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31 00:13:13| 人氣486| 回應0 | 上一篇

不要再幫妳兒子買保險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媽媽在工廠上班,平常自己省吃儉用顧老公顧兒女,是一個樸素而有愛心的女人(台灣的典型媽媽)。她的先生在工廠當司機,有兩個兒子和兩個女兒。十五年前她找我幫全家規劃保險, 我把她全家的保險規劃好了之後,她把她的部分刪掉,只留下簡單的癌症保險(因為那時癌症保險很便宜)。

她說:「我先生在外面做事,比較容易發生意外,而且又不照顧自己身體,他是一家之主,萬一他發生甚麼事了,也好給我們一家一個保障。」

「那可是你自己呢?」我問。

「再加上我的,保費就太多了,超出我的預算,我沒關係,我比較耐操不容易生病,我又很小心注意,應該不會發生意外。」她很有信心的說。

「是不是把小孩的保險預算挪到你身上?你沒有終身醫療險,萬一老的時候生病....?」我又問,因為他幫小孩保了終身醫療險又保了儲蓄險,保費不少,挪來買她的保障綽綽有餘。

「我的保費太貴了,小孩的比較便宜,而且繳二十年就終身保障了,他們可以活得比較久,保障時間比較久比較划算,我想如果我生病了,也用不到,因為我不想要拖,早點走比較好。」

後來我說不過陳媽媽,她的想法很堅定,就照她的意思幫她們全家規劃處理了。

十五年來,她的先生的確發生了一些狀況,保險也都派上用場,帶給她的家庭很大的幫助。全家人的保費也都繳到快滿期了,滿期之後有很多保障都是終身的。

後來她的兒子長大了,她的體力比較差,收入比較少了,她想把保費給兒子自己繳,結果大兒子跟她說:「我為什麼要付?這是你要保的,你自己付,又不是我要保的。」小兒子索性把保單拿來,自己去解約,把解約金拿去玩樂了。

最近她問我買終身醫療保險要多少錢,因為她覺得自己的身體狀況大不如前,萬一生病醫療費用又很高,她的長輩生病都拖累兒女,她不想那樣,但她聽到現在的保費數字嚇了一跳,她根本沒有能力負擔,兩個兒子連他們自己的保費都不願付了,她只好去問她的兩個女兒是否要幫她付保費,大女兒跟她說:「我要問我先生。」問過之後,說:「我先生說我們還要養小孩,負擔很重沒辦法。」二女兒還在念書,學費生活費還要媽媽供給,更是不可能。所以後來她退而求其次,勉強買了一般實支實付型的醫療險,不過因為只能保到七十五歲,只好想說自己七十五歲之後不一定還活著。

多年的保險工作生涯,我遇到過很多「陳媽媽」,媽媽們全心全意為家人打點、著想,但總是忘了自己,或是不在乎自己。在保險的規劃上,也因為這樣而總是作不適當的危險評估,而將保費比例放置錯誤,錯誤的結果,可能是很大的損失。

很多媽媽們很愛孩子,幫小孩買了一堆終身醫療險、終身壽險,小孩長大之後就不用再付保費,有終身的醫療保障和身故保障,但是自己買得少少的,我講也講不聽,不顧自己的終身、顧小孩的終身,是在顧甚麼呢?妳的孩子的終身,是他和他的先生或太太的事了,妳讓他們自己去顧吧!
 
妳現在就顧到他們未來的醫療和身故,他們以後也不見得會感謝妳喔!而且妳的未來呢?你只顧規劃孩子的保險,沒規劃自己的,妳老了生病了,沒有錢沒有保險,妳要讓兒女負擔嗎?他們賺的錢顧自己和自己的家庭都不夠了,還要去跟錢莊借錢來顧妳嗎?但是他們如果不顧你或顧不了妳,妳怎麼辦?妳要被醫院丟出來然後也沒錢去療養院,等著病到不行就死掉還是乾脆自殺?可是死了卻因為自己的身故保障買太少,連想要長眠在鍾愛的所在,都因為錢不夠而只好草草結束一生。

媽媽們買到兒子都成年了,自己的六十歲了,還在幫兒子買保險,買到兒子說:「夠了,媽,妳不要再幫我買保險了!」妳要想妳在他二十歲的時候幫他買了繳費二十年終身保障的保險,妳要幫他繳二十年嗎?沒錯,因為那是妳要保的,所以請幫他準備二十年的保費!

所以除非妳確認妳都把自己的退休養老和醫療準備好,買保險也好,存基金也好,購房產也行,除非你能確保你的老年在任何狀況下都是無虞的、都是不用像子女伸手的,妳有餘力再去幫他們規畫他們的終身吧!

台長: 樺樺
人氣(4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樺的保險文章 |
此分類上一篇:如果沒有明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