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04 18:42:26| 人氣29,78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逆轉勝】:球檯論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學校制定的校規裡面,把撞球列為不良活動,禁止學生涉足,但撞球不但是正當活動,甚至也是國際比賽裡面早已被普遍認同的正規項目,所以那些不合時宜的校規有接受審視的必要,撞球電影《逆轉勝》裡面的其中一段,描述女主角為了幫家裡還債而打撞球賺錢,卻被學校責罵,撇開賭博之類的因素,女學生為了拯救家庭而走上撞球檯,卻不被諒解的劇情裡面,那些老師刁鑽的嘴臉完全演出傳統教育體制對於現實狀況的漠視,當然《逆轉勝》沒把重點放在批判,反而讓主角透過一個容易被誤解的活動(撞球)來扭轉他的人生困局。

電影一開始,父母雙亡的女主角黃姵嘉必須想辦法解決債務,保住父親遺留下來的撞球場,又被社會局以她未成年為由,逼她一定要找到監護人,於是為了生活下去,她只能把多年前自暴自棄而離家的叔叔溫尚翊找回來,此時她發現這位落魄的叔叔其實是過氣球王,雖然自信心不足,但可以把高超的撞球技術傳授給她,讓她參加比賽,贏得獎金來還債,也從此打開她的撞球之路。透過這樣的劇情,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學校還是政府單位都只能按照規章行事,但那些死板的「規定」往往於事無補,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年輕人只能靠自己!

如果年輕人最大的困境是來自於現實環境,那麼中年人最大的困境很可能就是過不了自己那一關,溫尚翊所演出的這個過氣球王,曾經戰無不勝,卻陷入「中年危機」,直到開始向女主角傳授撞球技術,才在「教學相長」的過程裡面重新振作,於是男主角是女主角的撞球教練,女主角在某些程度而言,也變成男主角的人生教練,而這所謂的「逆轉勝」不只是挫敗之後贏得勝利,也是人生態度的轉變之下,從消極迎向積極。這是一部非常勵志,而且非常精緻的電影,用撞球論人生,不怕輸給別人,只怕輸給自己。

執導過五月天演唱會電影《追夢3DNA》的孔玟燕,對畫面經營非常講究,《逆轉勝》裡面有許多細節都可看出細膩痕跡,包括球杆上的粉塵隨著打出去的力道而四處飄散的畫面,都在他的鏡頭之下變得很有氣氛,至於男主角溫尚翊其實是五月天的團長和吉他手「怪獸」,其實一開始我也有點質疑他怎麼可能會演戲,沒想到看完以後,我竟然完全忘記他是五月天的怪獸,因為他不是演自己,而是已經進入角色,以一個非職業演員第一次正式演戲來說,是很不簡單的!

王識賢繼《艋舺》之後,再度扮演一個有點神經質,而且容易暴怒的黑幫老大,是片中的大反派,但他一開口說國語,或許觀眾會有點不習慣,等到他後半段開始用台語演出以後,那個鄉土劇熟悉的殺氣又回來了,所以算是漸入佳境。女主角黃姵嘉有俏麗的外型,以及一雙美腿,這種可愛又帶點個性的形象非常迷人,在一部電影裡面又練撞球又練儀隊,同時演出純真與堅強,令人印象深刻!

本片的卡斯雖然不算一時之選,但是每個主要角色都恰如其分,聯手創造出華語電影佳作,《逆轉勝》是一部緊扣時代脈動的勵志電影,演出不同年齡層的挫敗與憂傷,也鼓勵觀眾重新面對挫折。賭上人生關鍵的一球,輸贏都不後悔!

--------------------------------------------------



*溫尚翊(怪獸)第一次正式演戲,表現非常出色。


*王識賢再度扮演黑道大反派,在片中也是撞球高手。


*俏麗女孩黃姵嘉,在片中又打撞球又練儀隊,表現搶眼。


*劉以豪飾演女主角的鄰居(應該有在偷偷喜歡她吧!)


*好久不見的陳松勇,扮演黑幫地下球賽的仲裁者。


*姚安琪扮演怪獸的前女友(誰來幫我擦一下鼻血


*你也知道我放這張是因為美腿啊(誰來幫我擦一下鼻血


*男主角是女主角的撞球教練,女主角也是男主角的人生教練。


*賭上人生關鍵的一球,輸贏都不後悔




◎怪獸難得獨唱主題曲《九號球》,電影結束之後,大部分的觀眾都有留下來把歌聽完(至少聽完一段才離席),表示大家是想聽他唱歌的,但我覺得他的歌聲普通,還是專心彈吉他,讓阿信來唱吧!



