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6 10:49:56|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新與自己相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才不要當心理師。那是我在研究所畢業時的決定。

之前會討厭諮商,有部分是因為我覺得有一些不怎麼有愛心的人在做這件事(在我的知覺裡裡吧!說不定其實他們是很能愛人的人),與我認知的助人工作,利他性有極大的落差。

"因為不想和某人一樣,所以我才不要喜歡她喜歡的事情",這種很奇怪的心情而選擇逃離大家。
當然會先落跑也是因為沒有自信可以做好,或者害怕與別人競爭。
但也因此同時逃離了很多的機會與美好的事情,所以我的研究所生活有時候過得並不快樂,尤其是住在學生宿舍裡的那一年,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自閉而孤單,也漸漸習慣了孤獨。
這種封閉的人際模式讓我得到人生中最多的"文靜"、"害羞"、"內向"的回饋與評價,也不知不覺內化了這些評價。
每次與大學友人的聚會他們都會驚覺我的改變,不再愛當那個團體的中心人物,甚致連唱歌都不會搶麥克風,只是靜靜地坐在一邊喝飲料,付錢的時候當分母。
當時的我怎麼了?
也許是一種對環境的適應不良,也許是一種對自我認同與人生夢想的解離與擺盪。
不過我也撐到畢業了,寫了一本不錯的論文,甚致也認識了很棒的朋友,雖然我還是以被動自閉模式與人交往。

接著到校園實習與工作。也是自尊與自信的極度低落時期。
因為我處在被觀察與被評價的位置,我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有可能犯錯。
這段時間我也才發現自己多麼地不夠自愛與自重,依賴別人給我肯定,但我要得愈多,就反而愈得不到被肯定的感覺。就算來自學生的喜歡與認同也會成為被盯的理由,因為我會變成只是在滿足自己的需要而不是在做教育工作。
就算去給大師諮商也沒用,心裡的洞就是那麼大。
仍然是一種對環境的適應不良,仍然是一種對自我認同與人生夢想的解離與擺盪。
不過我也還是撐過來了,拿到一張教師證,也認識了許多很棒的人,老師和學生,雖然我還是不太清楚怎麼當一個好老師。

從決定從法政轉行到心理教育之後,心裡不曉得後悔了多少次,我幹嘛來受這種苦,我在轉行之前,一路順逐,意氣風發。
然而另外一部分也有一種清楚與堅定,我其實知道這是我要的。

也許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是一份可以與人相遇的工作,更是一份能夠與自己相遇的工作。
我可以在這裡看見我在那些意氣風發的時代忽略的自己,每一次崩潰哭泣都是一種對自己與生活的重要體會。








台長: kanchhi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關於我 |
此分類下一篇:困難的一件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