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21 22:08:38| 人氣2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往另一個世界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位人緣不錯的同事最近抱怨下班後的飯局邀約太多,多到讓她沒辦法有時間在下班後舒服的躺在自家沙發上休息。這讓我回想起在開店之前所過的日子-一星期裡有兩到三天會泡在茶店裡喝咖啡聊是非。當時的心境是"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快莫若談"。若不是為生計所迫,這樣的舒服日子本當可再多過個三五年。

 

那時受雇於修鞋公司,有一年的公司春酒設在類似上閤屋之類的吃到飽餐廳。我自然是大快朵頤的享受美食,同桌上有一位年長的修鞋師傅,那時正好面臨體力下滑,夫妻失和,工作不順等多方壓力夾擊。雖然可享用的佳餚無數,但他縮在桌角整頓飯只吃蝦子一種食物,公司主管向他問話整個人也如驚弓之鳥,嚅囁不安。我當時覺得人活到這個樣子實在悲哀。

 

我之後和朋友一同創業持續至今,十多年的歲月轉瞬即過。每天起床總覺得舉頭三尺被"效率,生存,原則這六個字神時時刻刻壓逼,壓逼久了人漸漸變得像機器-工作起來效率十足,可以在社會生存立足,行為安全生活規律,但品味人味漸漸散失。

 

步入中年後身邊人大多走入家庭,所以相約喝茶吃飯的次數逐年減少,縱使出來吃飯,話題也從熱情夢想逐漸"走針"成親戚麥計較或人生海海無奈.前幾天和一位朋友相約吃飯,我們身處餐廳林立的街道上,有超過十種以上的美食組合可以選擇,沒想到我準備說的話從朋友口中先講出來,他說:這附近雖然很熱鬧,但我從沒來過這邊活動,所以不知道有什麼可以吃?"

 

接著沒吃晚餐的我們居然放棄選擇而準備以麥當勞做為五臟廟的依歸,我登時想到十多年前讓我覺得悲哀的修鞋老師傅,我覺得自己不知不覺在走他當年的路。

 

於是我便提出拒絕再吃麥當勞的提議。可能是想到當年老師傅吃蝦的緣故,接著朋友建議到附近一家XX活蝦,我馬上就答應了他。

 

-不要去想為什麼要跳舞,儘管跳舞就對了。腳步一旦停了下來,就會往另一個的世界走。-摘自吉田修一小說。橫道世之介。

 

記於試圖從另一個世界走回來和永遠別提"再也回不去"的夜。

台長: X
人氣(2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