◎這是阿信(五月天)版本的《九號球》,我還是比較喜歡這個版本
...




台長: 馬來魔 (魔哥)
人氣(29,789)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華語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武林野史青春篇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人的武林】:一種修為,一份信念

一個看完電影的路人
這部電影哪來這麼好評?
個人覺得劇情平穩無味,以勵志類別來說,缺乏創新與高潮迭起,平鋪直敘,難與觀眾扣上心弦。其他運鏡部分我不懂,但是撞球我不算陌生。導演的確把不會打球的人剪接得宜,乍看之下看不出來其實女主角不會打球。但其實在球桌上可以有很多細節表現,就像拍鋼琴演奏時會特效出琴弦打擊的動畫,撞球其實也有很多類似可以特寫的動畫,不僅僅是巧克粉噴出那一幕(其實有就只有一幕)。另外撞球不時只有借球進這招,但從頭到尾都在完這招,有點荒謬。像子球晃洞口,然後裁判讀秒(5秒內)後進球,加上慢動作,雖然有點老梗,但也不失為一個素材。演員方面,除了陳松永沒話講,其他演員感覺還是有點生澀,但連黃嘉千都感覺生硬就讓我不解了...

路人甲隨便說說的感想
2014-11-07 16:34:55
版主回應
我自己是很喜歡啦,但應該也有人覺得沒有我說的那麼好吧!影評就是一個參考,電影就是自己看過才知道喜不喜歡。
2014-11-10 21:16:40
Yuri
黃姵嘉非常優質,她在《寶米恰恰》裡面就已經讓人眼睛一亮,這次《逆轉勝》突破也很大,看的出來有為戲練才藝,演得很認真。
2014-11-07 18:14:49
版主回應
我還蠻喜歡她的!長得又可愛,演戲也不錯。
2014-11-10 21:17:28
西利
因為我聽外文歌比較多,沒有在注意五月天,所以不知道溫尚翊是五月天,看完以後覺得這個新人不錯,演技很自然,看不出是第一次演戲,後來一起看的朋友告訴我,我才知道他是五月天,還特地去找他唱的歌來聽,他真的很不錯,一部電影讓我認識一個很優的藝人。(雖然現在才認識他實在有點晚)
2014-11-07 19:03:49
版主回應
好的音樂,好的藝人,隨時認識都不算太晚。
2014-11-10 21:18:09
FUFU
今天去看了,覺得很不錯,而且還挺喜歡女主角的。
本身是溫尚翊的粉絲所以我的角度大概就是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吧,但被我拉去的姊姊跟他同事都不是五迷,顯然他們對這部片還算滿意XD
然後不得不說,有一度真的已經忘記怪獸有演這部片,眼中只看的見謝雙丰。
總之,這部讓我等了一年多的電影還算沒讓我失望。
2014-11-07 22:43:59
版主回應
五迷一定要看的吧!而且不是五迷的人對這部片應該也不會討厭。我目前看過兩次,應該還會看更多次。我對怪獸刮目相看的原因是在觀看的過程裡面完全沒有想到他是怪獸,完全入戲了!這真的很不簡單。
2014-11-10 21:21:00
台語一哥
我是為了王識賢才去看的,他真的很適合演壞人。
2014-11-08 10:17:58
版主回應
我超喜歡看他演黑道的!
2014-11-10 21:21:21
吉利果
靠妖咧!我超討厭五月天(不喜歡搖滾樂,請見諒),所以我朋友沒跟我講是五月天演的,然後拉我去看。五月天的人我只知道阿信,不知道怪獸,看完我朋友才告訴我那是五月天,結果在沒有先入為主的情況下,我是真的覺得他演得很好,第一次演戲能演這樣很不簡單。如果我事先知道是五月天演的,可能會拒絕邀約,沒想到不帶任何成見的看完以後,出乎意料的覺得很好,主題曲也好聽。(看起來搖滾慢歌我可以接受,那種吼來吼去得快歌我就真的不行,覺得太吵。)
2014-11-08 18:34:47
版主回應
如果是五月天的搖滾慢歌的話,《你不是真正的快樂》,《突然好想你》,或者《步步》,還有本片主題曲《九號球》,這些歌都不錯,可以聽聽看。
2014-11-10 21:24: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