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19 01:48:53| 人氣1,5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陰溝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看了法國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老問題依舊在,就是台灣翻譯的片名往往跟主題相差甚遠,過去幾年看到這部片的封面不下數十次,始終提不起勁去看的原因就是覺得這樣的片名很難讓我產生任何期待.後來發現法文片名的原意是"圍牆之內",我想如果片名是翻成後者,我不會拖到現在才看.

 

在我看來,電影反映出許多施教者與受教者之間所存在的諸多問題,同樣也可以類比到政治上管理者與受治者的關係,當然也可以類比到公司組織裡雇主與受雇者的關係.縱使三種模式彼此之間仍有差異,但許多困境的形成是很類似的.也因此看了之後感觸很深.

 

不過對我來說,這種感觸很深不是那種嘆口氣覺得"但是又何奈"的無力感,反而是會讓人從心裡笑出來的那種"欣喜的體悟".這就好像你曾經跌下去一個陰溝裡然後爬不出來,你本來以為只有自己這麼倒楣.後來發現原來不是如此,事實上是會跌下去是因為一個模式,你會發現很多人都跟你一樣曾跌下去過也爬不出來,那個"模式"是類似的,所以這種發現讓人"聞過則喜".讓人知道這是大多數人類的共同困境,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在廢墟裏面創造光明,而不是總覺得世間事很容易,然後當自己或是別人達不到時才唉聲嘆氣或是大肆批評.

 

劇中巧妙的藉由學生之口提到柏拉圖的理想國(這和電影主題圍牆之內相呼應),又提到柏拉圖的老師蘇格拉底很白目的去提醒別人知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老師真的是在當老師嗎?學生真的是在當學生嗎?警察真的是在當警察嗎?

 

我昨天就因此問了一個同事(同時他也是股東),如果是他,他要如何解決劇中老師的困境.他回答說:只有放寬標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日子才過得下去.我回他說:同理,所以我們在管理上最終好像也是作了同樣的選擇.(這抉擇並非輕率,而且是經歷了10年以上的摸索與多種路線嘗試後的選擇)

 

所以如果蘇格拉底活在現代,他一定也不會放過我和我同事:

 

你確定知道你在幹嘛嗎?你不覺得你做的事完全是徒勞無功嗎?你真的是在當管理者嗎?

 

我:……

 

難怪蘇格拉底最後會被毒死.

 

記於仍不放棄於廢墟之中尋找光明的日日夜夜.

 

我們都在陰溝裡,但仍有人仰望星空.(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王爾德.

台長: X
人氣(1,5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