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29 20:58:33| 人氣2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月鴻漸讀圍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午用了2個多小時讀完小說圍城最後的30頁。一時間也難以盡述"讀後感",只能想到什麼就寫些什麼,並再度借用龍應台在1999年的演講詞:

 

我想作家也分三種吧!壞的作家暴露自己的愚昧,好的作家使你看見愚昧,偉大的作家使你看見愚昧的同時認出自己的原型而湧出最深刻的悲憫。-摘錄自百年思索

 

我讀完圍城的感受是-錢鍾書在我心中是偉大的作家。

 

其實這本書在多年前商業週刊裡也有介紹過,我在看完故事簡介之後就知道自己不感興趣,不過也要慶幸當年的不感興趣,這本書如果相見太早就等同於沒看-我有兩個朋友在唸大學時都算是文藝青年,在大學時期就已看完此書,可是他們對此書卻沒有留下什麼深刻印象,其中一位和我同年,我十多天前和他聊到此書內容約聊了半個小時,他聽我談起書中細節部分似乎也有些許興趣,等到問起我書名,他才恍然大悟,說道:原來你說的就是圍城,這本小說我也有收藏。我大學時就看過了,老師也很推薦。

 

我聽他說完後更為驚訝,回他說:那我剛剛講了這麼多細節和人名你怎麼都不像看過的樣子。

 

他抗議著說:年代久遠早就忘光了,是在大學時期吶!...接著笑著連說:原來你說的就是圍城喔!這我就看過,我就看過!

 

我當時心裡的旁白是:看過卻忘個精光不是等同於沒看嗎...。

 

話說回來,這小說我是建議出社會幾年後再讀會比較有感覺,就像是小說裡的句子所形容-是包涵對人生的諷刺與感傷。如果讀者缺乏一些生活磨難,是較容易錯漏或無感於作者細心建構的情境場景。

 

換句話說,如果讀者只想要讀到像是金庸小說或是哈利波特在劇情發展上有著極大張力的故事題材,這在圍城裡是看不到的。但如果你是偶有對生活覺得乏味,停止忙碌就會放空發呆,不知如何自得其樂的社會人士。我相信閱讀此書對於活化你我日漸枯竭的心靈源頭,是會有很大的幫助。

 

 

記於吃完麥當勞晚餐的夜。

 

 

附註:我大約用了1個月裡的20個小時看完約360頁的小說圍城。(從3月2日-3月29日)

 

網址連結:圍城-維基百科

台長: X
人氣(2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