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19 23:46:20| 人氣1,5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余愛樂-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了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他的小提琴協奏曲也是我喜歡的曲目。我算是"外行看熱鬧",所以比較常聽的也只是曲子裡較常被引用的片段。

 

首次對它產生印象是看電影浮生一世情,時間是2000年的5月4日。片尾曲就是這首小提琴協奏曲。電影主要改編自托爾斯泰的小說"安娜卡列尼娜"。在我看來電影裡有很多篇幅在呈現"熱烈的愛"。然而從爆發到毀滅,令人神往也令人嘆息。錢鍾書有一段文字描述,個人是認為很能體現人們對於這種熱情的態度。

 

辛楣很喜歡那個女孩子,這一望而知的,但是好像並非熱烈的愛,否則,他講她的語氣,不會那樣幽默。...但是去年對唐曉芙呢?可能就為了唐曉芙,情感都消耗完了,不會再擺布自己了。那種情感,追想起來也可怕,把人擾亂得做事吃飯睡覺都沒有心思,一刻都不饒人,簡直就是神經病,真要不得!不過,生這種病有它的快樂,有時寧可再生一次病。...要心靈健壯的人才會生這種病,譬如大胖子才會腦充血和中風,貧血營養不足的瘦子是不配的。...像現在平平淡淡,情感在心上不成為負擔,這也是頂好的,至少是頂舒服的。-摘錄自小說圍城

 

據維基百科裡的描述,柴可夫斯基在與崇拜自己的女學生的婚姻破裂後,企圖自殺,他的朋友把他送到外國療養。

 

而他的小提琴協奏曲就是在"外國"-瑞士日內瓦湖畔的克倫斯小村養病時的創作。我想,曲子裡的熱情奔放,多少也含有柴可夫斯基自己的情感經歷吧。

 

記於天氣頂好的夜。

 

 

影片連結: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片段
相關連結:個人在200055所寫的電影浮生一世情的観後感
附註:圖片是電影浮生一世情的海報,而這張海報我個人也有收藏。

台長: X
人氣(1,5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