命運。此時此刻同事Gary平日對X的告誡忽然在耳邊響起─讚美!讚美!讚美對女孩子極為有效,我不騙你。(註:我不騙你是Gary的口頭禪)

  讚美她什麼好呢!說妳好漂亮,妳好可愛這類噁心的話,X是絕對說不出口,說妳最善良,對我們最好這類違心之論,X也不可能講。至於戲劇性的轉移對方注意力的話,比如:咦!妳的耳環哪裡買的,好漂亮噢!或者是:妳看起來瘦多了,最近發生了什麼事,告訴我,好嗎!這類的溫言軟語,都不是X所擅長﹔因此在心思翻來覆去,仍沒有最佳答案後。X決定放低姿態,輕聲的請求說:能不能算少一點?X的眼睛則緊盯著那一枝''命運之筆''。

  還跟我討價還價ㄌㄟˇ?她嘴巴這麼唸著,手下的筆卻沒停著,填上了500元這幾個字。

  X一看金額數字是500元後,感到如釋重負,心想總算從''斷臂''變成了''斷腕''(1600是兩天薪水,500則只有半天多一點),但也不知道該要感謝還是抱怨,不過至少500元是可以接受的''止血點''。

  她繼續喃喃的唸:500元是最低標準,別的櫃位都是罰1600元,你這個罰單簽上去給副課看到,副課一定會覺得奇怪﹔對呀!好奇怪呦!

  X當然不可能讓她繼續天人交戰下去,萬一她突然又反悔了,豈不是衰到極點,因此X趕緊在罰單上簽名,口中勉強擠出一聲聲的謝謝。

  她看我簽完名後,便將罰單接了回去,說:這次是唯一例外,下次就沒那麼好了。說完後,轉身走了。

  X至此總算鬆了一口氣,因遲到而引起的麻煩,終於告一段落。X拾起架上的鐵鎚,繼續完成客人交付的用品。這時同事Gary突然出現,對X說:我剛剛看了一下PDA,才發現今天我是晚班,怎麼樣?有沒有被開罰單?

  X回想了一下,發現這多日來的晚到,其實是今日遲到的前奏曲。便歎了一口氣,說:真是上得山多終遇虎啊!

  Gary不解的問:你說什麼?

  X正要回答時,此時響起陳綺貞的歌曲─''告訴我''的旋律,(註:X諾奇亞3210的手機,手機聲音被X設定成''告訴我''的旋律)

  X拿起手機來聽,結果打來的是沒能幫X冒名頂替的''前''同事,他發出感性富有磁性的聲音,說:Xenophon,你的機車掛了,需不需要我下班後載你回去啊?
 
  唉!....X在心底嘆了口好長好長的氣,不過都沒讓他們聽到。(全文完)
  
  Xenophon/台中報導

台長: X
人氣(1,9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