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24 23:41:40| 人氣4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紀-玩泥巴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童年玩泥巴最愉悅的經驗停留在1987年的春夏之際,那時住處隔壁有塊建築工地,沙土取得方便,雖然同學間最熱門的話題是任天堂卡帶,但這不減損玩泥巴的樂趣。從捏顆泥球起始,接著便要求捏出泥球的硬度,把泥球從樓上扔下樓而不碎裂為標準,玩泥巴的夥伴自己球員兼裁判,就可以玩得不亦樂乎。漸漸野心變大,就用泥巴築城樓,有了城樓就要有護城河,有了護城河就要灌水,水一灌下去泥城樓就塌了,於是就用捏泥球的標準來築泥城樓,樓塌樓起數十回,終於小橋流水人家浮現眼前-當然是半現實半幻想的浮現。如此便讓小六生的我樂不可支。就算是偶爾水流太大讓一切土崩瓦解,亦可轉念於此為大禹疏導黃河之水,或是想像成是白素貞水淹金山寺,恨大情大義大,劫後徒留雷峰塔。

 

是這陣子玩俠盜獵車手五的影片編輯器讓我憶起了玩泥巴的往事,簡單來說這兩件事都是要用簡陋的素材去玩出一些至少要能自我滿足的光彩,這過程極耗時間,但也對心靈極有療癒作用,或許就像塗鴉一樣,對他者不見得有意義,但對於"創造者本身"而言,過程既能滿足本我與超我,也能平衡兩者。

 



我自我剖析為何在遊戲中獨愛飛行與逃獄這兩個主題概念?何以一玩再玩仍不嫌膩?我的答案是飛行與逃脫關係自由,劫獄衝撞體制,最能滿足本我。但飛行,逃脫,劫獄又需要技巧與方法,不能純然任性為之,因此甘心低首練技巧與守套路規矩,如此又能滿足超我。玩遊戲時直覺多過理智,多滿足本我。把稍嫌空乏的遊玩過程透過編輯製造光彩(有如泥巴變泥球),理智多過直覺,又滿足了超我。

 

所以以下分享的影片就是我的本我與超我協力製造出來的泥巴球。已愉悅了自己,也希望能愉悅你們。

 

 

記於捏泥球之夜。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Nd3ckgYQdaw

台長: X
人氣(41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